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心得 ─天邊的火燒雲
一年11班4號林育弘
作者:彭東明
出版者:小兵出版社
故事大綱:
    本書是描述作者回憶小時候在祖母家度過的童年,直到長大後被縣裡的文藝宣傳隊錄取,臨行前對祖母家感到依依不捨的故事。
 
讀後感想:
    作者在書中,對經歷過的每一件事都描寫得十分細膩、栩栩如生,就算只是吃個梨子,也把它的外型、味道都詳盡描述出來,連我看了也忍不住要垂涎三尺呢。
 
    書中也有許多感人的地方,例如:祖母、幹活的隊長對作者的種種關心,作者為了找到祖母的襪子,竟然可以由兩三公里遠的地方尋找……,甚至還跟一隻名叫阿黃的狗彼此之間有了將近五年的情誼——阿黃也曾救過作者一命!作者的祖母曾經說過:「人不知義,狗知義,這狗通人性呵……」——不過,我認為最感人的是最後一章「深情似大海」,述說祖母中風了,而祖父回家來陪他,一直廝守到去世,最後當作者要離開時,想起祖母以前說過的話:「長大了,只怕就像這樹上的小鳥一樣,飛了。飛到山的那一邊,那一邊去了……」這種離別惆悵之感,讓作者潸然淚下,就在自己坐上火車告別時,驀然看見童年也見過的,在天空的火燒雲,只覺得彷彿又看見童年、在祖母家的點點滴滴。
 
    書中文筆生動、情節感人,是一本值得推荐給大家的好書。
 
 
 
 
好書心得—人生沒有彩排
一年11班29號廖語瑄
作者:曾小歌
出版社:中經社
    這一本書《人生沒有彩排》,強調的是「活在當下」的意義,也就是讓自己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刻都能感受到真正的自己。既不必擔心未來,也不懊悔過去,只要完完全全的活在當下這一刻。無論這世界和人生是怎麼糟透了,有一件東西卻永遠是最好的,那便就是青春。青春千萬不要留白。ㄧ個人,即使駕著的是一隻脆弱的小舟,但只要把舵掌穩在自己手中,就不會任憑波濤的擺布,命運仍舊操控在我手中。
 
    這一本書,人生沒有彩排No Rehearsal in Life,主張人要「永遠活在當下」,而命運操之在我,期許看過這本書的人,要誠實的面對自己,而且行動要及時,千萬要記得自己的選擇重於一切。《人生沒有彩排》說明的正是人生道路上的奧秘。人生是無法預演的,不論你扮演的是什麼角色,機會只有一次。做得好、做得不好、很滿意、很懊悔,都很快留給歷史公斷,身為當事人的你,根本毫無置喙的餘地。法國小說加羅曼·羅蘭曾說過:「人生不出售來回票。一旦動身,決不能復返。」不正是敘說這樣的情境嗎?
 
    張開眼睛,用心思考,把握眼前的幸福吧!斯賓諾沙說:「除了理智的愛以外,沒有任何的愛是永恆的。」青春不會重來,人生沒有彩排。莎士比亞說:「人的一生是短暫的,但如果只是卑劣的度過一生,就嫌太長了!」任何時刻,都是生命中最棒的時光!海倫凱勒說:「要是人們把活著的每一天都看成的最後一天,該有多好!這就更能顯出生命的價值。」
 
 
 
 
好書心得—窗邊的小荳荳
一年11班31號  薛名欣
作者:黑柳徹子
出版社:新潮社
    四月一日至四月七日這個禮拜是我們班好書閱讀週,學校給全班一本名叫《窗邊的小荳荳》的好書,我馬上看了這本書的大綱,發現書的內容充滿一個小女孩對各種事物的好奇和發現,只要他覺得很新鮮的事情,就等不及的跟別人分享,還有老師對小荳荳的評論與無奈,以及媽媽對自己的女兒「小荳荳」的教學,我覺得光是這些就夠我去想像,夠我去發掘。雖然小荳荳在老師眼中是一個麻煩,但我相信她在她的爸爸、媽媽的眼中永遠是一個天真活潑的小天使,小荳荳的心理有許多秘密,讓人無法捉摸……,雖然他總是讓大家覺得很煩,但本性卻是非常善良。透過小荳荳的的現身說法,在生活中,也常常遇到自己覺得很煩,甚至討厭的人,我們就要會包容、尊重別人。
 
    轉學到巴氏學園是小荳荳生涯重要的轉捩點。雖然她什麼都不會,做的事卻都有自己的道理,非常有自己的主見,總讓人覺得奇怪又麻煩,但總是又讓人覺得很驚豔……
    這本書讓我獲益良多,雖然小荳荳是一個很特別的小孩子,大家卻能感受到媽媽對她的關懷陪伴,以及母愛的偉大。擁有一顆善良的心,是很重要的,不需要添加外在任何的裝飾,你,就是最美的!看了「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我更相信了「傻人有傻福」這句話,我想小荳荳也喜歡幫助別人,所以她天天都很快樂,何不讓我們也保有一顆直樸真心,願意「助人為快樂之本」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