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荳荳讀書心得
一年九班 25號 游喬茵

  這本書描寫著一位活潑可愛的女孩,也就是作者本人,在巴氏學園裡的種種趣事。
  荳荳並不是一開始就在巴氏學園裡的,在之前的小學裡,由於荳荳活潑的個性,導致一年級就被退學了,但是到底活潑好奇到什麼程度足以造成退學,可見一定嚴重影響到上課了吧。但自從到巴氏學園後,一切都改變了。
  我想荳荳一定很驚喜,因為巴氏裡的教室竟然是電車,但令她更開心的肯定是這世界上,能聽她嘰哩呱啦講個不停的人。第一名一定是她的愛狗洛基,第二名就是校長先生啦。辦入學時,校長小林整整聽了四個小時的趣事呢!如果是我的話,這位校長絕對是最與眾不同的,且會讓我非常尊敬。
  校長先生的教學方式很另類,最印象深刻的就是夏天游泳時,竟然都不用穿泳衣,校長要大家知道男女的器官並不相同,且學習尊重彼此,但悲傷的事荳荳的朋友泰明死了,泰明他患有小兒麻痺,當荳荳教他爬樹時,泰明曾經那樣的相信荳荳,荳荳一定相當不捨且萬分的哀傷吧!假始我的朋友怎麼了,我肯定會痛哭流涕的。


窗邊的小荳荳  作者:黑柳徹子
一年九班  二十六號  黃于恬

    你的小學是怎麼樣的?當我問這個問題的時候,有許多人一定會回答,我的小學有著沉重的書包,堆積如山的參考書,看也看不完,和沒完沒了的補習,這些事情都會讓人感到厭煩或是疲倦,而這時候大家都會很羨慕一個人,那就是—荳荳。
    為什麼大家會羨慕呢?那是因為荳荳是一位活潑、樂觀、開朗的人,不過就是因為太活潑了,活潑到讓老師受不了了,因此再小學一年級就被學了,不過正因為這樣,讓她進入了有生難忘的巴氏學園。
    在這裡她遇到了一位很好的校長,而這位校長主要是希望能在校園裡快樂的茁壯,他以最清楚、簡單、容易的語言教學,而最讓我意想不到的是,他把教室一間間變成「電車教室」,這讓我非常佩服,也會讓學生有迫不及待想上課的心情。
    這本書有兩格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一個地方是,那位校長竟然能聽荳荳講四個小時的話,而且都不打呵欠,這如果是我早就睡著了,而且可能聽不到一個小時就睡著了;第二件事情,有一天荳荳的錢包掉進糞坑裡了,荳荳拿著工具一直挖,挖出來的東西都堆成像一座山一樣高似的,這時校長走過來了,我本來以為校長會把荳荳臭罵一頓,不過他卻很尊重荳荳這一想天空的想法,而且只說:「弄完之後要放回去喔!」這真是太令我震驚了,沒想到會有這麼好的校長,真是讓人羨慕呀!
    看完這個故事,我真羨慕荳荳,雖然她在老師的眼裡是個怪學生,不過他卻會以樂觀的態度去面對每一件事情,也沒有煩惱,每天在學校開心得讀書,而混多人卻要去補習班,或是在學校無數多的考試,真是差好多喔!不過兩個各自有好處,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像荳荳一樣,樂觀的面對問題,積極的處裡事情,而最重要的就是「開開心心的在學校讀書。」
  

窗邊的小荳荳
109許景豪

荳荳是一位活潑好動的小女孩,她和大家一樣有一個很平凡的童年,和遠大的夢想,正因為如此,而成為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最後遭到退學,但這卻是一個轉折點,因為她將踏入一生中畢生難忘的學校-巴氏學園。
巴氏學園是一所令我相當羨慕及渴望的學校,校長小林宗作,為了讓孩子們享受在校生活的快樂,她把一般的教室,設計成一間間的電車教室,令小荳荳對上學更加興奮及期待。教育方面小林校長堅持著積極、尊重學童的教育理念,讓學生們上自己喜愛的科目,開啟幼童的智慧,抓到讀書的樂趣,正是校長的目的。他也提倡「海的東西」和「山的東西」,讓學生們不會依自己的口味而挑食,必須注重各方面的飲食均衡,讓學童健康的成長。小林校長的所作所為,為了就是孩子們有優良的學習及環境,這種教育理念,更是令我敬佩不已。
小荳荳剛入學時,校長和她初次的互動:小荳荳向校長分享的每一件事物,他都能明確解答,也讓我看見校長有耐心的一面,他能對孩童提出的疑問或事情對症下藥,更是值得我們去學習。
這本書是一本百看不厭的書,小荳荳的天真,及校長的執著,更是反映出現代教育的缺失,如果我們能參考小林宗作校長的教育方針,找出教育問題的根源,並加以改善,或許台灣會造就許多莘莘學子,讓他們發揮所長,放眼未來,成為更多人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