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了一本好書                           107吳佳芸
《懸案迷蹤》是一本有關世界奇案搜密的書。內容不會深奧難懂。為使讀者更能身歷其境,還特別附上與情節相關,卻又令人心驚膽跳的圖片。全文沒有複雜的困難文句,只有一樁樁看似天衣無縫的犯罪案例,看偵察人員如何抽絲剝繭,一一還原犯罪真相。就讓O’MARA Foundation所編輯的奇案搜密小說,帶領大家進入「惡魔的靈魂,正義的審判」內,各種千奇百怪的案例讓你大開眼界。
指紋透露什麼樣的訊息?它又將如何提出無聲的控訴?殺人於無形的醫學犯罪,能否將真相還原?白骨也能生出肌肉,屍體也會說話,你相信嗎?看偵察人員如何靠DNA鑑定,揪出自人間蒸發的兇手。面對變態的兇手,掌握嫌犯的心理描述能夠破案嗎?一連串匪夷所思的謎團,就是一場場「魔鬼」與「正義」永無休止的搏鬥。在一樁樁的犯罪案例下,我了解到原來人性十分複雜,不只詭譎多變,亦可以狡猾冷靜。面對犯罪者層出不窮、日趨嚴密的犯案手法,偵察人員如何透過縝密分析、精湛推理,使冤情得以昭雪,讓犯罪者接受應有的制裁?書中每一頁彷彿都在挑動你的神經。
我很欣賞書中兩句話。「一個武功高強的人,卻被別人用一點毒藥就傷重不治,這是武俠小說常有的情節。在現實生活中,毒藥也一樣往往叫人防不勝防,殺人於無形……在這個世界上,我們平時所使用的藥物,適量能救人性命,但過量卻可以置人於死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心理。同樣的,犯罪份子也有他們獨特的心理特徵和心理結構。」真是一語中的,道破我懵懂疑惑的想法。
    看完本書,我發現人一定要時時反省,心念正確,不可以有任何不好的念頭,否則,一旦不能戰勝心中的惡魔,那麼自己將淪為惡魔的使者,做盡壞事,成為一個人人嫌惡的大壞蛋。在法律上,後果更是不堪設想。書中案例或許會出現在我們周遭,這時就必需運用智慧,同時請求相關單位予以協助,畢竟「惡魔的靈魂」與「正義的審判」絕不可能同時並存。
 
 
 
 
 彎彎日記                                   107廖冠霖
這是一本令我印象深刻的書。作者彎彎把他的生活上的點點滴滴畫成漫畫,內容不但幽默風趣,有些章節還會令人噴飯,使人讀了還想再讀,對於不愛閱讀密密麻麻文字的讀書人,無疑是一本值得向你們推薦的好書。
內容就是作者把從他國小到大學,甚至於在職場上的工作趣聞都記錄在畫冊裏,使讀者也能感同身受。我認為最好笑的一則,就是作者小時候跟爸爸去便利商店,當時爸爸穿著白襯衫,灰色褲子,黑色鞋子,忽然有一個跟作者爸爸穿著一模一樣的顧客走進來,結果結帳時,作者竟然跟著那陌生人走出去,爸爸還以為他被人拐走。這一則令我笑翻天。我想,像這種生活趣味的事,分享給大家,才是真正的快樂吧!誰說生活上的點點滴滴只能寫在日記本裡,也可以畫成圖片供大家欣賞啊!這本書不少人知道吧!難怪十分暢銷。作者那種樂觀的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雖然這本書我才借來看一遍而已,但有種衝動,好想再看。其實心情難過時,只要看了,就會覺得開心,忘掉很多煩惱,所以有人稱讚它為療傷書。我自己看了以後,也有這種感覺,真的非常好看。
裡面的佳句不多,但從字句和圖片的結合,就知道它的意義是甚麼了。書中啟發人們,只要秉持樂觀的態度,堅持不懈的努力,就會有希望。還有一則也很棒,和大家分享。書上寫著:「凡事都有第一次,做錯了,那又怎樣?就像  國父革命十一次才成功,所以對於某件事情只要盡心去做,相信失敗可以帶給你成長,如果人生都沒失敗的事,做甚麼都成功,那不是很乏味嗎?只要你相信,美夢一定會成真。」
這本書使我獲益良多,我也學習到如何在困難中成長,千萬不要逃避,要勇敢面對,還有凡事樂觀進取,只要努力,美夢就不再是夢了。未來的路還等著我們去建造。真心推薦《彎彎日記》,這本書值得一看。
 
 
《一公升的眼淚》讀後感                        107廖于婷
大家一定都看過一本好書吧!不知道大家對那本好書有什麼感想呢?現在,讓我來介紹我看過最棒的一本書─《一公升的眼淚》
《一公升的眼淚》作者木藤亞也,日本人。當她十五歲國三時,考上東高,正要迎接人生中另一段燦爛高中生涯,卻罹患了一種叫做「脊髓小腦萎縮症」的疾病,造成她走路、吃飯,或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對她來說,都是一種很大的挑戰。不久,亞也病情加重,整個人癱瘓在床,幾乎喪失一切的行動能力,但她依然持續記錄自己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一直到意識失去之前,八年間共寫了四十六本日記。這本書的出版,激起了全世界多少跟病魔奮戰的患者無窮希望。
這本書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有兩處,一是亞也剛罹患這種疾病時,她說了一句話:「為什麼病魔要找上我?」可見她是多麼的不甘願,換成是任何人,也一定怨天尤人,因為誰也不希望自己年紀輕輕就罹患絕症。二是病情加重,出入都要靠輪椅時,不忍心拖累父母及友人,只好離開心愛的東高,去岡崎養護學校時,日記如此記載:「我就要離開東高了,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看著看著,我的眼淚也止不住地滑落。雖然好幾次亞也都希望自己死了,可是家人的愛與鼓勵,讓她化悲觀為樂觀,化哀傷為力量,選擇積極面對她的人生。
讀完了這本書,感覺活著就是一種幸福。人的健康真的是什麼都無法取代,儘管有再多的財富,但失去了健康的身體,錢財又有什麼意義呢?病魔漸漸剝奪亞也的健康,讓她成了殘疾之人,她卻勇敢的為自己生存奮鬥,珍惜活著的每分每秒,我好佩服她的毅力,她的笑容是用多少酸楚和眼淚換來?希望大家可以學習亞也堅強樂觀的態度,遇到困難都能勇於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張犁國中 的頭像
    四張犁國中

    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台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