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公升的眼淚-亞也的日記

閱讀者:105班29號  許琇鳳
 
一、內容大意:
  一公升的眼淚作者-木藤亞也,正要迎向十五歲的高中生涯,卻患上了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正常人應有的跑步、說話、唱歌、寫字……等能力,一一從他身上奪走。但是作者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不斷的和病魔搏鬥,不斷的寫日記和做復健,直到臥病在床,失去一事後,結束了這二十五年寶貴的一生。
 
二、讀後心得:
  在這進步的二十一世紀裡,雖然有著高科技和高明的醫療技術,卻還是有某一些的疾病無法完全治癒,甚至無法彌補身體的殘缺,因此社會上許多的人都會抱怨天為何對自己那麼不公平?其實換個角度想想看,只不過是身體上有了缺陷,我能做的事情比正常人來得多。亞也曾經說:「因為痛苦才能使人成長,只要挺過艱難的今天,一定能迎接明天晴朗的早晨。」因為有這樣的想法,就足以克服身體及心理上的障礙,一定能活的比手足健全的人更快樂。肢體及心理障礙的人往往會被他人歧視和被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著,使人覺得很不舒服,受到傷害,就算傷口撫平了,還是會留下些許的疤痕。因此法律裡對身心障礙者提供許多保障,使這些人能更加堅強,肯定自我,將自己所擁有的展現出來,貢獻社會,讓自己能夠活得更有意義。
 
  現在有許多手腳健全的人往往不懂得要好好愛惜自己,總是看到自己的缺點,卻不想想自己有健全的身體,可以幫助更多需要被幫助的人,不但可以帶給別人快樂,連自己也會覺得很快樂,為自己的生命增添了豐富的色彩。
 
  社會上有許多人因為一點挫折就失去自信心、放棄自己,我們就更應該要鼓勵他們,幫助他們找回勇氣和信心,而不是用異樣和歧視的眼神對待他們。例如:木藤亞也的日記—一公升的眼淚、乙武洋匡—五體不滿足和謝坤山—我是謝坤山……等,都是為了鼓勵大家要好好把握當下,要勇敢的活下去。
 
 
我的讀書心得
一年五班33號 陳昭岑
書名:獅子與我
作者:喬衣‧亞當斯
出版商:幼福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主要人物:艾莎、裘伊、喬治
本書導讀:
 
  這本書的主角──艾莎,雖然是在人類的世界長大,卻依然保有獅子的尊嚴。大部份的人都會認為野獸和人類是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但是艾莎卻跨越了這道藩籬,在人類的世界裡牠不但擁有自己的「獅嚴」,在獅子的世界中牠也不願意放棄對喬治一家人的信任感。
 
  艾莎在爭取自己的自由之路上並非一開始就很順遂,除了要忍受肌餓,還要保衛屬於牠自己的地盤,幸好有人類好朋友裘伊和喬治的堅持與幫助,才可以獲得自己的自由,同時也擁有自己親愛的小孩,儘管在小獅子未完全長大之前就因為生病而不幸死亡,但牠辛苦卻偉大的人生歷練卻是深印人心,同樣也為牠的孩子贏得在原野上自由成長的權利。
 
心得與感想:
 
  看完這本書讓我感受很深刻。雖然艾莎只是一隻既兇猛又威武的野獸,但是他卻能夠接受人類的生活,真是值得人們敬佩和學習。艾莎是一隻經過馴養的獅子,然而牠的孩子卻是天生的野獸,牠除了要一方面教導孩子們如何在獅子的生活圈求生存,另一方面還要教育牠們如何與人類和平共處,這兩相其美的行徑實在是太難了。可是艾莎一點也不灰心,牠散發出母愛和寬容,也讓人察覺到人類的渺小,更使人見識到牠的聰明和體貼。我希望也能有像牠一樣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在人生的旅途上不怕困難、勇往直前,在社會上做個讓人尊敬和有用的人。
 
 
「我的家人與其他動物」讀後心得
一年五班 劉滌垣
 
從小到大,我最喜愛做的事情,莫過於探討大自然。無論是養小動物或是上相關課程,都是我最投入的事。尤其在晚上睡前,埋頭在大自然的書籍,就彷彿置身於另一個人間天堂。最近,我閱讀完一本有名的動物學家-杜瑞爾童年的回憶,記錄他從小住在希臘科孚島上的點點滴滴既豐盛又有趣呢!
 
杜瑞爾是一位動物學家,但他從小卻沒受過正式的教育,整天都在花園裡東奔西跑,從自然界裡學到了許多實際的經驗與知識。例如他躲在小山丘後面觀察剛冬眠過後的烏龜奮力鑽出土壤的英姿。我的夢想就如同他一樣,成為動物學家,雖然我是接受正規的教育,可是我有點想要仿效他讀「免費」的學校。不過杜瑞爾在學習過程中,也有發生許多有趣及意外的事件,是書中引人入勝的部份;像是為了能夠觀察母蠍子如何帶小孩,於是偷偷把蠍子藏在火柴盒,但他的哥哥碰巧拿了那個裝有蠍子的火柴盒準備要抽菸,於是引發了恐怖的「蠍子事件」。家庭裡,他的兄弟姐妹各個不同,媽媽最有愛心和耐心,大哥賴瑞是一位小說家,非常自以為是;二哥萊里斯最喜愛槍枝,不管什麼事情都會帶上一二句有關槍械的話題,就連要買給母親的生日禮物也是一把白銀手槍呢!妹妹馬戈純樸可愛,是大家的開心果。有時大家會從單純的聊天到大吵一架,甚至為了芝麻小事就搬家,卻也不失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家庭,充滿溫馨。
 
杜瑞爾的文筆優雅,他筆下的科孚島彷彿人間仙境,家庭生活生動活潑,探險旅程充滿刺激與挑戰。讀他的書就好像跟著他在探索大自然的一切,他熱愛地球、關懷保育動物,並且創立澤西動物園復育絕種動物。他曾說:「科孚的童年生活塑造了我的一生,倘若我果真擁有梅林的魔法,我願給每一個孩子我童年的禮物。」我想讀他的書會讓我永遠沉浸在快樂的童年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