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目送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時報出版
 
閱讀者:210  31 詹馥慈
 
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是在姊姊的書架上看到,它靜靜的直立在書架上。「目送」書名很好聽,其中有某種不知名的力量吸引著我,我悄悄的拿下它,隨手翻了一翻。
 
第一篇:目送,第一句話就讓我的感觸極深,雖然我還是小孩子,可是卻有著莫名的同感,之後淚水就不知不覺的流了下來。「我慢慢的、慢慢的體會到,所謂父女母子一場,只不過意味著,你和他的緣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斷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漸行漸遠,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訴你:不必追。」
 
第三十九篇:四千三百年,這一主要是在說「金門」,說起來感傷,作者說:金門的美,怎麼看都帶點無言的憂傷。在金門的土地下,不知道埋藏了多少的地雷,小孩不敢到處嬉戲玩樂,因為只要誤觸地雷,誰也不能保證能活著回到家。一枚地雷要掃除,花的金費是埋下去的一百倍,所以要如何掃除呢?有的時候,時代太殘酷了,你閉上眼,不忍注視。這就是所謂殘酷的歷史。
 
書中記錄了許許多多作者自身的經歷、發現和趣事,除了培育了我的文學素養,更增加了我的生活知識。所以我認為,本書值得一讀。
 
 
 
 
書名:天龍八部
 
作者:金庸
 
閱讀者:210 23 楊正苓
 
    天龍八部是一本擲地有聲、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故事的主角分別是喬峯、段譽和虛竹三個結拜兄弟。
 
    喬峯自幼聰穎,武藝超群,與江湖上姑蘇慕容齊名,「北喬峯、南慕容」為武林人士琅琅上口的話語。然而喬峯卻為了宋、遼兩國的和平選擇自盡於兩軍前,這可是位不計榮辱、置生死於度外的英雄豪傑呀!
 
    段譽性格多情,為人豁達開朗,對於國色天香的王語嫣一見鐘情,他的一顰一笑都深深的烙印在段譽心中,他無怨無悔的付出,可是位深情男子。段譽也為大理國之皇子,是位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民為親,能使人民安居樂業、明得其所的賢能皇子。
 
    金庸筆下的虛竹,雖已得天山童姥傳授精湛武功,但是甫剛接觸「降龍十八掌」時,不僅再態度上謙虛請益,在行為上更是循序漸進的苦練,從不以已。日本有句諺語說:「越結實的稻穗,越低頭。」用來形容虛竹最不為過了。
 
    此書可取之處不只在於內容的高潮迭起,對我來說,重點是在於各位主角在面對困境時,是以積極且以大眾人民的利益為優先考量,這才是值得人效法學習的吧!許多人在遭遇困境時,容易變得意志消沉、怨天尤人,這樣消極的態度,只會讓自己掙脫不了困境的牢龍而一直囚禁其中,只有敞開心胸、積極面對才是面對困境時的良藥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