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我所知道的康橋
 
閱讀者:20120   李雅雯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是一句耳熟能詳的佳句,不但令人感到身在其境,也似帶了一絲惆悵。徐志摩著有許多知名的小說和新詩,可是它們與眾不同,它們不是激昂的,不是刻板的,更不是嚴肅的,而是帶著些天馬行空的浪漫,成熟而細膩的比喻,可愛卻不失實際的看法,深深吸引著讀者的目光,期待著下一次徐志摩的小說和新詩。
 
但如果沒了這期待呢?讀者日夜期盼的書籍不再出現,希望落空的不捨與空虛,是晴天霹靂的音訊,是滿天烏雲的日子,是沒有了家鄉的鳥兒,多麼令人惋惜的消息只能默默接受,徐志摩雖然無法再寫出更多的文思,但他留下的字跡,是對他的種種回憶:他寫過的小說情節,是他生命中豐富的旅程:他一閃而過的靈感,是他留下給讀者的美好記憶。
 
文字上模糊的敘述卻含有深刻的寓意,朦朧之中追求著一種耐人尋味的哲哩,自由不拘泥的辭藻是一壺順而不澀的佳茗,剛品入口時香氣四溢,入喉甘醇甜美,心靈充實的滿足,難以言喻的喜悅,是用孔方兄也買不著的,最後還會使人想再繼續嘗一口,這就是徐志摩著作帶來的魔力,即使比喻為仙丹妙藥也不為過。
 
在現實社會中有如此浪漫可愛之人實在屈指可數了,他的文籍帶給我們電影般的情節,編織了一場一蹴可幾的美夢,沉醉於書中自在的氣氛,真是可與天上謫仙人-李白媲美了。這些詩詞有如一台投影機,不斷撥放著徐志摩文學創作的美好,回顧著當時他想與我們分享的心情,細細咀嚼玩味,而在其中是否也夾雜了一些他的期許呢?也似有若無的提醒著別忘了他的任真自得。正如:「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停留在他給的每個故事,依戀著他字中美妙的旋律,徘徊於多愁善感的情詞,這是多麼值得和珍惜,一生中曾有過別人所沒有的領悟,擁有過一次滿足心靈的饗宴,欣賞過不同視野的文章,我想這應該是人生中最充實的一件事。
  
 
 
從單純看到感動
 
閱讀者:20124郭惠蓉
 
  暮冬的午後,陽光依舊和煦的普照著大地,這是寒假的開始,漫長的一學期匆匆的結束了,無數繁重的壓力也在班導的一句【放學】中銷聲匿跡。因為習慣了平時上學緊張的生活步調與課業上的戰戰兢兢,每次放寒暑假的第一天都會感到格外興奮,於是我拿了一本高菲菲的著作【從單純看到感動】至公園散散步,調適自己亢奮的心情,並去體會作者所說的【用單純的眼光看世界,萬物都會在我們面前展現最單純的面貌】!尋找最單純的--感動。
 
  一陣陣的嬉鬧聲,一抹抹純真的笑容,曾經……我好羨慕那猶如桃花源的兒童世界,因為他們不懂的煩惱;因為他們不明白什麼是無情的世界;因為他們不了解人與人的相處不可能沒有傷害只有誠信,或許天真是種逃避的藉口!不過……現在我認為:煩惱只是庸人自擾,是我們把一切想的太複雜,認為世界是無情的,是我們缺少面對的勇氣;人與人的相處難免會有磨擦,不過因為我在乎【它】我才感受到傷痛!這是生命的真諦!
 
  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好多角色要扮演,每個角色所專注的事情也截然不同。事業有成的企業家專注於他的工作;華陀再世的醫師專注於仁心仁術;正義化身的警察專注於保護人民、打擊犯罪,至於身為學生的我專注於和同儕間的相處。日新月異的世界,不斷變化的思緒,是否讓你我忽略最單純的專注?沒有利益往來,沒有兩敗俱傷,沒有勾心鬥角!你是否曾向愛菊者一般發現生活之美?悠閒的凝視春天的百花;靜靜聆聽夏蟬的鳴唱;瞥視仲秋的落葉片片;享受冬天的寒風刺骨,你是否曾在繁忙的世界中找尋自在的生活步調?
 
  夕陽的餘暉,絢爛的彩霞,提醒著我一天……已經快結束了,手掌上的幸福需要自己好好把握!或許偽裝自子是生存之道,不過我任認為:每個人的內心都有一處溫柔的角落,藏著我們勇氣、寬恕、柔弱,憐憫不用任何附加條件。或許真時早已不存在了,不過我相信生命的【遊戲】它有一定的規則。用最單純的方式,享受最簡單的幸福!休息夠了,也開始要為下一段旅程做準備了!因為,時間永遠不會等著──停下腳步的【我】!




閱讀心得 – 乞丐小孩
 
閱讀者:20110董建承
 
  大意 :『 七歲那一年夏天,又一天颱風在清晨登入,風雨一直到了傍晚都還不停,連著兩餐都沒有進食,媽媽和弟妹們早已因為耐不住飢餓而哭鬧起來,身為長子,我奮不顧身的站起來,決定冒著風雨出去討飯。村莊的道路上瓦片、樹枝四處飛散,住戶的門窗都緊閉著。我只得硬著頭皮一家一家去敲門……』他在暴雨裡行乞、在寒夜裡行乞,不求溫飽,只求一家十四口可以活下去,看見明天的太陽,多少次因為要不到飯,他甚至跑去偷吃人家餵狗的飯、喝水溝裡的水…。
  『因為上課佔據了一天大部分的時間,所以晚上行乞要更加努力……車站前、夜市裡,爸爸彈著月琴,邊奏邊唱,我就跪在地上一面不停的向人磕頭,一面藉著微弱的路燈餘光寫功課。』小學六年他一共拿個八十幾張獎狀,從大小考試、模範生、到美術、書法、田徑比賽……他樣樣第一,這是「歹命」孩子可以勇敢活下去唯一的力量,也是他對十三歲就賣身火坑的姐姐唯一的報答。只是,他一張獎狀比不上他行乞的一頓飯,他的榮耀比不上我一個能為全家遮風避雨的地方,他消沉過、放棄過、自殺過,但是所有想打倒他的都使他更為堅強,數十年來,他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只為了證明,再不幸的人,只要肯努力,一樣能出人頭地。
心得:在文章中常常會看到阿進的父親拿拐杖打他出氣,雖然父親的遭遇很可憐,但畢竟孩子是無辜的,打他也不能消氣,而且阿進和他的姊弟們從小就備受煎熬,卻仍然很懂事,所以父親拿他們出氣實在不應該。這樣讓我想到現在的社會新聞上也常常看到,有的父母因為拿小孩出氣而打死小孩的事情,實在令人感嘆。看完了乞丐小孩以後我真的受益良多,這本書不但告訴我們要珍惜一米一飯和生活周遭的任何資源,並給了我,「只要肯努力,肯吃苦,就一定會出頭天」的道理。乞丐小孩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書啊,裡面藏了很深厚的寓意,使我的智慧寶庫裡又多添加了一支生力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