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小王子
作者:安東尼‧聖艾修伯里
譯者:陳若漪
出版社:人本自然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1999年
閱讀者:蔡涵凌
 
        大意:一天,作者駕駛的飛機發生了空難,迫降在撒哈拉沙漠上,小王子遇見了作者,小王子說起了他去各個星球以及其發生的怪事:他拜訪的第一個星球僅住了一位國王,第二個則住了一位自負的人的星球,第三個則是一個酒鬼,他還拜訪了許許多多星球和很多奇奇怪怪的大人,讓他覺得大人真的是很怪異。在他拜訪了眾多的人之後他來到了地球,他曾經馴養了一隻狐狸,狐狸告訴了他許多秘密,其中有一句是:「為有用心才能辨識事物;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真正價值的」他也曾遇到一位鐵路轉轍員和一位賣止渴藥的商人……。後來,小王子他走了,回到他那極小的星球,繼續照顧玫瑰花和他的火山。這是一個結局悲傷的故事,作者寫下了它。
 
        心得報告:小王子他是個小孩子,常常問一些怪怪問題的小孩子,他讓我們發現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一個小孩,也許我們都不會相信,因為我們都只知道大人的外表都很嚴肅或是不易親近,但我們忽略了他們的心中都曾經有過屬於我們的那一份純真。只不過他們早已忘記那份曾經屬於他們的東西罷了。小王子的開頭寫道: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小孩,但是他們都已經忘記了。現在的人,都把自己弄得太嚴肅,讓自己喘不過氣來,何必呢?其實只要快樂的做自己,放寬心,一切都會很好過。
 
 
 
 
書名:學會放心和放手
作者:楊明
出版社:圓神出版社有限公司
出版年:一九九九年十月
閱讀者:陳冠蓁
 
        大意:它說:面對人生要懂得放心,享受愛情要懂得放手。字字句句間充滿了希望,開導出不同方向觀感,以都會兩性關係和人生方向課題為兩大主軸。面對人生會碰到困難、挫折,上進很重要,但,快樂也很重要,努力上進的用快樂來取代困難中的不愉快,樂觀的對付解決困難,有何不可?它說:面對人生,就是要快樂,保持好心情。享受愛情會有熱戀和失戀,別把愛情看成一切。浪漫不一定是甜言蜜語,有時是體貼,有時是瘋狂。無法擁有愛時,與其花力氣去恨對方而報復對方,倒不如把那些力氣化為力量,讓自己過的比以前更好。失戀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自信。用樂觀正常的態度來享受愛情,會更幸福。這是它的說法,也是我們該行動的辦法。沒有比用快樂的心態來面對,更好的辦法了。
 
        心得:或許我的人生才真正正要開始,對一般的社會而言,年紀似乎不成熟。但是,這些道理已經是我懂,也能開導他人的話題了。不必在乎年紀,道理,就只要懂。它告訴我的字字句句是如何引導我的,想必只要懂、肯下功夫和努力付出,沒有不是快樂的人生。It’s my life,my happy and healthful life. 用快樂的心態面對它。就我這個年紀來談戀愛,是有點早。不過,對愛情的看法和道理,也可以是話題了。這年紀,誰不想談一場轟天動地的戀愛?但,不見得每個人都能用正常的心態來享受它。有人因此荒廢學業,也有人因此樂不可支......,有很多人用很多態度。但,讀到書中的某些部份,不由得自己問自己,我想談戀愛嗎?是否每個人都能懂這些基本道理?看似簡單的兩三句道理,卻可能點醒我對愛情的無知。或許,我的年紀真的還不是很適合談戀愛,但,至少我能向自己保證,我絕對是用正常心態來享受我的愛情。Because I believe that love is power . 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幸福,都是操之在己。
 



書名:在語言下的天空
作者:南方朔
班級:2年3班19號
姓名:謝俊豪
日期:2008/9/26
 
    會看到這本書的緣由是:我在寫老師指派的功課時,我在圖書館裡找到了適合這項功課的一本書,當初我原本不想看完的,但是自從我接觸到這本書時我就有了看書的習慣。
 
    此書的內容大概是如此:在一位語文教授在探討語言的發展的過程,在古時候,中文字在中國的歷史非常悠久文字規律和所有文字的由來,在古時的語言世界裡,從黃帝時先民的象形文字到後來所有的字體都是所有古人的心血,傳說先民造字時所用的造字原理是從萬物的型態而來,之後的內容大多在說所有中文字的文字規律、在該朝代的字體由來和用途,雖然有部份不懂,但是它讓我增加了我對中文字的由來和知識。
 
    在我看完這本書時,我所學到的、所看到的都是我在漫畫書、線上遊戲或電視上所學不到的,當我在詩中的世界遨遊時,我發現我是適合看書的,不是玩樂的那一型,但是我常聽老師說:『要會讀書還要會玩才較厲害。』,我會非常盡力做到這點給大家看的!
 
 
 
書名:儒林外史
作者:吳敬梓
班級:2年3班11號 張家睿
日期:2008年9月26號
 
    在我看到這本書之前,我們的國文課就剛好教到儒林外史的某一篇文章—王冕的少年時代,又加上國文老師推薦,於是我便去圖書館借了這本書。
 
    這本書的內容,主要是在說明作者不滿當時科舉舞弊的制度,導致當時的讀書人都只為了貪圖名利才讀書,於是作者就寫下了這本書,以表達作者內心的感受和不滿,書中所用的人物都是不定時出現。本書的第一篇就是王冕的少年時代,作者藉由這篇文章,來表示他內心所想的讀書人應該有的規範,不是只為了私人的名利和功名,當上了官但不為百姓著想,而失去了讀書原有的意義。
 
    當我看完了這本書之後,我覺得當時的讀書人實在是太不應該了,他們竟然只為了貪求自己的名利和功名,而讀書考試當官,甚至還為了當上官而想盡辦法來巴結官員,讓自己有官位做,讓我知道那個時候社會的腐敗,所以當我看完了這本書以後,我下定決心,如我當了任何的行政官員或是某公司老闆,我一定會為了百姓或下屬們著想,不會為了自己貪圖名利和功名哦!
 
 
 
書名:回到當下
作者:周斯夫‧葛斯丁
班級:2年3班18號 談恩丞
日期:2008/09/26
 
    有一次在寫暑假的讀書心得時,我在一堆書中發現了這本書:「回到當下」。我翻了前幾頁和後面幾頁,我覺得不錯,之後我就借回家看了。
 
    書中提到很多有關哲學、正向觀念。例如他說:「將所有的行動都緩慢下來,有其珍貴的意義。」還有:「制服了障礙力的心,是如如不動地安佳於平衡與柔軟之中。」等,書中還有說到,在某個部落中,他們把椰子挖一個小洞,在裡面放食物,這樣猴子的手伸進去,抓著食物不放開,手就伸不出來,這樣就可以抓到猴子了。這就是利用猴子的貪念來抓猴子。
 
  人與動物都有一時迷糊和一時起貪念的時候,我們可以從書中學到很多可以解決的方法,譬如說在有東西誘惑時,不要一昧的去追求,要適時的拒絕與接收,才能活在這美好的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