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  名:帶爺爺回家
 
作  者:李潼
 
出版社:民生報出版
 
閱讀者:206班25號林宣妤
 
大  意:主角的爺爺是與政府一同來台的老兵。解嚴後,她回安徽老家。然而,人士已非,老伴因頻改嫁,對她的歸來也為冷淡。而戰亂時保留的老家鑰匙,多半找不到鎖頭。留著一絲希望,他回當年與老伴鎖同心鎖的地方,想解開它卻找不著。就這樣,心中的鎖不但沒解開反而更緊....... 。
 
心  得:我覺得,奶奶和爺爺會有如此的反應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前者在亂世下生活,溫飽都成問題,自然就沒有太多的感情,對往事有就無再留戀了;後者為了實現政黨理想離開故鄉,因想念故鄉,抱著期待的心,返鄉探親。爺爺回安徽省,景物依舊:荷花池、老房子....….然而感情卻有了變化,奶奶改嫁、對他的冷淡..…..使他難以接受。幾十年前他和奶奶結的同心鎖在高聳的山頂,他卻願不辭勞苦上山解鎖,但種種原因使同心鎖沒有解開,那種莫可奈何的感傷,人事已非的遺憾,使它終究無法釋懷。
 
    也許像作者的祖父母這樣的歷史性悲劇人無還很多,而他們的思鄉情,使他們迫不及待的想回故鄉。因為生活環境的差異,讓相隔只有一個海峽的他們對處事的態度迴然不同,造成了雙方內心那塊永遠撫不去的傷口,和無奈及捺經歷滄桑、淚眼潸潸的臉龐。
 
 
 
 
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出版社:先覺出版
 
作者:島田洋七
 
閱讀者:206班12號詹德中
 
感想:
島田洋七寫這本「佐賀的超級阿嬤」很好看,因為裡面有的內容很好笑,而且裡面所有的圖案都畫的非常精緻、特別,網路上也有很多人購買這本書,銷售量非常好。
 
然而這本書的主角:佐賀的阿嬤令我的印象非常深刻,尤其是那一段精典名言: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而我卻覺得面對困境、抉擇、生存關鍵的態度可美、可醜;可以堅定、可以柔軟;可以剛烈,卻也可以逆來順受。但是,生命是不能用金錢打發的,還是要靠平常出去賺錢或者是去旅遊,這樣你的人生才有價值,而不是一直把自己在生活中所賺來的錢拿去花在一些沒有價值的東西上。要學習昭廣的阿嬤這種精神,雖然日子窮到不行,樂天知命的阿嬤卻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卻也給家裡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在放暑假的日子裡,我看了一些跟貧窮有關的紀錄片,南美洲的國家,農人窮到活不下去了,組織起來去打游擊。導演的角度放在這些農民身上,一個農民的領導者說:我帶引大家跟上帝祈禱,請祂賜給我們麵包,祂一直不給,所以,我只好帶大家去要!鏡頭一直留在那樣憨厚、純樸卻又堅定的黝黑臉上,留在握著土槍的那雙厚實、龜裂、指甲鏠滿是泥土殘留的手掌上。但,讓我無法忘懷的,卻是那些在農民臨行前一起磨麥子做麵包,好讓他們路上不要挨餓的婦人。她們臉上毫無表情,邊做邊拉開衣服餵小孩吃奶,熱麵包出爐,還要趕走虎視眈眈的小孩,然後把麵包塞進先生的懷裡。
 
讀完最大的感想是:我母親說,再艱苦也要笑給天看。佐賀的阿嬤卻更犀利,她是: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聲音來!
 
 
書名:十隻神奇的兔子
 
作者:丁浩泉
 
出版社:風車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閱讀者:206班31號廖秋惠
 
心得:
    十隻神奇的兔子,裡面分別敘述十隻不同的神奇兔子,第一則是描述第一隻神奇兔子的故事,他幫了一位與法官先生打賭的老實農民,這隻兔子運用智慧,保住了這位老農民的性命,故事中的法官先生,就好像在敘述一些不遵守約定,而且還強詞奪理的人,我們要以他作為借鏡,不能不遵守約定,要當一個遵守約定的人。第三則第三隻神奇的兔子,他因為在湖邊玩耍而被樹樁冒出的樹脂,黏住了他的屁股,讓他一動也不動,這時有一隻大象走過來了,兔子心想有救了,於是兔子想到一個聰明的方法救了自己,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要努力嘗試過,才能知道結果,不要輕言放棄就有希望,就像故事中的兔子一樣,就能把「危機化為轉機」。第六則故事,描述一隻晚上出去到麥田偷吃麥穗的兔子,於是部落裡的首領招集大家,召開會議,商量如何懲罰偷吃麥穗的兔子,她們最後決定用柏油做一個跟真人一樣的假人,放在兔子常經過的路上,果真兔子看見那個柏由假人,兔子非常驕傲的告訴柏由假人,我是很厲害的如果你不讓開,我就讓你嘗嘗我的厲害,於是兔子左踢右打,結果兔子全身被柏油給黏住了,最後被麥田的主人抓走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可以意氣用事,這樣只會讓事情越來越複雜,這樣也不能解決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