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有老鼠牌的鉛筆嗎?
 
作者:張之路
 
出版社:民生報
 
閱讀者:106林宣妤
   
    回憶一下,你曾把「幽默」當回事嗎?也許你和我一樣匆忙,沒有把幽默當回事;或者你是個不折不扣的「幽默王」。不論你是哪一個,我都要向你推薦一本百讀不厭的幽默小說。主角夏剛有一場不同凡響的旅程,就讓我來介紹吧!
 
    夏剛的父母為了訓練他,要他以通關方式獨自旅行,找要接他的人。他問:「有老鼠牌的鉛筆嗎?」如果對方回:「對不起,只有貓牌橡皮!」就對了。憑著有趣的通關密語獨自到青島,過程中遇到了老丘、小笑眼、煙……包子劇組大鬍子,無意間進入劇組,還意外的當主角,卻又在一夕之間變臨時演員,讓他遭受挫折。但是利用幽默贏回了主角的角色,也找到了兜售貓牌橡皮的人。
 
    這本書給我很特別的感覺,主角只是個國中生,卻自己到青島找人。實在無法想像,茫茫人海中要去找誰。還有當他在陰錯陽差下進入戲子時,他意外的當上主角,卻突然變成臨時演員,這種巨變實在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但鼓勵與幽默的幫助下他卻不放棄,這種精神真是值得我們敬佩。其實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卻沒有以幽默的方式好好處裡,也造成了我日後的遺憾,我想幽默不只是化解衝突爭執的工具,更是轉變事情的方式。
 
    這本書讓我學到了以幽默的方式思考、做事或說話,可以活出精采人生。光是那句通關密語就讓我們會心一笑,不是嗎?現在我有一個通關語:「有賣幽默藥嗎?」那麼,聰明的你,想回答我什麼呢?





書名:上帝派來的天使
 
作者:龔恭正
 
出版社:西北出版社
 
一年六班  廖秋惠
 
    在某一天的早上,班上突然借了一箱班書,我拿了其中一本書,回到座位上看,看了一下,感覺這本好書很好看,老師說:「把這本書帶回家看一個禮拜,一定要看完喔!」我將書放進書包裡,上課時還不停想這那本書裡面的內容呢!回到家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書拿出來看,不到半天的時間那本書就看完了。
 
    一本好書值得一看再看,「上帝派來的天使」,這書是介紹一隻小熊流浪的故事,那隻小熊沒有名字,它從一位小妹妹的手上流浪到國外,因為小妹妹沒有媽媽,而且爸爸又生病,只剩奶奶可以照顧小妹妹,但小妹妹的爸爸生病過世了,小妹妹與爸爸約好說要一起到國外,可是小妹妹自己無法出國,只好讓小熊代替她和爸爸到國外去旅行。小妹妹把小熊交給了一個準備要出國的陌生人,開啟小熊流浪的日子。雖然中小熊被貓咬、掉到海裡,甚至最後小熊沒有回到小妹妹的身邊,但小熊還是被好心人帶回家了。
 
    一本好書對你我都很重要,一本好書可以自己讀到忘我,忘記吃飯、忘記洗澡、忘記睡覺,甚至忘記去上課;一本好書可以一讀再讀,讀了第一遍可能只有一點點啟示和一點點知識,讀了第二遍可能可以吸收更多啟示、更多的知識,讀了第三遍、第四遍可能更不同了呢!大家的看法也都不同,可惜有些人讀了一遍,就不讀了。雖然有些人對這本書的看法不好,但我永遠忘不了這本書給我的啟示。
 


書名:阿公的紅龜店
 
作者:鄭宗弦
 
出版社:民生報
 
一年六班  潘宣妤
 
   
    這本書是以前國小的班書。
 
    書中講一個家中開紅龜店的小男孩,大家都叫他龜孫子,他覺得龜孫子不好聽,常常哭著跑回家跟阿公說,但阿公卻跟他說,龜代表吉祥如意和長壽的意思......。說著說著就到了晚飯時間。最近阿公和阿嬤為了晚飯吵架,原因是因為阿嬤為了阿公的健康著想,而把菜變得少油少鹽較清淡,使得阿公自己跑到廟口吃魯肉飯,大家覺得這更不是辦法,於是跟阿嬤說不如把菜變得更有味。他們終於和好了。
 
    隔天早上店裡阿公拒絕客人的需求,這是為什麼呢?原來客人是村裡有錢人人家的兒子,父親去世前都不孝順,但父親過世後卻想得到龐大家產,而準備訂製個大紅龜表示他的誠意。阿公為什麼拒絕呢?原來阿公不做違背良心的事情。果然過了幾天大馬路熱鬧極了,原來幾天前客人的父親出殯了,車上在載著巨大的紅龜,原來是他請別家糕餅店製作了,當天下午有個小孩走到店內拿個紅龜就跑出去,看到這種景象阿公和男孩跑去外面看情況,孩子的媽媽沒有教導正確的觀念,讓孩子隨意東西拿了就吃,阿公告訴他的母親正確的觀念後,她不領情,反而覺得孩子想吃什麼都可以拿沒關係的。
 
    這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是應該及時行孝,真正的孝順不是有目的。孔子說:「生,事之於禮;死,葬之於禮,祭之於禮。」更大的感受是,父母應該導正孩子不正確的觀念,別讓孩子孩子隨意拿了東西就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