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讀後心得
 
閱讀者:11308陳秉鈞
 
    我不喜歡讀書,也懶得看一些課外讀物,可是有一本書,從以前就深深吸引我,那就是《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的經典名著。內容敘述三國時代各國的勇將和謀士,幫著三國的君主爭來奪去,為了就是要統一天下。沒想到到後來,天下不屬於國,也不屬於國,更不屬於國,大家搶了半天,卻什麼都沒有得到。就算是國的孔明,聰明一生料破別人的計謀,也無法改變時代的變遷。
    讀完這本書,帶給我一些感觸,自古以來人類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不擇手段,不惜出賣自己、背叛親友,甚至骨肉相殘,只為了得到更高的權利,更多的財富。然而,身為萬物之靈的我們,所追求的成功,真的是這樣嗎?我覺得做人真正的目標,是要能憑著自己的毅力和智慧,突破自然界給予自己的限定,不斷的超越自我求進步,這才是真正的成功。 
 
 
諸葛亮七擒孟獲》讀後感想
 
   閱讀者:11312黃裕勝
 
    三國時,蜀漢丞相諸葛亮為了能安心北伐,便南征蠻王孟獲,首先平定了益州雍闓帶領的叛軍,爾後封高定為益州太守,便繼續南征。
    到了蠻地,孔明便在瀘水邊二擒孟獲,但兩次都因為孟獲不服氣而放他回營,而且還還他所有被擒的將士,好讓他輸得心服口服。第三次孟獲和弟弟孟優前去劫營卻因中計大敗而回。第四次在西洱河畔又因大意而掉入陷阱之中,第五次躲到禿龍洞裡,想藉著四處毒泉來讓軍全軍覆沒,但孔明卻靠著孟獲的大哥──孟節的幫忙,成功避開四毒泉,並五擒孟獲。第六次孟獲一開始小勝一場,但後來不但三江城被攻破,連救兵木鹿大王也被殺得大敗而回,最後使出的詐降計卻被孔明識破而被六擒。第七次,獲得烏戈國國王兀突骨的協助,一開始,連勝十五陣,奪下七個營寨,孟獲因此洋洋得意,便叫兀突骨再去破陣奪寨,到了盤蛇谷兀突骨見山上並無半棵樹木,料想並無埋伏,便安心追殺兵,不料誤中埋伏,三十萬大軍就從慘死在盤蛇谷中,孟獲被擒後,便發誓永遠不再造反。
    我覺得諸葛亮的計謀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如果我是諸葛亮的話,
我應該會馬上就把孟獲殺掉了,沒想到諸葛亮不但沒殺他,反而把他放了,
目的就是要讓南蠻永遠不再造反,而能安心北伐完成大業。

 
 
  小狗拉瓦讀後心得
 
 閱讀者:11314葉承洸
 
    一隻狗的生命是很重要的。在「全世界最危險的城市」伊拉克費盧杰美軍伊拉克的反叛軍打仗時,傑‧科普曼中校(主角)在一間空屋突然發現一隻小狗,那隻小狗天真無邪的臉蛋立刻征服了戰場上的鐵漢,可是軍方規定不能飼養寵物,他們原本要用槍斃了牠或繼續讓牠到街上餓死,但是這些人不想再有罪惡感,畢竟他們已經殺過無數伊拉克反叛軍,所以就偷偷飼養牠,而牠的名字就是拉瓦
    在這幾個月中,他們一直都跟伊拉克反叛軍打仗,他們每天在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情緒緊繃,但拉瓦無條件的愛撫慰他們。可是他們害怕的事情終於要來了,因為他們如果沒趕快把拉瓦送到美國,他們可能就沒有辦法看到拉瓦。這時出現了大恩人女記者安妮,她跟一般記者不一樣,她幫助他們細心照顧拉瓦,也幫助拉瓦離開伊拉克這個地區。只是事情沒這麼順利,他們一次又一次想把拉瓦帶離伊拉克都失敗,當他們快絕望時,又出現一個大恩人──愛慕斯公司的克利斯,他成功把拉瓦帶離伊拉克。因為媒體的報導,所以全世界都知道拉瓦的故事,而記者問傑‧科普曼:「為甚麼中校您不多花點時間去幫助人,反而救一隻小狗呢?」他說:「我也不知道,可是我至少救了一條生命。」
    最後傑‧科普曼拉瓦加州拉荷亞過著快樂的生活。
    人與狗的感情可以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那些軍人、女記者安妮和幫助拉瓦的人都不顧一切把拉瓦帶離伊拉克,而且拉瓦也用無條件的愛回報幫助牠的人。這本書最感人的地方就在士兵們每天過著心驚膽戰的生活,可是一看到拉瓦,原本是鐵漢變得柔情似水,因為拉瓦的可愛感染到士兵們。
 
 
 蟬為誰名》讀後心得
 
 閱讀者:11323林芙玉
  
 楚秀男是個很努力讀書,卻得不到好成績的女生,賴小珠不用功,所以成績總是在倒數幾名。秀男小珠兩個人是同窗好友,常常膩在一起。某日,楚秀男賴小珠那雙纖細的手中拿到了三封淡藍色飄著淡淡清香的信,因為那三封信惹上了一場風波,讓秀男被誤會,秀男的媽媽堅持要查出那寫信的兇手,當賴小珠要自首時卻出現了一個身高瘦長,有著短短的黑髮,戴著眼鏡的男生──邊域,他不但承認自己是寫信的人,而且還把那三封信一字不差的唸了出來,讓小珠秀男目瞪口呆。
經過這件事後,每當秀男有困難時邊域都會現身來保護他解救他,還送給秀男一支鋼筆。這支鋼筆很神奇,讓秀男的成績名列前茅,脫穎而出。當他爸爸看到這支鋼筆時,竟想起他救過一個叫邊域的男生,而且還送了一張和秀男的鋼筆一模一樣的畫,於是他們回到那簡樸的部落,打聽邊域這個人,沒想到他在上週就死了。他們心想難道邊域是來報恩的嗎?
    這本書讓我體會到「報恩」的重要,人在世上都是需要別人的幫助,有人飲水思源,有人卻過河拆橋,邊域為了要報答十三年前秀男爸爸救了他,於是就一直守護著秀男,這種精神值得大家學習,並加以行動,讓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讀後感想

 閱讀者:11324林微軒

    在寒假的某天下午,我和姊姊一同逛了租書店,偶然間,在某個不起眼的小角落發現了它。《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下)二集,想了想,自從上國中後,好像一直沒時間把這套書看完,當我迫不及待的租回家後,整天都窩在書房中讀這本書,隨著書中劇情的走向,有悲傷、有開心、有緊張,使我的心情也隨之起伏不定。
書中的三位靈魂人物─—哈利波特榮恩妙麗,在書中亮眼的表現,使這本書讀起來更加緊張刺激,我更佩服作者J‧K羅琳的文筆,這兩本書讀起來竟無一絲無聊之處,反而讓人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也使向來不太喜歡這種小說的我,對它有了大大的改觀!
這本書中表現活躍的三個靈魂人物,面對比以往更多的挑戰。除了團體中的爭執外,尋找佛地魔分靈體的路途也比以往更加的驚險,路途上更頻頻遭遇到不同敵人的攻擊與迫害。最終的那場大戰,也使我的心臟噗通噗通的劇烈跳動著。雖然,這樣的大戰讓許多人犧牲了,但也因為他們的死,使結束更有價值。哈利波特的不貪心,讓死神的魔杖永遠失去作用,不會再有人因為它而失去生命,也為這本小說創下了傳奇的一頁,畫上了完美的句點。
 
 
《少年維特的煩惱》讀後感想
 
閱讀者:11325陳佑婷
  
《少年維特的煩惱》這本書太感人了,難怪這本書是「世界文集系列」,值得推薦,好看啦!沒看過的人一定要趕快去看,有看過的再品味一遍。
    這本書描寫維特愛上了夏綠蒂,而她已有了丈夫(艾伯特),維特真的很愛她,愛到無可自拔,夏綠蒂曾替維特找個自己的女友和維特在一起,但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有缺點,根本不匹配,經過思考她才感覺到,心裡確實暗懷著希望,要將維特保留給自己,同時又告訴自己,不行,阻斷了她幸福的期望……她在維特的心中是如此神聖不可侵犯的。在她的面前,所有的慾念都化為烏有。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從來不知道自己感覺是什麼?彷彿靈魂都隨著她而旋轉!而真正無私的愛情,是奉獻和犧牲,而不是佔有和奪取,維特這份敢愛、懂愛,濃郁貞潔的情感,深深觸動了每一位愛過和想愛的人。
    愛情,對我來說,早已忘了它存在的意義,大家一定都在愛情裡備受傷害,但……誰會知道?我也是,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我想選擇……不要認識他,當你聽到「分手」出現時,世界頓時……變黑暗,想一個人關在房間,把音樂開到最大,然後,好好的大哭一場……甚至有些人心中會出現「報仇」的字眼。所以愛得越深是一種「痛」,一般來說會想交男女朋友一定有原因,而我是依靠,我想要一個愛我的依靠。
    有些人愛不到就兩人一起死。維特說:「死對我是種解脫,希望夏綠蒂艾伯特能幸福。」他選擇了以槍自盡!死有時也許是種解決方法吧!維特在中午十二點離開人世,夏綠蒂沒去,因為她已聽了消息而昏去了!
 
 
 
《天使,當了演員》讀後感想
 
閱讀者:11326黃曼綺 
 
    《天使,當了演員》一書的主角江民輝南韓首位成為演員的唐氏症男孩。
     唐氏症的患者比正常人多了一個染色體,長得也跟正常人不一樣。江民輝小時候常常受到別人的欺負、鄙視。但是他並沒有因此而放棄自己對夢想的追求,依然懷著希望,不斷努力,最後終於克服了重重的障礙實現了自己的夢想,成為一名演員。
    在作者的採訪過程中,民輝說:「這二十一個染色體對我來說是個幸福的染色體,我的夢想就是成為一個真正的演員,用真誠的心為媽媽和觀眾演繹多彩多姿的生活,為大家傳遞更多的歡樂和幸福。」
    患有唐氏症的民輝的個性善良,雖然遭到很多人的排斥,但他仍努力追求夢想,並相信他能成為演員。
    也許每個人都是上帝派來的天使,但也許是上帝累了、睏了、倦了,一個不小心把第二十一個染色體多加了一條,也就創造出了「唐氏症」這個名詞。如果你認為「唐氏症」和怪胎畫上等號,那就大錯特錯了,他們只不過是比別人在第二十一個染色體有些不同,而這個不同就是比別人更幸福,這也是上帝賜予的禮物,更要好好的珍惜,也許他們在學習能力上會有些障礙和困難,但為了要和一般人一樣,就勢必要比別人多付出雙倍的汗水、淚水,雖然過程中會很累,俗話說:「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到了最後一定會發現付出和收穫是成正比的,上帝是永遠眷顧努力不懈的人。
     樂觀的面對困難,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事情也許會有點轉機。如果把人面對困難時的心態比喻成植物,那在太陽底下的那些植物一定長的比在黑暗中生長的植物,來的更加茁壯,也更加耀眼。西方諺語講到:「好奇心可以殺死一隻貓。」那是否也可以說:「悲觀的思考方式,可以殺死一個人的未來。」樂觀是突破困難的法寶,因為樂觀,才有勇氣迎向幸福的未來。也許你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不幸的人,或今天怎麼那麼倒楣,老天不眷顧自己……等等的抱怨想法,那《天使,當了演員》這本書將會打破這樣悲觀的想法,你會發現自己原來那麼幸福,卻身在福中不知福。
    如果真的有上帝製造的天使,那一定是像民輝那樣善良的孩子。
 
 
 
《星星的小孩》讀後感想
 
閱讀者:11327 廖佳珍
  
  《星星的小孩》這本書是在敘述一個被診斷出患有自閉症的兒童天寶的故事,他為了突破各種難關而奮鬥的真實故事。
  我看完這本書後,覺得天寶真厲害,能夠一步一步地突破挑戰和困難,每次看到一半都替天寶捏了一把冷汗,後來天寶成年後終於克服了一些自閉症的傾向,但仍然還有些無法完完全全地改掉,不過也比以前更加進步了,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天寶真的很
了不起,能一直努力不懈地改變自己、克服難關,後來還獲得畜牧科學博士地位。不像我,做事總是半途而廢,總是需要依靠別人的幫助,我真該好好反省,向天寶學習才是。
  從這本書裡我發現原來命運這種東西是可以改變的。一開始我看這本書的時候,覺得天寶的一生大概已經徹底地完蛋了,但其實並沒有。我發現只要你肯努力,不半途而廢,就能改變原來可悲的命運,所以我也要多向天寶學習,我相信、我也能像天寶一樣突破各種難關,勇往直前,不必靠別人的幫助也能夠完成該做的事。
  所以,我要從現在開始慢慢改掉壞習慣,重新出發,朝著夢想勇敢踏出第一步,希望能夠成功實踐這一個夢想,不靠別人的幫忙,自己也能完成它,加油!
 
 
 
閱讀心得──《我看見聲音》
 
閱讀者:11332 蔡甄婷
 
    我覺得這本書很有意義,一個女生聽不見聲音,卻從來不自卑,一個聽障生突破障礙成為國際名模──王曉書。
    王曉書因為小時候發高燒延遲治療,而失去聽力,嚴格的阿姨以自創的教育方式,強迫她用聲帶講話,她發出怪腔調,卻能勇敢說話。家人拒絕用手語和她溝通,堅持面對她講話,每個人的唇型讓她──終於看見聲音。她希望大家可以不把她當作聽障生對待,在她大學時遇到小個,因為小個她第一次露營、第一次滑雪、第一次參加舞會、第一次當模特兒、第一次成為班際設計師,小個從來不會把她當作聽障生,而那正是她想要的。
    王曉書無法感覺節奏感,進入實踐第一次站在舞台上,便可以轟動全校受到注目,有天生缺陷卻沒有自卑,拿下全校十大才女的頭銜,她說全世界的語言就是「愛」。
    在一九九二年十二月,她正式成為專職的模特兒,還到泰國主演年度廣告,甚至自己到日本發展,打開國際知名度,每個人都知道台灣有一個聽不見聲音的模特兒。
    她說:「我不是不幸,我只是不便!」還說:「如果我們都能夠讓負面的思緒遠離我們的心靈,那麼被築起的就不是圍牆,而是讓我們勇往直前的志信心與活力。」這兩句話都讓我印象深刻,她真的很了不起,能夠突破障礙,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舞步。
 
 
 
《紅樓夢》閱讀心得
 
閱讀者:11335 張靖昀
 
    在寒假中最值得做的事,就是閱讀課外書。我在這個寒假中閱讀最多的就是「中國古典故事」,因為我喜歡婉轉、華麗的故事,而我今天要介紹的就是《紅樓夢》。
   《紅樓夢》前八十回是由曹雪芹所著,而後四十回由由高顎所補,共一百二十回。內容主要是描述賈寶玉林黛玉的情感糾葛,以及四個興衰起落、榮寧兩府的風情、封建制度的黑暗、腐敗而牽引出來的許多故事。據說作者曹雪芹出身於名門,文學造詣頗深,原可在官途上一展長才,無奈時運不濟,因此嘗遍人間冷暖,完成了《紅樓夢》,藉賈府知興衰,諷刺制度下的腐敗。
    這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林黛玉,雖然她在《紅樓夢》裡為悲劇人物,自小就失去父母,而且說話刻薄,所以並無太多朋友,但她不會向薛寶釵那樣偉為現實利益而耍心機,她也是真情真義的愛著賈寶玉,但是最後卻不能有圓滿結局,這讓我很難過。故事中讓我氣憤的是賈寶玉的風流和懦弱及薛寶釵的虛偽以及母、姐的自以為是。
   《紅樓夢》這本經典的悲劇故事,讀完後讓人回味無窮,榮華富貴在一時,成敗卻在一瞬間,被財富、酒色矇蔽,看不破紅塵,是自己自取滅亡,最終就是悲劇。
 
 
 
 
   謝坤山的故事
 
    閱讀者:11329 劉芝穎
 
還記得國小的時候,學校邀請過謝坤山先生來演講自己的故事。
那時,謝坤山先生說他十六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喪失了他的雙手、雙腳、
當時他神智不清躺在病床上時,他清楚的聽到自己的親戚和爸媽的對話,醫生說:「就算他醒過來了,行動也不方便。」家人們也說:「放棄他吧!」但謝坤山的媽媽始終不放棄他,她說:「只要我兒子醒過來,叫我一聲媽,我就心滿意足了。」
就因為媽媽的幾句話感動了謝坤山先生,謝坤山也慢慢的從麻藥中醒了過來,謝坤山先生講到這裡時,早已淚流滿面了,在臺下聽的我們也忍不注留了眼淚下來。但謝坤山先生並沒有因為喪失雙手而倒下,他喜歡畫畫,常常一個人在家,用手咬著畫筆來繪畫,即使嘴巴破了七、八個洞,他也毫不在意。不久他漸漸習慣了沒有雙手的日子。洗澡、吃東西、上公車、上廁所,他幾乎跟正常人一樣過日子。他娶了一位賢慧的妻子,也生了兩個可愛的女兒,他的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換成是你,沒有了雙手,你還能開心的過日子嗎?     
謝坤山先生為自己開了一扇明亮的窗,他相信天底下沒有做不到的事,只看我們要不要去做而已,他把不可能的都變成可能的了,人生是靠自己去掌握的,如果掌握不了自己的人生,那還有什麼資格去改變以後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張犁國中 的頭像
    四張犁國中

    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台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