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細數繁星
206李典峰
    這本書是描述一位名叫安瑪莉的女生小時候的故事。她從小生長在丹麥,在她八歲時,德國希特勒大軍進駐,讓她的兒時中充滿著危險、緊張的氣氛。
 
    整本書的開始從安瑪莉和她的朋友艾倫以及妹妹克絲蒂在比賽時,遇到德兵而引發的一連串事件的開始。一開始是帶點喜悅的,可是到了最後卻變成恐怖、緊張的感覺!因為接下來就是希特勒的恐怖政策──「集中管理」,導至她的朋友艾倫必須逃亡到瑞典。就這樣開始了她的故事!
 
    經過了幾般波折後,她的朋友艾倫終於成功脫逃到瑞典。在德國大軍五年的統治後,安瑪莉也離開了丹麥,可是她的姐姐的未婚夫彼得卻在這次的抗爭中而犧牲了他的生命。但是,整件事終於還是有了圓滿的結局。
 
    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好看,讓我印象很深刻。那位女生安瑪莉真是勇敢又堅強,不管多麼的危險,她還是會堅強的完成任務,我應該向她看齊。這本書我最討厭的就是德國暴君「希特勒」!因為它的那些政策讓猶太人根本無法生存。不只是猶太人受到不平的待遇,就連大部分的歐洲人都必須被軍監視。整本書我最喜歡的事件,就是安瑪莉一家人幫助艾倫一家人逃亡到瑞典那部份,真的是緊張又興奮,原本可能無法將艾倫一家人送到瑞典的,好險安瑪莉及時發現有件包裹忘了拿,趕快跑過去拿給她的舅舅;雖說有點小波折,可是還是安全的送達了!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只要看過這本書的人都會說「讚」的!我希望有更多同學,和我一起進入這本書的世界中。
 
 
「細數繁星」讀後感
二年六班10號徐上傑
 
    細數繁星一書,呈現了戰爭時的無奈、不安、恐懼及「勇氣」。這一切情感的表現,都從安瑪莉哥本哈根街上,被士兵攔住開始。
 
    主角安瑪莉有一次與猶太朋友艾倫賽跑,卻遭士兵攔下;但她勇敢的回答問題,而逃過一劫。之後,因納粹追捕猶太人,艾倫住進安瑪莉家;那一晚,士兵搜查時,安瑪莉連忙扯下艾倫的金色鍊子,因而救了艾倫。接著,她們前往亨利舅舅家躲藏,但在亨利舅舅家的人們,卻做了許多令她不解的事;不過,後來知道都是為了拯救猶太人。最終,在她送達包裹裡的手帕給亨利舅舅後,大家都平安的逃到瑞典。從這些事中,她了解勇氣的意義。兩年後,戰爭結束了。
 
    讀完了這本具有教育意義的書後,我才真正的了解到:不同種族的人之間互助的可貴。丹麥人原本不用冒如此巨大的風險來拯救猶太人,但他們卻為了情義與真理,救了許多身邊的猶太人,這是多麼難能可貴的表現啊!
 
    再看看英勇的丹麥反抗軍,冒著可能遭殺害的危險,以自身性命反抗德軍,這又是多麼勇氣可嘉的表現啊!
 
    我們身為一個人,需要有互助的勇氣,也要有為道義而不怕死的勇氣。如果沒有那些年輕人挺身而出,他們現在可能無法自由,更不可能吃到杯子蛋糕,甚至……。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也通通都勇氣來化解。也許我們該仔細想一想那些發生在書中主角身上的事情,如果發生在我們身上,我們是否也有勇氣面對呢?這是個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
 
  細數繁星一書,讓我了解到真正的勇氣。也許,等到未來我們真正遇到重大事件時,才能顯現出大家的勇氣程度;但無論如何,我們都要永遠記得這本書帶來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