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呆西非連加恩讀後心得
 
一年十二班 1號 林宇安
   
  在世界另一端的布吉納法索,曾有一個人在那個貧瘠的國家,寫下他人生履歷中最豐富的一段經歷,改變了世界,這個人就是連加恩
   
  連加恩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的學生,也順利的好上了預官的資格,但是他卻放棄了在台灣當軍醫的機會,而選擇了一個從未聽過名字的遙遠、落後國度,西非的貧窮國家布吉納法索服外交役,成為台灣第一屆外交替代役男。
  
  在布吉納法索的一年八個月,連加恩除了行醫,還對外募集大量物資、改善當地環境、為村名掘井、興建一所可收容約一百名孩童的孤兒院,並舉辦「用垃圾換舊衣」的活動,鼓勵當地孩童藉由撿垃圾換取舊衣服,這項活動不僅使當地垃圾滿天飛的情況獲得改善,也讓那裡的孩童能有衣服穿。而這件事在網路上散播開後,又有更多善心人士募集了大量的舊衣和新衣,寄到布吉納法索幫助當地居民改善生活,而這活動也讓我看到這個社會還是很溫暖的。
  
  書中還提到一段男孩撿海星的故事,其實這個故事我以前就聽過了,但是在這裡看到又讓我重新思考了這個故事其背後所要告訴我們的意義,就是一句話:「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雖然故事中小男孩的作為並不能改變世界,但對那一隻隻被丟回海裡的海星來說可有天壤之別。所以我想,只要是我們能力範圍內可以做的,我們都該去幫助別人,因為我們比那些需要幫助的人幸運的多。
  
  連加恩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這句話讓我深受感動,我也自認為是好命的孩子,這句話時時提醒我別吝於付出,也讓我對生命有了新的體悟。
 
 
 
方向正確就能通往世界讀後感
 
一年十二班  許   曜
 
    這本書的寫作方式是由一篇篇充滿作者智慧的小故事而成的。內容是由一則寓言小故事而延伸的,主要是告訴讀者:「通往世界的路有很多條,就如人生之路一樣,必須要有前進的、富有的探索與冒險精神才能勇往直前,同時需要把握好人生的航行,只有航向正確,才能達到目標。」
 
    人生是一個不斷向前的過程,總會面臨到困難,當你邁過了一個門檻,又有一個更高的門檻在等著你,有誰能幫助自己呢?沒有,只能靠我們自己超越自己,以堅強的韌性和決心戰勝畏縮。你應該好比和頑固而險峻的崖口進行進行搏鬥的奔騰激流,不故一切縱身揪住那陌生不可知的命運,然後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將他征服。
 
    一個人的人生中,總會遇到挫折,有些人能從失敗中東山再起,有些人卻會一直生存在失敗的陰影中。其實,打敗自己的,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因為你心中有失敗的影子,而這個影子就在吞食你成功的信心。勇氣是一種基於自尊意識而發展出的能力,它的存在,減輕了命運的打擊。
 
    作者不但告訴讀者如何面臨人生中的問題,也告訴我們一些成功的要領、生活的態度,人生不可能令你事事滿足,要學會享受生活,世界上有多少人比自己的處境更加艱難,但他們都還好好活著。快樂就如光明,只有我們眼睛永遠懸掛著太陽,才能感知光明的存在;快樂又如空氣,誰都需要它,快樂,就是對生命的無限樂愛!
 
 
對你好的人,不一定是好人讀後感
 
一年12班23號    徐慧君
 
 這本書,它寫了一句話,讓我清楚的瞭解,漂亮的東西不一定都是鑽石,動聽的言語並非都是好話,對自己好的人也就不一定是好人,這句話事法國政治家塔雷拉曾經寫過的:「我成功了!因為我把曾經相信我的人都出賣了,而且他們還把我當成了好人!」 這句話深深提醒了我,對於那些突然對你好的朋友或同事,該有的戒心還是要有,不可以就這樣傻傻的相信他們,即使是知心、密友也不可以就這樣完全信任,因為這本書,我知道了那些人不是要把自己推入火坑,要不就另有企圖,總之就是不安好心。
 
 在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中,禮貌性的微笑、招呼,成了個「裝飾品」,因此大家就會認為對自己好、有幫助的人一定都是生命中的貴人,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幸運一定都是好事。巴爾札克曾經說過:「一個人遇到倒楣的事,才是該值得慶祝的。」因為這可以讓自己認清楚,誰才是真正對自己有好處的人,所以別讓自己被那些有心人給蒙蔽了。
 
 曾經被那些「好人」矇騙過的人,被出賣時,都會認為他對我這麼的好,怎麼可能會出賣我呢?事實上,那些準備好要出賣你的人,常常就是那個最為你著想,還有在最需要幫助時對你伸出援手的人。
 
 這本書真的讓我受益良多,甚至讓我清楚的瞭解到社會的黑暗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