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一公升的眼淚

作者:木藤亞也

譯者:明珠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060406

閱讀者:20116號賴文凱

閱讀心得:

     這本日記寫滿了苦累-原先開朗活潑的天使亞也,卻在瞬間失去了所有夢想,被無情的折去了曾經充滿自信的雙翅!因為亞也患有『脊髓小腦萎縮症』這種極為罕見的疾病,讓正準備綻放人生光彩的高中女生,只能用那雙十五歲的杏眼,睜睜的望著自己逐漸僵硬的身體。希望變成一種奢望,瀕臨崩潰的亞也一度的想要放棄,但在母親與朋友不斷的支持與鼓勵下,他選擇勇敢的活下去,並再往後短暫的七年裡,充分流露了對生命的尊重與真艾,也鼓勵了週遭的每一個人。『哪怕是多麼微不足道的弱小力量,我還是希望能夠幫助別人』正因為亞也的堅持與努力,讓她隨時都有可能凋謝的短暫生命,激綻了燦爛的愛情與令人為之動容的樂觀態度!

  知道自己得了脊髓小腦萎縮症,亞也沒有刻意的逃避,而是好好珍惜所剩下的日子,雖然無法像從前那樣,隨心所欲的做自己想做的事,但他仍然保持著快樂的心情面對週遭的人事物,並努力將他們做到最好。正如同亞也所說的:『跌倒後可以順便仰望一下天空。』

告訴了我們對生命應當壞抱著樂觀、積極與勇敢的態度,不要輕言的放棄;即使他無法獨立完成事情,即使他失去了對未來的假想,但她會依舊的活在這個世界,他所寫的日記會依舊帶給人們生命的光芒,讓大家感受到『活著,真好!』。

  『你不能改變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改變它的寬度。』生命要活得有意義,才不枉走過這美麗的世界;對我而言,追逐真善美的社會,讓人們相處的快樂,正是我的夢想,帶給你無限的歡笑與活力;學會愛別人、愛自己、愛這個社會,發現生活瑣事的樂趣,而非抱怨連連、動不動就鬧自殺,不尊重自己的生命。


  人有時候是很脆弱的,會灰心沮喪,會失去當初殷切的熱情。情動不便得亞也,事事都需要麻煩他人,就算個性堅強樂觀的她,偶爾也不免懷疑自己的存在價值,但在家人和朋友的支持與鼓勵之下,他總會再次接納自己,勇敢的接受生命的挑戰。所以我們應當彼此鼓勵,線在就動筆寫下你的感動,拯救更多陷入低潮的朋友,讓大家重拾往日的活力,讓夢想繼續傳承飛揚!

在這本日記裡,我目睹了『真愛』的流露。愛是一種真誠的關心與無私的付出,努力的超越自我極限,學著以喜悅滋育自己及他人;愛可灌溉我們的心靈,雖然需要付出相當的耐心,但只要願意付出,所有的事情都值得等待而不後悔。七年來,亞也努力用筆記錄生活中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他並不怨恨父母給予她的身體,她並不怨恨上天為什麼殘忍剝奪她生存的權利,她只是一直為自己還有大夥們奮鬥著,慢慢朝前方那道狹窄的生存之門前進,展現了對生命的熱愛與尊重,一段對自己、世界以及大夥們的真摯愛情!『亞也!我也愛你!』。

 

尋找天使
閱讀者:201班31號魏依晨
 
    這本書的書很令人驚訝,也引發我對這本書的好奇,因此我決定和大家分享它。

    這本書的主角是一位名叫「緋紅的女孩」他生在一個奇色的藝術家家庭,這家人的孩子都以「顏色」來命名,有一天……她發現她的名子不在顏色表上,原來她是被領養的,就在她體驗到她是被「收養」時,又碰上一個壞消息-她的外公壽終正寢了。這接二連三的是猶如晴天霹靂,狠狠的打在她原本平靜如水的家,隨之而來的­­—是外公的遺囑,這一份非同小可的信,如同黑暗中的一線希望。在金蘭之交朋友的幫助下,她  決定去尋找屬於她的「天使」並找回失落的童年。

    這本書提到收養議題,點出被收養孩子的在成長茁壯的過程中經歷的喜怒哀樂、得失和煩惱…...等等,並包含在內的深刻內涵。書中提到孩子在缺乏父母親關愛的同時,身心受到的一些傷害,在獲得收養他父母之愛與關心並明白家人的意思,雖不一定可以煥然冰釋但內心卻正在破冰。

    就我內心方面想,如果每一位父母親都明白家人真正的意義,並付諸自身最大的努力;如果世界少一點戰爭,少一點天災人禍;如果每一個人都有一顆可以溫暖人心慈愛心腸。我相信會有更多人可以和父母一起朝夕相處;一起經歷快樂或悲傷。當然!如果你有能力的話,不如多去照顧關心這樣的孩子,讓他感受到—原來這世上還有愛。我也要好好感謝父母對我的養育之恩,盡我的孝順之情。

    剛看完它時,不了解它的意思,但過了一段時間,我發現它有很深的涵意也是一本令我感動的書,如果要說它教了我甚麼?那我要說那就是:「每個人一輩子最需要是『愛』而每個人也要用心經營並付出得來不易『愛』喔!」

 
 
「我的天才夢」讀後感
閱讀者:201班18號江奕蓉

內容大意:從小就喜歡寫作的侯文詠幹了不少大事,但老師卻認為寫作成不了大器,漸漸的,侯文詠開始搖擺不定、隨著潮流擠進了理工的道路,然後當上了麻醉醫師。在當醫生時,侯文詠重新執筆寫作,寫作讓他的人生起了變化……。

讀後感:「夢想」這兩個字,每個人都會讀也會寫,但每個人都能實踐嗎?追逐夢想不是件容易的事,過程中有重重山嶺要攀越,就好比電玩一般,一關比一關更難,最後還有一個大魔王等著你打敗!而在困難中,難免跌倒。

其實跌倒並不算什麼,小嬰兒學走路有不跌倒的嗎?只是隨著年齡增長,我們漸漸失去跌倒的勇氣。戰戰兢兢、害怕他人的眼光,生怕踏錯一步會招來嘲笑,因此小心翼翼,不敢再向前邁進,有時候,我們甚至比小嬰兒還不如呢!縱使跌倒了,大哭一場、休息一下,拍拍身上的塵土,總能再度出發的!跌倒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逃避,逃避挫折、逃避失敗,因而滯留不前。這是我的天才夢給我帶來的一大領悟!

但是,人的一生如此漫長,總要不停的追著夢想跑嗎?人們常常不知不覺的追逐著自認為是目標的目標,不論是金錢、名利、虛榮、欲望……,我們欲求不滿,像書中的小白兔一般,盲目又無知,我們嘲笑小白兔的愚蠢,卻渾然忘了自己就如同牠們一樣!

「你們那麼急,到底都在急些什麼呢?」在書中的嚮導曾經這麼問。每天每天,倉促的腳步、沒有感情的面孔、帶著緊繃的心情汲汲營營,我們著急得像隻熱鍋上的螞蟻,但是,有夢想不是為了讓我們一味的追逐,有夢想是讓我們享受其中的!「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逐夢的同時也要停下腳步,為自己加油打氣,讓自己再次充滿元氣,用愉悅又陶醉的心情樂在其中吧!

每個人都有夢想,「夢想」這兩個字我們會讀也會寫,相信我們也一定會實踐,只要願意去做!不要再猶豫了,現在就邁開第一步吧!迎風奔跑著,即使跌倒也不須在意,如果累了就欣賞沿途風景,隨興的享受,不必刻意的強求,因為你已置身在璀璨的未來了,夢想讓我們都有了——最美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