『一 本 好 書 的 啟 示』
閱讀者:二年一班詹勝全
 
上週末,在書店裡閒逛,無意間,目光和焦點都轉移到那本書上,那本名作「人性的弱點」的書,它是一本外國人一生所領悟到的寫作,而他在撰寫這本書之前,親自拜訪了一些名聲卓越的成功人物,如馬可尼、富蘭克林、羅斯富、歌文.楊、克拉克.蓋博、馬丁.強生等,從他們那裡,發現了許多他們對處理人際關係問題有獨特的見解與作法,而這些都極珍貴,是極難得的經驗之談。

這本書的內容,不只不是作者個人天馬行空的幻想,更不是空穴來風、不切實際,它是由萬人的經驗與智慧累積出來的結晶,它不是用來看而已,如果不能把它活用在現實生活上,那不如直接把它扔到字紙簍裡去!因為,這是一本以實踐為宗旨的書。

我們可以從這本書上,領悟到許多為人處世的方法,其中,我了解了「批評、責備是無補於事的」。嚴苛的批評是無益的,它只會迫使被批評者採取防衛的行動,使他刻意地為自己的行為尋找合理的解釋,批評是危險的,因為它會直接傷害到一個人的自尊,引起他的反叛意識,因為天下再笨的人,也懂得批評、咒罵、抱怨他人,而大部分會做這些事的人,則都是些不聰明的人,倒是要學會體諒、寬容,才是非得品德高尚,自治能力甚強之人才有可能做到,所以,我們何不妨試著多去諒解別人,而別再去批評他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不受其弊,反得其利。詹森博士曾說:「即使是上帝本身,也是要等到世界末日,才會審判人們之過錯。」那你我又何必急於如此呢?

若能儘早閱讀「人性的弱點」這本好書,實在值得慶賀;因為絕對能使讀者比別人更快邁向成功之路,而進一步的影響了一個人的前途,我也是深受這本書的影響而改變,現在在班上的人際關係,才會如此美好,若各位有緣能欣賞到這本書,千萬別抱著走馬看花的心態去看,而是要聚精會神地細心品嘗,才能發現其中的精華、領悟其中的道理,這樣子,這本好書才會顯得更有意義。
 
 
 
本好書的啟示
閱讀者:二年一班蕭成高
  某個晴朗無雲的午後,我踏著輕快地腳步,向充滿書香的圖書館邁進。到了圖書館,我看到了琳瑯滿目的書籍,還有各式各樣的的圖畫與書法,這時得我,眼睛都看花了,快搞不懂東西南北了。我像無頭蒼蠅似的,從一樓的兒童專區,到三樓的小說室,來來回回地看過好多遍,忽然,好像有一道耀眼的光芒,深深吸引我的目光
,我回頭一看,原來那道光芒是從這一本書散發出來的,這一本書是家喻戶曉,就連三歲小孩也知道的-三國演義。
  一定有人抱著一百分之二百分的疑問,為什麼我要挑選這一本書呢?雖然這一本書是記載東漢末年群雄割據、亂世的場面。但是當時確有許多英雄好漢;相反地,也一定有許多陰險奸詐的梟雄。書的內容交我什麼是情義,例如:「關羽有一次因戰亂,被曹操俘虜,曹操不但不把關羽斬首,反而給予他吳樹德金銀珠寶與絲綢,希望關與能幫曹操一統天下,但是,關羽都一一推辭,他只想趕緊回到他主公-劉備的身邊幫忙。」「身在曹營,心在漢」,就是在描述關羽的義氣與忠心。
  這一本書對我一生中最重要的啟示,有好也有壞。好的地方,離如:「孔明為了蜀漢,花上了他大半輩子的時間,也立了大大小小無數的汗馬功勞,就連劉備臨死前,他也答應劉備會好好照顧,扶佐劉禪。最後終於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壞的地方,例如:「張飛命令二位士兵,三天之內,要準備好大量的軍事用品、馬……等,如果逾期的話,就要斬首。兩個士兵一聽,覺得將軍命令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但是沒有完成的話,小命就不保了。於是兩位士兵,趁將軍酣然入睡時,殺了將軍,事後便去投靠東吳了」。這二則故事分別啟示我,做人就要講義氣,對恩人或對你有義的人,定像泉水似地報答,就算到了黑社會,也要忠心耿耿的對待大哥,覺對不能像那兩位士兵一樣,貪生怕死一樣,甚至還謀殺上司,真是人神共憤。

  書是人類的十字路口,選擇好書的人,想必未來前途一片光明;而選擇壞書或不良書籍的人,以後會誤入歧途,前景一片黑暗,但是,回頭是岸。好書是人們的光明燈,常常會帶領我們,踏上正道,好書也是人類智慧來源的一部份,人有了智慧,就可以對人民與世界各國有些貢獻,俗諺常說:「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市有顏如玉」。三國演義這一本書膾炙人口的好書,帶給我的啟示,就像達賴喇嘛幫信徒或愚笨的人家持灌頂一般,讓我一些生活上或友誼、情緒等,立刻茅塞頓開、迎刃而解,我只想向嗜書如命的朋友說:「三國演義,你真的是一本好書阿」!

閱讀者:二年一班黃雨潔
一本好書的啟示
 
  當初,邂逅這本「恐怖網誌」並不是在相當特殊的情況,純粹只是偶然。
因為看到某位同學很認真的埋首於書本間,引發了我的好奇心。「妳在看什麼啊?」她抬頭看我,亮出手中的口袋書,而令人喜悅的是,那是我極喜愛的作家───「松音」,於是我當然二話不說,立刻發射充滿期待的目光盯向她。「可以借我嗎?」
  「恐怖網誌」是在描述一段因網戀的扭曲而引發一段離奇的故事。知名的『Desireblong』中的零度深水刊載區,有名叫『白色的死神』的作者,不斷地寫下一篇篇殘虐故事,傳言她的故事都會實現,而多起自殺、他殺案件也和她的網誌有相當的關聯性。一名叫子傑的男子,發現『純白的死神』曾說過的話,就像是他突然離去的女友小蝶,無比怪異,科學無法解釋的事件從此圍繞在他身邊……
書中的男主角子傑,在一連串怪異的現象發生後,因某些原因,他發現「子傑」這個人是活在網路上的,現在他用的身體根本不是網路上的肉體,而現實中的他早已死亡,他的意識只為了小蝶而停留在網路上……
  書中的一切都有關聯,環環相扣,由一件事領導出另一件未知的謎題,在劇情裡常常碰到意外的發展,亦是真實亦是虛幻的記憶,一步步走向最終那道門扉,驚悚帶有些推理,恐懼中隱約透露出主角們無助的悲傷,這種莫名情緒所混合的內容,正是我覺得它最大魅力的所在。
  網路常常會讓人有真實的幻覺,過於逼真會使人陷入迷惘,似真似假。近年來,網路詐騙的事件蒸蒸日上,詐騙財物、炸騙感情,我從不相信虛擬的愛情,因為那很虛幻,很渺茫,用鍵盤打的文字有什麼可信度呢?生活圈內的人時常有交網友的經驗,當然也有網友約人出去的事發生過,他們總是以很輕鬆的角度來面對,絲毫沒有危機意識,而局外人的我則是很擔心他們,一直囑咐他們面對網友應該要的注意事項,不知是我神經過敏抑或他們缺乏警戒?
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啟示:太過相信虛擬世界很可能將會陷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