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單親媽媽有個千金女
 
作者:日光燈
 
出版社:彙豪文化社
 
閱讀者:114 王玟潔
 
綺葳的媽媽是一位裁縫師,而爸爸因為犯罪而坐牢。她又不想要讓同學知道他的家庭狀況,因此就騙同學她家很有錢、爸爸是富商,同學們也都叫她綺葳公主。知道爸爸出獄後,她無法接受這個事實,也不同意讓爸爸搬回來跟她還有媽媽一起住。後來,她遇到了遊民要欺負她,爸爸為了救她而跟遊民大打出手並且受傷了,她才接受了爸爸,並且跟同學們說出了事實。
 
看完了這本書,我發覺主角綺葳在某個地方跟我很類似,因為自己的家庭狀況很差,因此才會說謊,但是,也因為她說了一個謊,所以就有了更多的謊出現,只為了隱瞞自己的上一個謊,才會需要更多的謊來遮蓋,可是,會因此而背負許多壓力,而且當謊言被拆穿時,只會把自己搞得很難堪。在書裡,綺葳所交的三位好朋友知道她的身世後,並沒有離開她,甚至與她絕交,反而不計較這一切繼續當她的朋友!這就是真正值得交的朋友吧!
 
在現實生活中,許多人都會說謊,相對的,也背負了沉重的負擔,當謊言被戳破時,心中會感到輕鬆,只因自己不必再說謊話了。而被騙的人通常有兩種選擇:第一是原諒;第二是從此不再聯絡,也就是從此喪失一位朋友。所以,人不應該說謊,一但說了,就必須用另一個謊來圓前面所說的謊,這樣一來,謊言只會越堆越多,壓力也會越來越大。所以,說謊前應該先了解後果會變得如何,考慮周圍的人的感受,以免自食惡果。
 
 
 
書名:我的老師虎姑婆
 
作者:王文華
 
出版社:小兵出版社
 
閱讀者:114 黃照允
 
  古人說:「書算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又說:「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可見書是予麼重要了,從小,我就很喜歡捧著心愛的書,坐在書桌前,細細品味書中的內容,從書本裡尋找快樂的泉源,在我看過的書本中,我最喜歡王文華的―我的老師虎姑婆
 
  作者將這本書裡的人物描寫的很生動,這些特質的學生,就在你、我的週遭,如:杜月滿是個貪吃蟲,整個書包裡都是糧食,被安排至『減重班』;吳鐵雄是個長滿青春痘、愛耍小流氓的高中生;曹立寫文章『錯』字連篇....等。每篇內容都像是在敍述著我們的故事。
 
  書裡有著高潮迭起的緊張情節,有感人的同學愛心,每次我做完功課,總愛拿起「我的老師虎姑婆」,回味淘氣有趣的童年時光,幻想著自己身歷其境,與書中人物過著充實、有趣的校園生活,直到夜闌人靜時,才依依不捨的放下這本書,上床睡覺。
 
  「開卷有益」,在課餘閒暇時,我最喜歡閱讀書籍,讓自己暫時逃離「考試、背書」的苦悶,讀完這本書,我深切的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良苦」,我會更力學習,改變讀書的態度及方法,希望能為社會頁獻一份力量。
 
 
 
 
書名:風與天使的故鄉
 
作者:林佩蓉
 
出版社:九歌
 
閱讀者:一年十四班21號江郁雯
 
   風與天使的故鄉是什麼意思呢?在這本書裡說到,主角高美幼的轉學生朋友小蒙,嘴上老愛說著小時候天使的故事,常讓小幼摸不著頭緒,而小蒙體弱多病的媽媽,也相信這世上真的有天使存在,還說小幼住的鄉下地方就是天使的故鄉,但在小幼的眼裡,這個不起眼的鄉下只有風而已。直到小蒙的媽媽因病而逝,小蒙傷心的不再相信天使及神袐的風,在他搬家前一天,才和小幼和好如初。
 
  本書教導我們如何打開心靈之眼,來待生活上的種種事物,學習人與人之間所產生的各種情感。在你看來,什麼地方是風與天使的故鄉呢?也許是夢裡,也許是天空,又或許是在遙遠的國家...。而我呢?則是在我的家鄉,白天時,天使會拍動翅膀和風一起帶來喜悅和快樂;夜晚,他們撒下寧靜和安詳。雖然你、我都看不見天使,也看不見風,但是當樹梢搖曳,小草擺動,甚至是髮絲飄散時,那就代表他們在我的身旁。
 
  我以前都覺得生活很枯燥乏味,每天都做同樣的事情,既單調又無趣,直到看完這篇故事,我才發現生活其實可以很有趣,只要發揮你的想像力,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這本書還讓我看見,小幼小蒙之間的珍貴友誼,讓我學到曾經幫助過我,和陪伴過我一起歡笑的每一個朋友,我都應該好好的珍惜他們,而不是只會對他們予取予求。這本書使我學習到很多新的事物,也希望能讓其他人發現這本書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