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芳
因為可以望見來自靈魂深處的點點光亮,對四周的黑暗,於是有了忍耐。

  試想,此刻若請你提筆寫下生命之中的五個夢想,那麼,你的答案會是什麼?

   曾經,好多孩子苦惱的望著我說,「老師,我真的想不出來ㄟ。」一雙雙困惑的灰色眼睛,不再澄澈的眼神,讓我感到憂傷。

  始終相信,沒有夢想的孩子,很難對自己有信心。

   每個人,都要培養做夢的能力,我們相信,越是具體的夢想,只要下定決心,一定可以完成。夢想,可以透過一個畫面、影像清楚的呈現,只要是深刻的,必然會在生命之中的某個時空與自己的身影重逢。

   於是,請你相信自己的心,然後,好好經營每一個夢。 當我們思考如何經營讀書會時,也是這樣的一種心情,相信自己可以在其中有所學習,用心勾勒著讀書會未來的藍圖的同時,更別忘了,要讓參與讀書會的每一顆心知道我們將一起走向何處。


   面對生命,我祈願是一個學生,一個終生學習者,我不是老師,我是個分享者與啟發者。

   在我們身邊,很多的中學生快樂的原因大都只有三點,接觸到新奇的事物、與朋友在一起、有錢,而他們不快樂的原因常常只是因為無法自主,這許許多多的快樂與不快樂組合成他們的人生。

   依稀記得小王子書中的一段話,「每個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只是他們似乎都忘了這個事實。」大人們常常感嘆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因為走不進孩子的心中而感到挫折。一篇又一篇的札記中,孩子細細的述說,「說了又有什麼用,反正大人都是一樣的,他們只要我聽他的,可是誰來聽我說話?」

   在參與讀書會的經驗中,讓我知道,準備之初,我們都要記得提醒自己,不管是讀書或是交朋友,都不應該有分別心。讓跟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要走的路,一如生命的完成都是要由自己來決定,沒有誰應該為誰負責。



   每一個當下,給自己一個重生的機會,
     這就是開始,生命就是源源不絕的重生與創造。

  讀書會的生命之所以美麗,在於懷著夢想出發的起點,多元的體驗與閱讀的過程,不被限制的態度與開闊。

   在其中,透過閱讀、分享,讓孩子自由的去摸索這個世界,如此方能擁有一個真正寬闊的生命。我喜歡讓孩子讀漫畫,在其中捕捉住最精準簡單的人生裁剪;平日我也喜歡收集偶像的人生小故事,不管是生命的豐實、挫敗、多彩或幽暗,將這些資料發給國高中的老師們,期待在課堂中充滿的是討論評價、選擇的可能與彈性。

   如何去發現每一個人、每一本書的獨特性,我想,正是每一位好的讀書會執行人最大,也是最需要培養的長才。



  只有真正有智慧有彈性的人,才不會落入理性或感性的巢臼,
  而運轉自如。

 經營讀書會這些年來,有些經驗期待可以傳承:

1. 記得每一個成員的名字
  可以是他們的綽號,記得他們做過的某一件事,讓自己換另外一張臉走進班級之中。

2. 時間的控制是很重要的
   我們的孩子最早學會的是作文,任何時候、時空的發表都要來一段「開場白」,而這卻往往「不是必要」的。我於是會要求與我互動過的每一個人只說他想說的話,只關心他心中所想的,不需要再練習作文了,所有的自我介紹、客套話等都是多餘的。 你一定可以懂,透過讀書會,我期待可以共同建立起一種能力,讓我們彼此能真正看見對方。

3. 提出個人的見解
  如何捕捉自己的感覺,訓練自己可以嗅出文字特有的味道,或許試著從減少每回閱讀的頁數,一天或許只看一個章節,細細、反覆的品味,靜靜的專心體會作者欲傳達的意念,一定會有一個感覺從你的心中蹦出來。

  總是感覺,在語言溝通上,最值得我們羨慕的就是打棒球的人,每一個細節都是那樣的精準明確,然而,真實的情形卻是,我們常常以為對方已經接收到,殊不知其實我們都錯過了。

  或許一本書並無特定要告訴我們的主題,但每一小部份卻都可能充沛了我們的生命;抓住每一個心念,整理與釐清之後,進一步試著分享與表達自己真正的感覺。

  在思考的過程中,檢查自己的原生家庭,檢查現有的生命難題,看見重複與投射,於是,可以很清楚的檢視自己習慣的表達模式。

  高中生的世界沒有疆界的,領導者要能清楚的界定,我們期待孩子們說些什麼?如此,我們才能走在同一個方向。

4.情緒枝節的節制
   在讀書會中,領導著所扮演的角色,只是一個分享者或引領者,不需要過多的自我表露。

  讓自己保持覺察、探索,而不是論斷、關閉。



在實際進行讀書會的過程中,必然會遇到問題,也都值得我們一一檢視。

  問問成員,「你快樂嗎?」真實的觀照內在自我,得到的是一種清新自在。
  面對問題,更是需要不斷的學習與勇氣。

  團體開始運作之初,彼此之間的陌生,都是很有趣且值得觀察的。接著而來的,面對孩子們的好奇,我們要教會他們懂得是適當的節制。

  此外,引領成員可以視彼此之間任何的攻擊視為生命的禮物,欣然接受,這都可以是有所體會並獲得成長的契機。

  有些時候,成員之間或許會出現沉默的現象,領導者無須感到焦慮,或急著改變當下的氛圍,學著與沉默共處,對成員而言恐怕是更加珍貴難得的生命經驗。

  領導者還要注意的是,每一個成員的發言絕對不要被壟斷,不管正在分享的課題是什麼,請相信,透過團體之間的互動才能得到最好的支持。

  團體的分享因著成員開放度的不同,而存在著各種可能,成員或許因為信 任大團體而會在分享某些生命課題時流淚,這都是很棒的交會,哭泣的留 白,讓我們有機會檢視生命的故事。

  團體的宗旨何在,團體又會呈現出怎麼樣的特質,領導者都需要加以思考。
  關於團體的進行節奏,也是很值得關注的。



  特別要分享的是,我很鼓勵領導者可以視分享的主題設計適當的「立體活動」,比方說,邀請每個成員自在的呈現一個動作或姿勢,不加以任何的限制,並加以分享自己何以如此,當下想到的是什麼。你一定會發現,看似簡單的一個小活動,在每一個動作姿勢的背後,卻都可能是一段生命的故事或深刻的情感與回憶,都是這樣真實而動人的。

  立體活動之所以迷人,我想是它可以在無形之中,打破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清楚或更多樣的展現每個人的人格特質。

  在每一次的讀書會尾聲,領導者可以邀請成員提出回饋,用心的聆聽回應,並在團體結束後,再次回顧過程中的點點滴滴;而在下一次的團體開始之前,或許更可以試著讓心歸零,於是,每一回的出發都是全新的自己,都是愉快而充滿彈性的。


成長是一盞燈,點在心上,就是愛的光。

  想,愛自己多一些,或許就是為自己好好把握成長的機會,也沒忘將成長的溫暖與光熱,與美善的心靈分享。

  深信不疑的是,願意成長、樂於分享的生命是不會感到孤單的,至少,有我陪著你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