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孫子兵法》讀後心得
207  7號  秦家隆
作者:蔡志忠先生
出版社:時報出版
 
    我最近看了一本新書-蔡志忠先生畫的《孫子兵法》。這本書很久了,是古代戰爭時,將軍們必讀的寶典。其實兵法的道理,也適用在現代社會的競爭上,如果可以活用到實際社會上,你就能成功。
 
   《孫子兵法》書成,孫武拿給國王看的時候,有這麼一個故事:由孫武當發號命令的人,由國王寵愛的兩位嬪妃擔任隊長與宮女們組成兩個隊伍,孫武先說好指令,說完之後開始指揮,結果卻是一團亂。孫武便道:「準備刑具伺候,誰不聽令行事就依軍法處分。」,孫武又發了一次命令,還是沒有動靜。又道:「為將練兵,規定交代沒能讓人明白,申述命令未能讓人熟記,是將官的不對。」所以孫武又將指令詳細地說了一遍,又發了一次號令,還是沒動靜。因為軍法明文規定:「不聽指令的士兵應斬之。」但士卒不可殺盡,所以由隊長謝罪,雖然國王一直拜託孫武不要這樣做,但是軍法有軍法的規則,所以還是將兩位嬪妃斬首,讓軍隊有紀律。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孫武的用意,在如何使團隊聽命於他,這不是一個領導者該做的一件是嗎?若一個團隊沒紀律,那該怎麼辦呢!這本書就在教導我們如何的運用書中智慧,大家仔細閱讀,想一想要如何應用在日常生活呢?
 
我覺得讀了這一本書,使我了解老師常常說的:「要把讀到的知識背起來,存在知識銀行,讓他累積愈多,到時候自然用得到。」現在我要加把勁,努力的閱讀好書,讓我的知識財富愈來愈多,使我能夠用的到他們。本書有許多可以讓人探討的哲理,推薦大家這本書值得一看。
 
 
 
 
《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心得
207  16號  黃亮齊
作者:Mitch  Albom 著
白裕承  譯
出版社:大塊文化
 
    這本書是一位年輕人向一位垂死的老人家學習生死智慧的故事。樸實的字句裡,含有無數關於生死的智慧,在逐漸流失的生命中,探索生命的痕跡,使人體悟出人生的價值和單純。
 
   對於「活著」這件事,人人有自己的一套看法,但是誰也沒有辦法明確的告訴我們,哪一些事才是真正「活著」有價值的事。然而現在有這麼一個人,他能夠預知自己的死期,了事生命中真正值得重視、深入探討的課題,讓我們思考生命的真正意義是什麼?生命的真正價值是什麼?這些精采的內容都涵括在這本書裡。
 
   不是非得傷痕累累才能領悟生存的價值,而是要靜靜的思考,有些人生命就好像蚌之容沙,把折磨和痛苦培養成一顆顆華美的珍珠,只要你懂得欣賞、體會,這樣子就是上了人生非常重要的一課。
 
   作者其實就是這位了解生命的老人家的學生,他在這一位老人就快要死亡的最後十四個星期二,去上老師最後的幾堂課,寫下了這本書。其中我體會最深的一句話就是「學會死亡,就學會活著」字句簡單,意涵卻無比深奧!
 

 
 
           《天使走過人間》閱讀心得             
 207   22號  吳佳芸
   作者: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
出版社:天下文化
 
作者,來自人間的天堂-瑞士,有顆溫暖柔軟的愛心,撫慰臨終病患的無奈與無助;憑藉無愧無懼的勇氣,善解生死過渡的徬惶與迷惘。
 
生死究竟是什麼?死亡到底存不存在?我常常這樣問我自己。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現身說法,讓我了解到原來人並不是天生就有勇氣面對死亡,而是歷經了大大小小的事件之後才發現,死亡是必然的。在她的故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她接觸愛滋病患者的過程。當她第一次遇見愛滋病患者時,他祈禱上蒼讓她擺脫這個病人,讓她不要染上跟這個人一樣的疾病。然而有一連串的疑問在她心中湧起,如果我幫助他,是否我也會染上這個惡疾?為此,伊麗莎白覺得有這樣的想法很羞愧,她聽從良心的指引,包容每個身染惡疾的病人。她說「每一個人心中都有善念,都有一顆我們想像不到的慈悲心。它使我們付出,不求回報;它使我們聆聽別人的心聲;不作任何批判;它使我們無私的關懷人類同胞。」
 
伊莉莎白的一生真的讓我很佩服,可以無私的付出,可以這樣坦然的面對死亡,她的勇氣、她的付出是那麼的偉大,或許現在世界上能做到像他一樣的人已經是少之又少了。伊莉莎白˙庫伯勒˙羅斯,真的就像一位天使,她的一生告訴我「死亡」給人生最大的啟示,是提醒我門:珍惜「生命」當下的美好,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