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罌籠葬
 
作者:久遠  插畫:Izumi
 
出版社:台灣角川
 
閱讀者:214 張綺庭
 
內容大綱:
四百年前,人們因恐懼死亡,殺了制定輪迴的珠罌神,卻意外遭受詛咒。而喪失輪迴之理的世界,淪為非生非死之幽魂肆虐的煉獄。人們為避免詛咒,創建了「籠庭」,並召集巨匠渾之力的五位,「義人」後裔鎮守。四百年後,義人家系之一的塚家叛變,在戰亂之中失去記憶的塚家庶女,背負著污名遞補為義人。而後,她將在這座巨大的人間牢籠裡,見證少男少女們無從脫逃的命運----這是一樁因恐懼死亡而引發的弒神慘劇,一段累世不得解的人神恩怨,和一場愛生與怕死的人性糾葛…。
 
心得感想:
看完這本書…心裡有很多感觸……。在書中提到很多有關「死」的方面,描繪著人們貪生怕死。這讓我不禁想到,也許再過個六、七十年…我是否也會像書中的「反珠人」一樣呢?
 
曾經,我在許多的連戲劇和電影,甚至在生活中,都會看到很多人為了自己或親人的生命,而花上大把大把的銀子,只求能讓微小的生命,多一點光采,少一點遺憾…。
 
有時,我不禁會納悶…難道幫那些親人延長個一、兩個月的壽命,會比較好嗎?或許世上有輪迴,也有所謂的因果,所以我認為與其逆天而行,不如坦承接受,即使恐懼也不能退縮,勇於面對人生。寧為玉碎,不為瓦全,「貪生怕死」使人膽怯,現在大多數的人變成只求瓦全,把人性醜陋的一面展露無遺,如果世上少一些這種人,或許社會會更加美好。
 
 
 
 
 
書名:我的天才夢
 
作者:侯文詠
 
閱讀者:214 16號 詹宏承
 
出版社: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大意:侯文詠在訴說他為何開始寫作的點點滴滴,他小時候是如何引起「軒然大波」,他當實習醫生時發生的事物以及再次執筆寫作的動機,和他的一個小小天才夢是怎麼浮現又幻滅的,訴說寫作對他的啟發是多麼重要。
 
心得:我覺得侯文詠不僅在訴說自己的故事,還從中 感覺到他對寫作的熱忱,我最喜歡他在第五章序言的那段話語:「輸贏與成敗都只是遊戲的一部分。而人生美麗,時間寶貴,沒有人會因為跌倒而覺得挫折,更沒有人願意坐在陽光下哭泣。沒有人在這裡累積財富、權勢,因為在這裡,歡笑的時光比外在一切的擁有還要珍貴」。這段話語令我覺得與其說得一尺,不如行得一寸。跌倒的時間拿去栽種歡樂的樹木,把哭泣的時間拿去充實剩餘的人生。
 
或許就是我們所謂的︰「我們不能決定未來,但能把握當下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