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好書作文心得
 
書名:乞丐囝仔
 
作者:賴東進
 
閱讀者:112 25 呂佳綾
 
心得:
    乞丐囝仔這本書是我在無意間取得來看的。展讀這本書時,我幾乎是一頁一頁飆淚的去閱讀它的。內容是在敘述一個出生乞丐家庭的窮孩子—賴東進,艱苦奮發的人生歷程。
 
    賴東進的父親是個全盲的乞丐,母親、大弟是智障,一家十四口跟隨父親到處乞討為生。小小年紀的他一肩扛起照顧十幾人的重擔,十歲時才上學。求學過程中他努力用功,一直想要出人頭地,成績非常優秀。但是優秀的成績表現並沒有讓他改變窮苦的命運。常常全家居無定所、三餐不繼,甚至常以墳墓為家。身為長子的他肩負著十四口的重擔,壓力大到讓他幾度想自殺,但最後終因放不下對家人的責任而放棄這個可怕的舉動。
 
    當全家多日乞食不到東西可吃時,香蕉園裡偶然發現的一隻腐敗且生蟲的死雞竟成了他們全家難得享用的大餐!乞討的生活使他看盡了人情冷暖,有時候遇到裝聾作啞的假乞丐搶食,竟一起被趕出來!不過這一切並沒有使他絕望,他一直堅信他父親曾說過的一句話:「乞丐也有出人頭地的一天!」終於他不負眾望,於一九九九年獲得了第三十七屆十大傑出青年。
 
    這本書讓我想到,社會上有許多人不愁吃穿,卻常怨天尤人,抱怨事情不能都如願,所有想要的都擁有。但在看過這本書後,我發現我們所擁有的事物實在多他們太多了,我們有健全的家人,溫暖的住屋,充足而潔淨美味的食物……然而這些並沒有使我們知足,我們總是想著「好還要更好」,不管是否侵佔了對自己沒必要的物品,不管是否浪費了原本別人可以更為善加利用的資源,貪求無厭。如果人們能夠更懂得知足,或許人們會因少了抱怨而快樂,少了慾望而健康,讓世界又更美好、更進了一大步!
 
    讀了這本書,讓我有許多省思、感慨、及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