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米《履歷表》讀後心得
 
閱讀者:21220  李綺綸
 
   這本書描寫對各種職業的幻想。有具體存在的職業,也有抽象的職業。有些職業看起來微不足道,卻有著令人無法想像的辛苦﹔有些看起來很平凡的職業,卻擁有讓人敬佩的無限可能。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職業是「追尋無盡的快樂」以及「舞者」。
 
   追尋無盡的快樂,是描述一個人,在尋找工作時最大的要求就是讓自己擁有百分之百的快樂。後來他了解,沒有任何一種職業能夠像自己要求的一樣完美、擁有無盡的快樂。但,他漸漸的發現,若將自己的要求減少,即使是生活中平凡無奇的事,也能使自己獲得快樂。就算快樂的人不是自己,只要看到別人快樂的笑容,就足夠了。這個職業讓我了解,做任何事不要一直執著於自己的利益或興趣,偶爾也該放下身段,少要求一點,就算得到的報酬不是最完美的,快樂也會充滿生活週遭,那就是人生中一直追求的—無盡的快樂。
 
   舞者,不一定要站在最高級的舞台中才能發光發熱。真正厲害的舞者,即使是在小舞台上也能以自己的魅力獲得掌聲。書中所說的這位舞者,並沒有站在擁有華麗佈景、尊貴空間、夢幻燈光和磅礡配樂的舞台上。她在又黑又暗的下水道中跳舞,即使沒有觀眾、沒有華麗的場地,她卻能渾然忘我的盡情散發自己的魅力。對她來說,只有那裡最真實、最深邃、最適合樸素的自己,是她最好的舞台。這個職業,讓我學到,即使環境不是完美的,但只要自己快樂,每個環境都可能變成適合自己的專屬舞台。讓人盡情發展自己的優點,使自己更有魅力。不需要華麗的舞台,或許在自己身邊,就有著比華麗舞台更能使自己充滿自信的地方。
 
   每個職業都有其優缺點,但只要用心去體會,每個工作都可以讓自己獲得許多收穫,再不起眼的工作也能使人發光發熱﹗
 
 
 
《消失中的緬甸柚木》讀書心得
 
閱讀者:21201  林宇安
  緬甸是東南亞大陸上面積最大的國家,擁有世界上最後的原生柚木林,其最主要的經濟支柱是農業、林業,主要出口物資為稻米、米製品、柚木、金屬礦石等,其中柚木的出口為緬甸一大外匯來源,我們所使用的柚木製家具大部分都來自緬甸。
  柚木的出口為緬甸帶來可觀的利潤,當地伐木工人每人每天可以砍下五十棵樹,但一棵柚木卻必須花費一百二十年的時間才能成熟,成長的速度永遠跟不上市場的需求,這使得緬甸成為全球森林破壞率第三高的國家,森林覆蓋率也逐年減少,而為了伐木業的運作,當地也訓養象群加入工作,幫忙在林中清除樹樁與拖運原木,由於被俘虜的象群無法繁殖出足夠的後代,所以野生幼象也被捉來補充勞動力。這些行為對當地及世界的環境生態都造成了衝擊。
  不只是緬甸,世界上各個國家都做了些對地球環境產生不良影響的行為,因為工業的進步,火力發電、核子電廠漸漸出現,還有汽車所排放的廢氣,都造成了生態的損毀,而這也反映了我們大家現在要思考的一個重要議題-「環境汙染」,近十幾年來,地球的生態環境遭到越來越嚴重的破壞,甚至造成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等等的問題,且石化能源也將在幾十年後用盡,對於我們的家園-地球,我們是不是該採取些行動來保護它呢?這個美好的地球村還能讓我們再居住多久呢?
  雖然我們的力量有限,但還是能藉由生活中的小動作為地球盡一份心力,像是出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騎腳踏車上下班、隨手撿垃圾、確實的做好資源回收,還有少吹冷氣等等的節能減碳運動,從小地方做起漸漸的就能達到大目標,而許多國家現也正在研發尋找能夠代替石油且無污染的替代能源,這些行為都是為了保護我們唯一的家園-地球,期望地球的環境能夠逐漸改善。所以不管大事或小事,我們都應該要時時進到一個地球公民的責任,才能讓我們的家園更長久、更美好。
 
 
 
書名:《心靈的顏色》
 
作者:黃美廉
 
閱讀者:212 25  許宣曜
 
這是一個有關於一個一出生就罹患腦性麻痺,被鄰居稱為怪物的人–黃美廉的故事。
 
黃美廉曾說:「看見自己所擁有的,不看自己所沒有的」這句話印證了「知足的人是最幸福的」。縱使她生活得再怎麼辛苦,做甚麼事都要比別人多努力好幾倍,但她認為,有她的爸媽支持她、陪伴她、鼓勵她,就已經很幸福了,因為還有更多人比她更不幸,而她這樣知足惜福的精神是非常變形,走起路來歪歪扭扭,但她卻沒有因此愁眉苦臉,臉上還不時掛著那燦爛的笑容。她的故事告訴我們:知福惜福福更大,滿足擁有的,擁有的更多。值得我們去效法的。
 
眾多勉勵人們知足惜福的故事,都是來自於身體有缺陷的人,或許是因為一出生就擁有的比別人少,所以就更會珍惜自己擁有的,而或許這也是一個生命的考驗,考驗人們的勇氣、毅力和愛。那麼沒有缺陷的我們呢?是不是應該比他們更加珍惜擁有的呢?是不是該感謝上天賜給自己的一切呢?
 
人們總是在失去時才了解曾經擁有的美好,為何不再尚未失去之前好好珍惜? 就好比一個不虞匱乏的人,卻老是不滿足、怨天尤人,而一個貧窮的人,卻生活的幸福快樂,因為他認為只要能過生活那就夠了。有句話說,希望是上帝賜給潘朵拉盒子裡面最後的珍寶,而我認為知足是讓這希望珍寶更為發亮的催化劑。知足讓我們大家在白雲蒼狗的多變現實環境裡,活得更快樂、更自在。
 
 
 
 
書名:人生就是不停的戰鬥
 
作者:九把刀
 
閱讀者:21229趙婷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也許你剛背著書包艱辛地穿好雨衣,走到門口卻發現雨已經停了,又也許你在考試結束的前三十秒改了答案,並且沾沾自喜的覺得自己怎麼那麼聰明時,卻又在考卷收走的當下發現原本的答案才是正確的,而改掉的答案是一個錯誤時,失落的情緒總是淹過當下的快樂。在這本書的字間我看到了一個很簡單卻很容易被遺忘的道理,就是「樂觀」。
 
很多書總是跟我們說要樂觀,但卻叫人不知從何作起,那些書彷彿只是賺版稅、只是把樂觀當作一種賺錢的工具,總令我心灰意冷、總令我不知不覺的跳入「悲觀」所設下的圈套。
 
直到我看過了這本書,認識了九把刀這個人,原來一個人也可以單純的因為樂觀而快樂,我在心裡羨慕著。於是,我開始跟九把刀學習樂觀、學習快樂,我沉溺在這種生活中,我瞭解每個人總會遇到難關,關關難關但我們關關過,九把刀的書就像是一瓶解藥,藉由一篇篇真實的故事,牽著我走出陰霾,讓我想起雨後總有道絢麗的彩虹,也許這本書的辭彙雖然不是最優美的、行與字之間也許沒有做太多的修飾,卻讓我深深的感受到樂觀的力量。作者雖然過的不太幸運,但還是哈哈哈的笑著看待每一件事,就像打哈欠一樣,笑是會感染的,你笑,大家也許會也跟著笑了起來。在他的故事中,總是少不了幾句「哎呀既然這樣那也沒辦法啦。」接著就是一陣天兵笑,很快的,你剛剛所流下的眼淚、緊皺的眉頭,就變成了種累贅。在他的世界裡沒有人會哭、沒有人會覺得人生是黑白的。
 
你還在被悲觀纏著嗎?歡迎你加入九把刀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