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202陳巧庭
書籍ISBN:957-33-1879-2
書名:我的天才夢
作者:侯文詠
出版單位: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2.6.26

一.相關書訊

另住有長篇小說代表作---白色巨塔 , 侯文詠短篇小說集 , 離島醫生 , 親愛的老婆1 , 親愛的老婆2 , 淘氣故事集...


二.內容摘錄

不知道有沒有人做過研究,所有這些挨了藤條的孩子,到底有幾個人如父母所期望地成功了?如果他們成功了,有多少是來自藤條的幫助?藤條幫助一個孩子成功,它有的效率到底有多高?是不是在統計學上有顯著意義?如果沒有,是不是代表我們只是白白挨打了?說來有點荒謬。日復一日,我努力地學習那著那些優雅的姿勢與風範,竭盡所能地治療著我能夠治好的疾病,我不知道哪裡出了問題,最後,我發現自己竟只變成了一個無情自私,只看到自己,卻看不到別人的醫療從業人員。知名度簡直是抱在懷裡美麗又高貴的定時炸彈。如果我們一定非競爭不可、非計較不可,我們可不可以來競爭誰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幸福,比較誰的人生擁有了更多的快樂呢?我們爲人生設想出週到的藍圖,以此為成功的標準,可是生命從不理會我們,它總是給自己找出路,把我們帶象不同的境界。或許一路成功領先的滋味就像衣冠整齊地坐著香蕉船巡覽海景吧,成功的人最大的遺憾是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

三.我的觀點

我覺得侯文詠小就是當作者的料,從他第一次被老師朗誦的作文到他的第一本書,中間還有小時侯曾參加投稿"校園風波"以及自己創辦的兒童天地裡都看出了他對寫作的熱愛及天份。
在他當上實習醫師時的第一個急救病例讓他了解到,如果是醫生治不好的病,他們就必須表演,讓自己和病人家屬都好過點;其實這就像是善意的謊言,催眠自己和病患家屬,大家都盡了最大的努力了,即使醫治的是一個死人。
最後,侯文詠不斷的煩惱到底該不該專心的寫作,放棄醫生的工作,最後......他找到他最平和而溫柔的願望,就是寫作


四.提出問題

1.為什麼侯文詠成功後反而沒能擁有幸福快樂?
2.為什麼在侯文詠小時後時沒有人欣賞他的才能?




姓名:陳佩琪〈202〉
書名:魔法灰姑娘
作者:蓋兒‧卡森‧樂文
出版單位: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00年12月
 
 
相關書訊:
1998年紐伯瑞文學獎銀牌獎
 
 
內容摘錄:
愛拉一出生,就收到一份仙女露欣達送的禮物。可是他並沒有因此而無憂無慮,也沒有因此長生不老,更沒有大富大貴。可憐的愛拉常常必須放棄自己心愛的東西,不能做自己的主人,甚至時時身陷危險之中。雖然露欣達出於好意,可是對愛拉來說,卻如同受到詛咒。愛拉的禮物就是-------聽話。她永遠都會聽從命令。
 
 
我的觀點:
一開始看到這本書時,我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聽了好幾百次的灰姑娘!!連翻都不想去翻。可是我錯了!雖然,他也是經由灰姑娘改編而成,但是書裡獨具一格的人性刻畫與創新點子,使這個創新版的灰姑娘故事既生動又活潑。主角愛拉是個永遠聽話的女孩,她充滿勇氣,很有自己的想法,故事描述他從小到大有關詛咒的經歷,雖然這本書跟原版本一樣,有面具舞會、南瓜馬車、玻璃舞鞋。當王子懇求愛拉嫁給他的時候,她內心起了一場無比痛苦的天人交戰,在愛情的驅策下,終於破解詛咒,,開開心心的一再大喊不嫁。這本書既保有傳統故事的精神,也添加了許多顛覆傳統的幽默片段,以及一位有膽識、有智慧的女主角。
 
 
提出問題:
食人妖最後被如何處置?



學校名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