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值得閱讀的書                109徐儷慈


    就在我生日那天,我收到了一本好友送的好書──當幸運來敲門。它是一本由兩位西班牙知名經濟學家,花了三年的時間構思,再用八個小時共同寫出來的有趣而動人的書;希望獻給對人生感到不安,不知該如何行動或選擇的人,使他們有勇氣跨出第一步,得到自己想要的人生。

    故事的主要內容是:一位叫梅爾林的巫師,將所有的武士聚集在皇宮的花園裡,並宣布:「你們常常要求我下戰帖,但與其舉行一場全國武士比武的大會、長矛及箭術大賽,我決定給你們一個與眾不同的挑戰。在七天之內,歡樂森林裡會出現絕無僅有的幸運草,它能為你帶來幸運。」突然,大家都失望的離去了。只剩下諾特席德兩位武士願意留下。

    而在尋找的途中,諾特席德並沒有一起行動,所以都不知道對方的情況。諾特只是一味的去詢問附近的居民:「哪裡有長幸運草」?得到的答案卻是:「不可能找得到。」但席德卻是詢問附近的居民:「如何能種出幸運草?」於是他便靠自己的力量種出了幸運草。這個小故事,蘊含許多幸運守則。

    幸運守則第一條:運氣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它並不屬於你。幸運是由個人所創造,因此能歷久而不衰。
    幸運守則第二條:眾人皆期盼能擁有幸運,但下定決心努力追求的人卻寥寥可數。
    幸運守則第三條:如果你時運不濟,或許是因為環境一成不變的緣故。若想要幸運臨門,最有效的辦法便是創造新環境。

    幸運守則第四條:準備適合幸運降臨的環境,不能只顧一己的私利。創造環境,與他人共享共贏才能帶來幸運。
    幸運守則第五條:若將「準備工作」留到明天,則幸運永遠不會到來。創造環境所跨出的第一步就在今天。

    幸運守則第六條:有時看似天時地利,但幸運卻遲遲不來,唯有從小地方著手,看似無關緊要之處,才是真正關鍵因素。

    幸運守則第七條:對於只相信運氣的人而言,創造環境簡直是無稽之談。對於致力創造環境者來說,運氣好壞,他們毫不在乎。

    幸運守則第八條:沒有人能夠販售運氣,因為幸運仍是非賣品。切勿輕信那些買賣運氣的人。

    幸運守則第九條:當所有的條件與環境皆已具備,耐心等待,絕不輕言放棄。靜待幸運來敲門,並務必堅守這個信念。

    幸運守則第十條:創造幸運即是將適當的環境準備妥當,機會並非運氣好壞的關鍵,因為機會始終存在!

    這本書告訴我:「幸運之門確實存在,但鑰匙在你手上。」你應該像席德一樣,懂得去「創造」,而不是像諾特一樣,只會去「等」別人發現後,他再去「尋找」。這是不一樣的,我們應該自己動手做,並不能一直依賴別人為你做事。

    法國作家、經濟學家及政治家瑞伯說:「邁向幸運之路的各種方法當中,最可靠的便是堅持和努力。」所以成功的祕訣就是:「一分的天才,九十九分的努力。」唯有努力,成就才是真正自己所「創造」的!千萬別讓「運氣」成為失敗的藉口!

    看了這本書後,我變得更努力更勤勞。我認為這是一本好書,是非常值得看的!如果你對你的人生感到不安或困惑,這本書非常適合你。

    而且,千萬要記得:今天這個幸運草的故事,絕對不是偶然間,才讓你聽到的……。




一本值得閱讀的書       109朱雯琦
                                                         
書名:活出生命的色彩-謝坤山的故事
作者:管家琪
出版社:謝坤山工作室
 
從小,謝坤山家中經濟非常拮据,而孝順的他盼望自己早日小學畢業,趕快去工作來貼補家計。小學畢業後,一家人搬到了台北,謝坤山陸陸續續的在飼料行、鐵材行和成衣工廠工作,也常常爭取加班的機會或作一些超出他體力負荷的工作來多賺一點錢。而就在他十六歲那一年,一場高壓電擊,使他從此失去了雙手、一隻腳和一個眼睛,但他變得更堅強,也因為這樣,使他得到了第三十四屆的「十大傑出青年獎」。
 
  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謝坤山真的很了不起。因為失去了雙手,所以他做了一枝「坤山牌」湯匙方便吃飯;為了上廁所,他做了一支長長的鉤子,方便拉拉鍊。因為他堅持「山不轉,路轉!」所以讓他克服了許多障礙。而他也常常說:「我從不想我失去了什麼,我只珍惜我現在所擁有的。」就是這個信念,他讓自己不會活在悲傷中。
 
  反觀我自己,時常感到不滿足。因為我覺得失去家人的愛,讓我很孤單,可是我從來不去面對,只是一味的逃避。看完這本書後,我想:如果我瞎了一隻眼睛,我會不會哭泣?如果我鋸掉一隻腳,我會不會悲傷?如果我失去了雙手,我會不會痛不欲生?如果我同時失去了一隻眼睛、一隻腳和兩隻手,我還活得下去嗎?或許我會活不下去,但是謝坤山卻很堅強的活了下來,他沒有放棄自己,反而是更勇敢的站起來,繼續完成他未完的夢想與人生。
 
   他實在是我們一般人的好榜樣,所以我把這本書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的生命能活得更精采,更有意義。


一本值得閱讀的書      109 楊恩凱
 
只要是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覺得它是一本賺人熱淚的好書。這本書的作者是丁採俸小姐,書名叫做五歲的眼淚。她出生於1946年的全羅南道勝州 ,畢業於東國大學國語系。被東亞日報新春藝文發掘後,開始作家生涯,但不幸於2001年辭世。
 
五歲的眼淚是由「福地出版社」出版的。作者每次寫作之前,都會想起<創世紀>第一章裡連續出現的「上帝說好看」這句話,即使連自己都抱怨自己的作品表現不夠強烈,她也依然希望寫出讓上帝看了也會滿意的作品。因為她認為:「文學最偉大的作用,就是撫慰和昇華和我們的人生。」
 
這本書的內容描寫一個小男孩和盲眼姊姊在暴風雪中乞食,觀音庵的和尚收留了他們。渴望見媽媽一面的男孩,每天向菩薩祈願。最後這五歲的小男孩因為飢餓而過世,由觀世音菩薩的引導下升天。五歲的小孩成佛的地方是坐庵,所以決定把這地方教做「五歲庵」供人膜拜。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因為參加安親班的校外教學。之後,即開始閱讀福地出版社的書籍。它的每一本書都深深吸引著我,勾起我的購買慾望。有一天,學校舉辦書展,我就利用下課時間買了這本書──五歲的眼淚,看了之後,覺得還不錯,所以就買來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張犁國中 的頭像
    四張犁國中

    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台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