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乞丐囝仔
 
二年一班洪昕曄
 
大意:這本書是作者,賴東進的個人傳記,內容敘述了他傳奇的一生,他的父親是一個瞎、母親是重度智障加上精神異常,全家十二個小孩,全靠他討飯乞食維生;十歲以前,他們居無定所,幾乎都住在墳墓地裡,天天受到各種嘲笑與侮辱,但是他並沒有倒下,惡劣的生活反而激發了他求生、求勝的意志,小學的時候,雖然他需要一邊乞討、一邊 讀書,但是從大小考試、模範生、美術、書法、田徑比賽,他樣樣第一,六年來他一共拿了八十幾張獎狀﹗彷彿這生命中的每一聲嘲弄,賴東進都要在獎狀中求得補償。數十年來,他每天只睡三、四個小時,只為了想證明,再不幸的人,只要肯努力,一樣可以出人頭地!
 
心得:只要肯努力、肯吃苦,就一定有出頭天」,我覺得很有道理,許多社會上傑出的人,小時後的家境就不是很好,正因為如此,激發了他求生、求勝的意志,再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而才有今天的成果。

 
天作不合閱讀心得報告

二年一班林宜政  
    每一個人都需要渴望愛,也渴望自由。可是人很矛盾,愛就像狗,自由是狗的尾巴,狗一直追著自己的尾巴團團轉,一點也沒想到尾巴其實是自己的一部份。狗只要往前走,尾巴就會一直跟著他了。愛像剛出生的嬰兒,需要人家抱他,可是又不能太用力抱。愛不能太雞婆,也不能不雞婆,不能太肉麻,也不能完全不肉麻…….總之,愛是世界最神奇,也最麻煩的一件事。因此,大家對愛一定要好好珍惜。 

    這天下著雨,一個人也悶的發荒,剛好想到一位老師對我說:有空就多唸書。又剛好早上翻到一本書,於是便拿起來看。這本書書名是:{天作不合}作者是侯文詠,心想說:反正也下著雨也沒法出去,乾脆來培養一下讀書的氣氛好了。

    這本書讀起來還滿有意思的,作者用一個甜蜜的小家庭來描述,在別人眼裡怎麼看都像是天作之合般相親相愛,但這家庭卻常常因為一點芝麻小事就引發了家庭戰爭。到底是天作之合還是不合呢?再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其實人與人的相處也是如此,太過於去愛對方,太過於的關心對方,只會讓人喘不過氣來。再來是為什麼愛那麼難:這應該是在於溝通上的問題!許多的問題往往會因為一些小的爭執點而爆發出來,這原本只是點小火花,卻因為在氣頭上、在不理性的狀態下,變成了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總之……這本不錯的書,到底天作之合是合還是不合呢?看了這本書或許你會有不同的想法吧!

 
【姊姊的守護者】

二年一班陳韻如
 
    生命中有太多東西世人所擁有的。可是有時候,我們太專注於即將消失的人事或物。而忽略了自己認為一定會永遠在身邊的東西。他們不是不重要,只是因為他們平凡,他們的價值是因為別人而創造出來的,才會被忽略,才會受到傷害。然而等到有一天,認為不會離開的事物或人離開了,那種痛卻往往比失去早已認為遲早有一天會離開的來的痛。

    姊姊的守護者 這本書是在描寫一個妹妹是為了拯救患有癌症的姊姊而生下來的,他們的父母為了姐姐的病,而忽略了其他的孩子以及正常的家庭生活品質,妹妹因為一再為了救姐姐而不斷貢獻出自身的生命力,這次,他們的父母要求妹妹捐出她的腎臟以救姐姐,但是,十三歲的妹妹決定要掌握對自己身體的決定權,決定控告她的雙親。她不想再捐出她的身體。
 
    故事的起端即是如此,但是在作者以多重主角來寫作的方式下,更可以清楚的發現每個主角對同一件事情的看法卻是南轅北轍,說真的,我無法理解她的母親的行為與做法,在隨著書中劇情的節奏時,我覺得我開始恨起她的母親。
 
    本書的結局出人意料之外,撼動了我整個情緒。讓我對這樣的結果有種深深得遺憾。
 
    有些部分很值得爭議,這對夫妻因為要救姐姐的生命進而以遺傳學的方式製造出具備有適合姐姐的完美基因的妹妹,這樣...是否違背了大自然法則呢?
 
    對於因為這樣的狀況而出生的妹妹而言,在她尚未懂事前,他們的雙親對她身體上的剝奪是否有失職的問題呢?
 
    對我來說:每個人的誕生都是全新的生命,不該為了背負其他人的生存而生活著,這是個悲哀的故事,卻真實的存在我們的世界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