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
出版社:先覺出版公司
閱讀者:102郭琬婷
書中大意:
  八歲那年,昭廣廣島來到佐賀鄉下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辛苦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閱讀心得:
  這本書不僅讓我學到佐賀阿嬤的精神,更讓我學習到很多的人生道裡,人生中所遇到的難題,其實本身並不難,難的是人們都把它想難了。很多人往往遇上了困難事,是新都有了畏懼的心理,就在那唉聲歎氣,覺得自己無法把它做好,無法勝任,連碰都不碰就放棄那一絲的希望,有多少人能夠先做了再說呢?如果每個人在生活上都能像左賀的超級阿嬤這樣的樂天知命、知足常樂的話,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將會有更多的美好,因為大家都將是以微笑樂觀的態度去解決事情,不會再為了某些煩惱而愁眉苦臉,只要人人有心,每個人都將會是「左賀的超級阿嬤」喔!  



書名: 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
作者: 九把刀
出版社: 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閱讀者:102江旻璿
書中大意:
  總是當「吊車尾」的柯景騰座位被老師掉到一個成績優良的女生-沈佳儀的前面。
  柯景騰在沈佳儀的教導及督促下,原本個性散漫的他,變成了勤奮用功的好學生。「一回頭,女孩的笑顏,讓男孩魂縈牽夢了八年,羈絆了一生。」

閱讀心得:
  這本書感情豐富,很感人。寫出了「男生」眼中的「女生」,及青春的青澀。柯景騰為了獲取沈佳儀對他的肯定,費了很大的功夫,從「墮落」的深淵爬起,經過一番努力,在大學聯考時,考上了交大,他的分數超越了她!沈佳儀也很訝異,如果她當年沒有把柯景騰從「墮落」的深淵拉起的話,不曉得還有沒有今日的他。柯景騰總是以「朋友」的角色待在她身邊,其實他一直默默的守護著她。
  「愛」的力量真是太奇妙了!竟然可讓一個人徹底的改變,這也說明了「人生操之在己」的道理。



書名:像曹操一樣活著
作者:李師江
出版公司:亞洲圖書出版公司
閱讀者:102林俊宇
 
書中大意:
    本書主要是在敍述曹操的一生,以及著名的「三國志」。從曹操的童年一直到他死亡的那一天,全文都以有趣和二十一世紀的觀點來寫,讓人看了以後一定哈哈大笑,絕對是一本抗壓解悶的生動讀物,也是值得大家一看的好書喔!想認識「三國志」的人絕不能錯過!
 
閱讀心得:
    看完本書後不禁使我回味無窮,我自己非常喜歡「三國志」這一段歷史,而我也喜歡看相關的書或文章,所以我覺得本書真是一本好書,它不只敍述曹操的一生,也提到許多三國中的人物和一些小故事,而他的創作初衷就是:「視奮鬥為己任,視失敗為成功,視成功為新起點,永不趴下。像曹操一樣做人,像曹操一樣戰鬥!」這正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精神!雖然曹操也有許多不好的缺點,但他還是讓他的一生發光發熱,所以我希望大家去買來讀一讀,只要幾百塊,就可以經歷史上第一梟雄的人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