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者:二年七班施佳雯
一、 書名:一公升的眼淚
二、 作者:木藤亞也
三、 出版社:英屬維京群島商高寶國際有限公司

四、 大綱:一個年僅十四歲即身染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的亞也,自發病起,就造成多重障礙。原本是對人生懷著許多憧憬,但卻因為「絕症」,而讓生命在疾病中慢慢的流失掉,連家屬也無能為力,只能期望新的治療方法和藥物快點問世。

五、 心得:看完了「一公升的眼淚」這本書後,讓我想起一句話─能活著真好!在亞也從發病到喪失行動能力的八年中,雖然曾經說過:「病魔為什麼選上我?」,但慢慢地她也接受了這樣的事實,漸漸轉為樂觀的心態,更珍惜每一分每一秒!前陣子,奶奶因為生病,住院又開刀的,令人蠻心疼的。奶奶為了賺錢買一些好吃的菜,而拼命的做手工,都不休息,結果卻弄壞了身體,導致到現在還要吃藥控制病情,定期回醫院做檢查。很多人認為賺錢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但是,事實是「健康」才是頭等大事。沒有健康的身體,就算賺再多的錢,有辦法享受嗎?更何況,金錢能夠制伏病魔嗎?無論你是有錢人或是窮人,在病魔眼中,都是一視同仁的!


閱讀者:二年七班 吳柏毅
一、書名:三國演義
二、作者:羅貫中
三、編者:陳隆志

我讀的書是
三國演義,為什麼要介紹這一本書呢,因為從中國到全世界,從老人到小孩,它的聲名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它的內容更是令人為之瘋狂.

故事大綱:三國演義的時代背景是從東漢末年到西晉統一三國結束,主角大部分都是以中山靖王劉勝的後代劉備為主以外.其他的腳色都只用幾行字便草草帶過,除了劉備的對手曹操以外.曹操在書中從頭到腳被形容的一無是處,書中雖然沒有特別強調劉備是三國演義的主角,但是內容絕大部分都是以劉備為出發點,直到劉被病死在永安白帝城後,才交棒給諸葛孔明.到了這一頁接下去也沒剩多少可看性,在三國演義中劉備從一開始就一直打勝仗,只有打輸一兩場大概是因為作者偏好劉備的關西吧,不僅一直打勝仗連強佔別人的城市都會有一個正當的理由,不過這也是依個塑造英雄形象的好辦法之一. 

心得:讀完三國演義讓我不禁感到就算是小說的作者,也不能隨意篡改歷史要不然會誤導小孩,雖然作者非常喜歡劉備,不過根據正史中,蜀漢卻是三國中最早被滅亡的,三國時代反而是被一個不知道從何冒出來的司馬家族給統一的,結局讓我只能用一句話形容:{笑死我耶~!}濉然結局很好笑.不過三摑演繹中還是有我很喜歡的橋段,那就是虎牢關大戰中最有名的三英戰呂布,雖然三打一沒有打贏,不過劉備面對天下無雙的呂布,卻很勇氣十足的和他對抗,可是劉備如果沒有他那強的很誇張的兩個弟弟,三國時代可能就提早結束嚕~!


閱讀者:二年七班林依勳
一、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二、作者:島田洋七
三、譯者:陳寶蓮故事

大綱: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在廣島投下原子彈,因此昭廣的父親得了原爆症,臥病在床,母親則必須扛起家中的重擔,但後來不得已將昭廣送到佐賀的外婆家。佐賀是個不折不扣的鄉下,經濟狀況也不好的外婆,一點都不會愛怨自己的命不好,反而教導昭廣許多面對困境的一連串的故事。

 心得:在小時,常常受到外婆的呵護與照顧,總是給我好的物質,嬰兒時期,外婆都會幫我洗澡,水溫高到都可以煮湯了,不過我還是連個噴嚏都沒有打過;然而書中的外婆則是要孫子自己去打水、劈柴、燒水,相較至下自己實在是太幸福了。過年過節時,外婆總是做許多古早味的料理,有時候還會自己開發點心,要我們這些孫子吃的飽飽的;反觀昭廣則是被外婆哄著 : 你神經太敏感才會肚子餓;出去玩會肚子餓,睡覺! 在考試過後外婆總會給考的人零用錢;而書中的外婆雖然沒有給昭廣獎勵,不過卻告訴他: 成績單是只要不是零就好,一阿二阿的家再一起就有五啦!我相信這對當時的昭廣來講是非常大的鼓勵! 佐賀的阿嬤雖然生活困苦,但總是笑嘻嘻的;我的外婆雖然不會笑嘻嘻的,但是他們都希望自己孫子健康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