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 名 : 姐 姐 的 註 冊 費
作 者 :王 力 芹
出版社:勵 志 書 房
一年11班   薛名欣

    當我在書局看到它的封面時,它的書名就深深吸引了我 ,彷彿在跟我說:「來把我買回家吧!快來把我買回家吧 !」在我瀏覽了這本書的大意後,我就馬上拿給媽媽看,拜託媽媽讓我買回家。看在我再三的央求下,媽媽終於軟了心,讓我把書買回家。
本書內容述說的是:「有個家庭看完一部電影後,全家針對影片內容再加以討論之後,故事中的媽媽想起了自己小時候的種種。當她還是學生時,因爸爸突然去世,家中經濟頓失來源,全家生活陷入困境。除了她,還有一個弟弟和妹妹,生活十分困苦。當我看到弟弟因為要幫忙家用的緣故,因而摔斷了手時,我都快哭出來了。體念家中貧寒,所以她努力念書,考上了那時最好的中學,可是接下來為了註冊費的問題,媽媽非常苦惱。為了籌措註冊費,於是養了一種叫十姊妹的小鳥。他們每天早上、中午、晚上都辛苦的照顧牠們,等到長大之後,媽媽再一隻一隻的賣掉,終於姐姐的註冊費有了著落了,但是一家四口還是很難適應沒有小鳥的生活。姐姐有時在讀書時,彷彿還是隱隱約約聽到十姊妹的鳥鳴聲傳來。」
我看完這本書的心得是:「父母親永遠是為了自己的子女著想,應該要孝順父母,不要辜負了他們的愛心。雖然人生總有困難和挫敗,但全家人要緊緊團結在一起,相信有愛,就一定有力量去突破困境。」





書名:鹿與漢田
作者:池田大作
出版社:正田文化有限公司
一年11班    曾俊皓
大意:
  《鹿與漢田》敘述少年漢田和一隻小鹿的故事。漢田父母到國外去工作,把他交給住在北國的爺爺照顧,爺爺身邊還有個孫女「小雪」。有一天,他們在山上發現一頭小鹿,漢田把小鹿帶回家照顧,取名『波優』。
  波優長得比一般的路快速,尾巴還閃耀著一股金色的光芒。許多人說,當他們拿槍要射鹿的時候,總會有一隻發光的鹿飛奔過去,使他們眼花撩亂,等他們看清楚了,全部的鹿都逃走了。漢田發現「夢幻之鹿」原來就是波優。波優用其他人都聽不懂的「心語」告訴漢田,北國山裡本來有許多路,但是貪心的人類大量獵鹿,波優才不得已回到山裡幫助牠的同伴。波優帶漢田和小雪去看山裡的鹿群,大家開心的圍著圓圈跳舞。鹿角和鹿角互相卡住表演「相撲」,還有精采的「拳擊賽」。
  有一天,一位獵人說他打中了「夢幻之鹿」,漢田和小雪急著到處去找波優。結果,不小心到進了一個洞穴,漢田隱約聽到波優的聲音:「不可以氣餒,要堅持到底!」為了躲避獵人的射殺,波優回來向漢田說再見,然後帶著牠所有的同伴,移向北國的深山,漢田依依不捨的吹著鹿笛送別。波優走了!但是他們彼此不會忘記著份友情,只要「夢幻之鹿」存在的一天,北國的鹿群永遠不會被滅亡。
 
心得感想:
  雖然這只是一個寓言故事,我覺得人類不能殘殺動物。以前,我都會用神乎其技的「一指神功」弄死螞蟻,可是現在,我不會再做這種事了。國文課也說「常體天地好生德,獨存聖賢濟世心。」看看故事中的獵人為了貪念,做了非常不該做的事,所以我希望不要再有人殘害生命,因為任何生命都是自己的媽媽拚了命生出來的,不可以對牠們做出殘忍的事。大家絕對要珍惜每一個生命。




讀書心得-亂世佳人
出版社:大步文化
作者:瑪格麗特 ˙ 密契爾
一年11班  廖語瑄
  亂世佳人描寫美國南北戰爭爆發迄戰後這段期間,在喬治亞州塔拉莊園裡女主角和男主角互相擦撞而出的愛的故事。作者利用反證手法突顯了新的觀點:究竟愛有多少種面貌?卿卿我我一定是真愛?惡毒的嘲諷也或許不是出自恨而是愛?冷漠的外表下,或許潛藏的是一顆熾熱的心吧?這樣的看法值得大家重新看待圍繞周遭的人事物!
 
  小說的主軸是以漂亮的農場場主之長女郝思嘉不平凡的人生道路而開展的。南北戰爭以前,她就像所有南方農場場主的小姐一樣,在無憂無慮的生活中找到了心目中的王子-莊園之子艾希禮,也在莊園中初次遇見白瑞德。然而,艾希禮卻娶了自己的表妹為妻。為此,任性的郝思嘉負氣嫁給一個她並不愛的人查爾斯。不久,郝思嘉的丈夫死於肺炎,戰爭也開始了。其間郝思嘉經歷了許多的艱難與困苦。為了照顧整個家庭的生活以及支付莊園的重稅,逼使她搶走妹妹的未婚夫,再次嫁人,沒想到第二任丈夫在為報復思嘉被貧民窟民攻擊的行動中不幸身亡。葬禮結束後,被白瑞德真誠感動,終於嫁給白瑞德,但仍思慕艾希禮,直到她的第三任丈夫白瑞德憤然離去時,她才驚覺自己對艾希禮的愛已隨風而逝,而她的真愛在不知不覺中已獻給一生「伴隨」她的白瑞德˙巴特勒,然而她悔悟過晚,白瑞德已離他遠去,最後他還能將白瑞德找回來嗎?結局是耐人尋味的!
 
  內容生動且讓人省思,真是百看不厭。原書名為飄,英文原名Gone with the wind ,本意為隨風而逝,也拍成電影,大家不妨去書店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