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麵包超人在我家
 
作者:鄭宗弦
 
出版公司:小兵出版社
 
閱讀者:211  4  林育弘
 
內容摘要:
    本書是描述郁凱的爸爸因為失業了,全家陷入窘境,後來,郁凱的爸爸在麵包烘焙事業下,終於闖出一片天。
 
讀後感想:
    本書的書名就很獨特,讓人迫不及待想閱讀;內容充滿了童心,用平實的文字鋪陳,就生動描繪了整個故事。還有,書中還介紹了15種「超級變化吐司」的做法,光看食譜就讓我垂涎三尺了。
 
      書中刻畫人物十分生動,把每個人的個性都活龍活現的描繪出來:郁凱很孝順,在爸爸失業時幫忙不少;弟弟郁康天真無邪,帶些貪玩的心態;爸爸性子好強、又愛面子,但也很關心這個家;媽媽也很顧家、關心先生;同學林秀芳態度大方、不忸怩;豆豆叔叔善解人意;阿助伯則是個性爽朗,樂於助人。
 
     我覺得最富含創意的就是「廢物利用大賽」,書中說郁凱運用吐司上之廢物──吐司皮,做出滑嫩可口的吐司皮布丁來參加比賽,結果勇奪第二名的佳績。這種「廢物利用」真是太有創意了!
 
     看過這本書後,我才發現自己原來如此幸福!我的父母不但沒有失業的煩惱,也不用為了還貸款來苦惱──尤其是郁凱那麼孝順,讓我有點慚愧──所以,我下定了決心,我之後也要體諒爸媽的辛勞,並且幫他們做家事,減輕父母的負擔;而且,我不僅學到了要孝順,還明白把學校的營養午餐打包回家,既節儉又環保;除此之外,那些吐司料理的食譜,我也都一一記在腦子裡了,下一回,我就可以自己做點心和家人共享了!
 
 
 
 
 
 
珍惜才能擁有
 
書名:追風箏的孩子
 
作者: 卡德勒‧胡尼塞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木馬文化
 
閱讀者: 211   29  廖語瑄
 
 
閱讀心得:
追風箏的孩子這本書,是一本讀來讓人感觸很深,頗富啟發的著作。書中主角阿米爾,從小生活在阿富汗的富有家庭中,不愁吃不愁穿,爸爸是當地有名的大富豪,常常宴客酬酢,還有好多關於他爸爸英勇的傳說,使當地人更加敬愛他的父親。他的母親,因為在生他時不幸往生,他爸爸很愛媽媽,使得阿米爾常常覺得自己是害爸爸失去心愛的始作俑者。阿米爾雖想和爸爸親近卻很困難,還好爸爸的摯友拉辛汗,總是很能體恤阿米爾,傾聽阿米爾的心聲。
 
哈山,阿米爾的僕人,兩人是從小一起長大的玩伴。每當阿米爾闖禍時,哈山總是幫阿米爾頂罪,有困難時跳出來解救他,保護他,努力做到阿米爾對他的要求,沒有一句怨言。其中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哈山對阿米爾說:「為你,千千萬萬遍。」哈山的忠心,讓我覺得感動不已。可惜在一次的風箏大賽中,哈山為了幫阿米爾搶回風箏,不幸被阿米爾的死對頭欺負,甚至被迫失身,阿米爾親眼目睹一切,卻為了自己的生存,沒有去解救從小到大和他最要好的哈山,他心裡的罪惡感逐漸加深,於是自私的決定,把哈山送走,而後的戰爭也迫使他和爸爸到美國重新生活。
 
主角其實很後悔做了這些事,就像沒了靈魂般的遊走在人間,本以為自己可以忘掉這一切,以為自己可以重新開始,但是從小與哈山建立起的友誼,甚至是親情,怎麼可能說忘就忘?人是自私的,有時候,為了自身的利害,可以不顧一切,不在乎對方是誰,即使是曾經幫助我們度過難關的貴人,甚至是我們最重要的親人,為了自己,不惜犧牲掉。結果不只是被傷害的人心裡痛苦,傷害人的一方,也會有無比的罪惡感,所以每當再回憶時,又會自責自己是如此的不應該。到了美國,阿米爾認為他可以忘掉過往,忘掉哈山,忘掉那一幕,忘掉……可是夢裡常常出現的卻又是哈山那天真無邪的臉,忠心耿耿的臉,這時後悔都來不及了。
 
後來拉辛汗把哈山是他同父異母兄弟這件事告訴他時,阿米爾好後悔,他終於了解為什麼爸爸這麼疼愛小僕人哈山,也了解唯有真誠面對事實,才能彌補過去的錯誤。可惜哈山已過世,只留下孩子,阿米爾不惜一切,務必要保護哈山的小孩。我也在想,能夠與班上的朋友相遇,或許是因為我們有緣,更該要把握當下,珍惜身邊的事物,多關懷愛我們的人,不應該讓他們傷心,使自己後悔難過。
 
親情,愛情,甚至一段情緣,一份友誼,所擁有的種種美好,都不該把它視為理所當然,要好好珍惜,同心協力,創造更璀璨的未來。對方有困難時,伸出援手,助一臂之力,不該眼睜睜看著他們身陷困境,雪中送炭是最溫暖的。哈山與阿米爾的故事,讓我了解友情的偉大,我想,我會更珍惜身邊的事物,把握我所擁有的一切,讓我與我深愛的人的情誼都可以長長久久。
 
 
 
 
 
挑戰人生的困境

書名:乞丐囝仔

作者:賴東進

出版公司:平安文化有限公司

閱讀:211  34  簡伊密
閱讀心得:
看完賴東進先生的奮鬥故事後,感動滿滿湧塞心中,我深深感受到自己是多麼幸福,所以我覺得這本書的作者真是了不起,雖然是乞丐,卻知道勤學上進,力爭上游,考取好成績,而且還很孝順。如果換成是我,可能早就餓死,不然就是被人欺負一生了吧!

有時候爸爸或媽媽總是說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還沒看這本書之前,我都無法體會這句話的含意,看完這本書後,我才深深體會到,我真的很幸福,跟賴東進先生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在家我有書房書桌,也有檯燈,可以順利學習,而他卻什麼都沒有,只能在路燈下看書或寫功課,雖然學習環境如此惡劣,他成績還是非常好,還當班長。而我呢?為什麼沒有好的成績表現呢?我想我真的應該要反省反省才行。

弟弟也看了這本書,所以他就問我一個問題,他問我:如果一個乞丐跟我要飯吃,我會給他嗎?其實我不知道我會不會給他,所以也問媽媽同樣的問題,媽媽回答我們說:「如果是好手好腳的就不給。」一聽到媽媽的回答,我就更佩服賴東進了,因為我想一定也有很多人的想法和媽媽一樣吧!那他乞討過程一定會加倍困難的。

如今我們學生其實已難體會他那種貧窮窘困的生活,因為現在臺灣,家家戶戶豐衣足食,也有許多社會福利機構主動協助需要幫助的人,愛心與關懷無所不在,大家都很幸福了。祈禱社會上的每個人每天平安幸福。在這本書中,賴先生啟發我們學惜要認真要努力,遇到挫折不要難過,繼續往前走,就算是乞丐也會有成就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