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勇兼備之名將──直江兼續
 
閱讀者:21003林禹丞
 
    直江兼續這本書作者為童門冬二,是在描敘日本戰國時期,義將上杉謙信死後,家督繼承權該交給上杉景勝或是上杉景虎,當時兼續十八歲,他憑著過人的智慧與膽識,讓自己的主君景勝獲勝,並幫助景勝治理越後國,發揮出內政外交的才幹,他在二十八歲時,深獲當時的「天下人」豐臣秀吉的盛讚﹕「有執掌天下器量之人」。他擁有絕佳的「天時、地利、人和」,也就是構成「天地人」的三項條件。
    直江兼續的內政手法非常的有秩序,他必定會先蒐集各國的相關資料,並經過多次的判斷、分析,才會把自己的想法告訴主君景勝,而景勝也都很支持直江兼續的作為,他們始終以「義」看待所有事情。
    直江兼序是我非常敬愛的日本人,不論是他的觀念、人品,最重要的是他把謙信的「義」改成了「愛」來實現,為此,他還請人在他的頭盔上刻了一個愛字。這讓我更加敬為這位已故的老師,他是位屹立於天地之間,智勇謙備的名將,他也曾經說過﹕「得人心者得天下,戰爭之輸贏不在於武力,而在於人民。」我深深的希望我的作為也可以向直江兼續學習,以「義」來看待所有自己身邊的,包括家人、朋友、同學、老師,都可以平等的對待。
 
 
《用心動腦話科學》讀後感想
 
閱讀者:21006林群智
 
    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看,因為它解開了很多我不知道的事。
    其實生活中有很多東西等著我們去解開,我也看過電視的生活科技大解密,裡面提到,雨刷是怎麼製造的,還有車子的玻璃是怎麼製造等;而且我也知道鳥為什麼可以在天空中飛來飛去,是因為牠的骨頭是空心的,所以很輕;還有鳥為什麼知道自己的家在哪裡,這是因為牠們看太陽在哪個方位。看了這些,希望我以後也能把人們不知道的事給解開。
    我很愛玩一些遙控飛機、直昇機等,因為它讓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遙控飛機要做得很輕,且要有很流暢的機身,內部的零件要小,反應力要很好,馬達的力量要很大,且能遙控它能上下左右的飛行,才能做成一台遙控飛機。現在的直昇機都做雙層的,因為它上下層的轉向都相反,使它不會打轉,再加上他的尾,風向上吹,它就會向後飛 ; 反之,向下吹,就會往前飛,讓我玩得很開心。
    這本書也介紹鯨魚怎麼對話的,螞蟻是怎麼在熱沙子上走路的,真的很感謝老師推薦這本書,讓我知道這些祕密,尤其是星星,也是有分年齡的,連我們地球也是有年齡的;同時也要謝謝這本書的作者,寫出這本書,真希望我也可以解開這世上人們不知道的事情,我一定會努力去解開這些秘密的。
 
 
 
《神奇的光與空氣》讀後感想
 
閱讀者:21017 盧泓儒
 
    這本書提到了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光與空氣,告訴我們光是什麼?空氣有重量嗎?為什麼有影子?……等的問題,並增加了我們對光跟空氣的認識。
    書中介紹了應用光來操控的光學儀器、透鏡成像、光的原理等,也告訴我們光的歷史和重要性。現代人要求快速和方便,進一步的發明雷射,用來製造唱片或進行醫療效果,有光,我們才能看見東西,光經過物體形成反射,而某些光線射入我們的水晶體,再聚焦於我們的視網膜,至於我們如何看到物體顏色,是因為光照射到物體,而物體吸收它本身以外的色光而反射自己原有色光,我們才知道物體的顏色。空氣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在空氣裡,氮氣佔整個空氣的五分之四,氧氣占我們空氣的五分之一,空氣的流動形成風,幫助我們生活中不少問題,空氣也可以用在醫療方面,例如:「液態氮可凍死我們的皮膚病,像是疣、痣以及皮膚前期腫瘤等。」
    光和空氣每天都存在於我們四周,我們呼吸是這麼的自然,我們看著日出日落是這麼的週而復始,一切彷彿都是理所當然,然而,如果有一天,光消失了、空氣不再有,人類更將面臨滅絕的命運。這本書告訴了我們平常習以為常,認為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物,卻都是無可取代的重要事物,不但增加了我的知識,更能發人深省,值得一看再看。
 
 
 
《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閱讀心得
 
閱讀者:21024 陳孟琪
 
這本書是一位擅長繪畫,了解讀者思想的一位作者──幾米的書,書名是《我的錯都是大人的錯》。為什麼我會選這本書呢?其實就是因為他的書名看起來就十分吸引人,而且書裡的圖片搭配地更是非常好,因此讓我選了這本書來閱讀。
    是不是只有小孩會犯錯呢?其實大人小孩都一定會犯錯,但是是否小孩犯了錯,大人們會原諒他們呢?也許小孩犯的錯大人們在當小孩時也曾犯過呢!每個人都可能犯錯,所以必須學習改過向善,以後不再犯錯。而大人小孩都必須相信對方並且原諒對方。文中提到為什麼大人總說:「小孩睡著時是天使,醒來時是惡魔。其實不管醒來或睡去我們都是天使,只是大人看不見。」為什麼大人總是這樣說呢?說不定其實小孩也是這樣看大人的。又為什麼大人喜歡吹牛,卻要求小孩誠實?難道他們不懂,其實最不誠實的是他們自己嗎?大人不應該一味的去要求小孩,而是應該像古人說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樣才對。
   讀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犯錯,不分大人或小孩,只要自己知錯改過,那麼別人就不應該以他曾犯過的錯,來斷定這個人以後的發展。並且我覺得大人也應該改過,而不是一味的指責小孩;小孩也必須虛心接受教導,這樣就不會產生這麼多問題了。
 
 
《寇特尼》讀後心得
 
閱讀者:21026 陳靖淳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玩伴,也是人類最重要的朋友,那我們是什麼時候和牠們結交的?分子演化的研究顯示不管是吉娃娃還是聖伯納,全世界的家犬都是演化自一萬五千年前東亞的狼。
    早在一萬五千年前,人類就已在飼養家犬,直到現在每個人也還在飼養家犬,可見人和狗的情誼有多麼深厚。現在,到處都有許多養狗的人家,但他們真的是了解狗嗎?就連一直想養狗的我,也不禁深深的懷疑自己。狗,再怎麼樣來說牠都是一個生命,何必受這麼多苦呢?有些人自以為對於狗非常地了解,在飼養時一發現困難就將他棄養,使得至今流浪狗變得非常多,這都是因為人對狗沒有完全的了解,認為自己已經做好足夠的準備,才會使得社會上的虐狗事件這麼頻繁。
    另一方面來看,有虐狗的人就會有愛狗的人,為什麼他們能這麼愛狗呢?這是因為他們已經對狗有充分的知識以及了解,除了這個因素外還有一個要點是許多人無法做到的,那就是一顆真正熱愛狗類的心,為什麼很多人都無法做到這一點呢?因為他們總認為自己做的都是為狗好,卻使得人與狗之間的代溝越來越深。然而愛狗的人總是經過一定的了解及環境的考量後才決定養狗,並且在飼養時細心的照料他們,遇到問題時他們也不會隨手就把狗丟棄在路邊,而是努力解決。此外他們還抱著一顆愛惜狗類的心,所以他們不會動手去打小狗,這樣才能使人與狗之間的感情越來越深厚。
    狗,是一個生命。即使牠們是人的寵物,也應該受到應有的對待,而不是百般的打罵,因為,狗和人類一樣有自己的感情,特殊的個性及深刻的記憶,你做的一舉一動都會在狗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像,因此我們人類更應該要好好的對待牠們,就像對待人類一樣。
 
 
 
《天龍八部》讀後心得
 
閱讀者:21029 楊正苓
 
    《天龍八部》是一本擲地有聲、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故事中的主角分別是喬峯段譽虛竹三個結拜兄弟。
    喬峯自幼聰穎,舞藝超群,與江湖上姑蘇慕蓉齊名,「北喬峯,南慕容」為武林人士琅琅上口的話語。然而喬峯卻為了兩國的和平而選擇自盡於兩軍前,這可是位不計榮辱、置生死於度外的英雄豪傑呀!
    段譽性格多情、為人豁達開朗,對於國色天香的王語嫣一見鍾情,她的一顰一笑都深深的烙印在段譽心中,他無怨無悔的付出,可說是位深情的男子。段譽也為大理國之皇子,是位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以民為親,能使人民安居樂業、明得其所的賢能皇子。
    金庸下筆的虛竹,雖已得天山童姥傳授精湛武功,但甫接觸「降龍十八掌」時,不僅在態度上謙虛請益,在行為上更是循序漸進地苦練。日本有句諺語﹕「越結實的麥穗越低頭。」用來形容虛竹最適合不過了。
    此書內容不只在於內容的高潮迭起,對我來說,重點在於各位主角在面對困境時,是以積極且以大眾人民的利益為優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張犁國中 的頭像
    四張犁國中

    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台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