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事發的19分鐘
作者:茱迪.皮考特(Jodi Picoult)
譯者:顏湘如
出版社:臺灣商務印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地:台北市
出版日期:2008年1月
閱讀者:一年十一班9號林百尉
 
  一名自幼即遭受同儕欺凌的高中生:彼得.霍頓,在短短的十九分鐘,用自己的雙手打碎了故鄉小鎮素來的平靜純樸,打碎了無數人的藍圖,更打碎了自己的人生。自幼相識多年的好友喬絲,對於彼得遭人排擠的情況雖感痛心,卻戴上虛偽的面具與其他強勢團體共同欺侮彼得,令他深感錯愕,也產生無比的怨懟,不單只對喬絲,也對其他人憎恨不已。他選擇了二零零七年三月六日為他的╳╳復仇之日。他選擇了奪走人命的時間,也選擇了令全世界嘎然而止的十九分鐘。
  十九分鐘,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休閒活動,你也可以在課堂上多塞點知識。十九分鐘,你可以將多年來的怨懟一次「清倉」──復仇。
  「每個人都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可是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好像沒有人關心。」道出彼得自幼受到欺凌及遏抑的心靈。初次上學,天真無知的他遭受同車同學的欺負,但他並未立即反應,反倒蘊蓄在心中。十幾年如一日,彼得就在這飽受欺壓的環境下成長,在他心中烙下了一大道不可磨滅的創痕。
  彼得純粹只是反映出一個人被濃縮到最赤裸裸的情緒,並過濾掉所有社會約束的情形,造成他對人的印象正如「不同的在於豪豬的刺長在外面」,外表看不出,但內在卻如荊棘般,十分醜惡,對人的防備心也日漸加重,使得他彷如與世人隔絕似的,也讓他遭受排擠的程度每況愈下。最後,他終於復仇。
  「你可以看起來像是站在原地,其實卻已消失不見。你可以放聲尖叫,但沒有人會聽見。」長期飽受欺壓的彼得,正是上述的翻版。沒有真正的知心朋友,或許過去擁有過,但如今已消逝,在別人眼中,你是個透明人,即使有生命,卻沒有實質的存在價值。欲找人抒發發感情,但要找何人?何人才是你真正能夠信任的呢?沒有。沒有人會聽見你的痛苦,沒有人會聽見你的心。
  「我和他們在一起是因為我喜歡他們,當我和他們在一起,大家會喜歡我。」道出了青少年欲得到同儕團體的認同,即使是違背自己的原則與想法。要真正受到歡迎,你必須表現出本性如此,而事實上卻是你自己將自己變得如此。青少年不免有些盲目,一味的追求同儕的認同,卻往往忘了自己的原身是什麼。
  在這十九分鐘內,彼得如反撲的動植物,將那些施加在他身上的壓力與欺凌,轉變成仇恨的來源,做下了絕望的決定──復仇。
  彼得的所作所為,都不受到世界的認同,而他的母親卻渾然不知。青少年對家人的隔閡,難以言喻。或明或隱,來自外界的刺激與改變,使得青少年對於非同儕者存有戒心,造成不定時的衝突炸彈,一引爆就不得了。同儕之間也是有相同的因果,「在你發覺有東西受傷前,殘酷總是覺得有點好玩。」敘述青少年的意氣用事,往往會引發難以料想的結果。「你就是那條蛞蝓,鹽巴全在他們手上,而他們尚未培養出良知。」說明同儕之間的權勢高低,弱者總是挨打,強者總是動手的那一個。
  「其實只要是皮太薄無法為自己挺身而起的動物都一樣。」弱肉強食,大自然不變的法則,如今已套用在人類社交上的準則了。因為遭受壓抑,無法反抗的人總有反撲的一天,彷如人類壓榨的大自然一樣。 

 




書名:比爾.蓋茲給青年的9個忠告
作者:高紅敏
出版社:海鴿文化出版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5年3月
閱讀者:一年十一班3號白雲豪
 
  本書為青年提供了九個忠告。
第一個忠告,揮動信念旗幟:成功源自於頑強的信念,「在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使你倒下,如果你自己的信念還站立的話。」凡是有力量,有能耐的人,總是能夠在對一件事情充滿熱忱的時候,就立刻去做。
第二個忠告,培養健康的情緒:忘記悔恨與內疚,因為這兩樣因素會影響我們的思考,不要為一些瑣碎的事情而煩惱;態度積極與消極,攸關著成功與失敗。 
第三個忠告,塑造完美的品行:謙遜有度、胸襟開闊、挺起胸膛走路、誠實是金。
第四個忠告,找對自己的位置:瞄準人生的目標,抉擇不悔的人生。
第五個忠告,改變做事的技巧:「滴水也能穿石」,抱著非做不可的決心,抱著追求盡善盡美的態度。「提高時間的效率」,意識到時間的寶貴,而不任意揮霍。
第六個忠告,擺脫逆境的困擾:化壓力為成功的動力,肯定自我。
第七個忠告,收穫工作的果實:付出終有回報。
第八個忠告,挖掘人際的力量:真誠地關心他人,適時傳遞微笑。
第九個忠告,把握生活的準則:忘卻前嫌,增長幽默感。
  這九個忠告,引導我們如何培養好的態度,以奠定成功的基礎。試著找出自己該奮鬥、該堅持的目標,妥善規畫時間,且能培養幽默感,化解人際衝突或尷尬的情境,如此,即能堅守自己的意志,即能對自己的生活負責。



書名: 遇見詩人艾蜜莉
作者:Elizabeth Spires
閱讀者:一年十一班7號  李嘉豪
 
  一隻白老鼠, 她的名字叫作Emmaline, 在她遇到一位名叫艾蜜莉的大詩人之前,她的生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能用一片空白形容。直到她搬到在薄荷街上的迪克森的短期居留所中才有了全然的改變。在一個明亮又通風及有四個大窗戶、單人床、有抽屜的衣櫃及一張書桌和椅子的房間,在左側牆上有以前房客留下退色的筆記印: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很快的你就會在這裡發現生命
想想你知道的所有詞字─
大寫、小寫、短的、高的─
每個詞字的形式和大小
包含許多意思許多驚奇
然後你將稱讚它!
打開我的旅行包,有一本寫著類似謎一樣的冗長的筆記本。我想是命運引領我選擇艾蜜莉的房間作為我的房間。給我機會去觀察她的內心。然後一天過了一天,她有許多大膽的冒險。她大膽的嘗試做了一些詩,有一首詩讓我感覺很悲傷:
我駕駛一片葉子
它的名字是相信
我們一起經過很寬很寬的大海
月亮在我的左邊
星星在我的右邊
什麼在指引唯一的我
孤單和自由
這讓我感覺很好
在生命的船上──我相信
時間飛逝,Emmaline有了一個自己的小孩,她提醒自己的小孩─
那裡沒有任何的保護像一本書
拿走了我們的土地
也沒有任何的打獵者像一篇歷史的篇章
屬於快樂的詩─
這個旅行可能是一個不幸的引領
除去壓抑的毀壞─
打獵者如何的廉價呢
那老鼠們的內心如何承受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書,任何年紀的讀者都可以像中了魔法一樣去想像艾蜜莉和Emmaline她們所做的,用來形容艾摩斯特的詩。充滿熱情和風趣。它採用了迪克森詩集,且給它的支持者深刻的力量去寫每個字,去傳達激勵人際關係和去攪動內心的心量。雖然它缺乏名氣和內容。另外一篇好的詩是從老鼠的觀點去寫,伊莉莎白以她的論點做了一本詩集,令我們信服我們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