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洞
 
作者:Louis Sachar/小魯出版
 
閱讀者:  204好書心得         6號侯志明
 
洞這本書是在探討中國人都熟悉的輪迴,書中主角史丹利˙葉納慈的曾曾祖父因為沒有實現對左若尼夫人的承諾,因而使後帶子孫遭到詛咒,而史丹利也不例外,他被天外飛來的球鞋擊中,卻被當成小偷,並被送到綠湖營。
 
綠湖營其實是一片沙漠,但在一百多年前,那裡是個綠意盎然的小鎮,鎮裡有一位白種女老師凱蒂,他和一位名叫山姆的黑種人相戀,但在那時,人們對於種族有很大的偏見,於是,村民泯滅了自己的良知,把原是自己朋友的山姆殺掉,從此,綠湖鎮就變成了一片沙漠。
 
來到了綠湖營的人,每天都必須在大太陽底下挖五英尺寬、五英尺深的洞,史丹利在那裡交到了一位叫零蛋的朋友,而零蛋剛好又是左若尼夫人的後代,他和史丹利不想被繼續欺壓,於是逃了出來,在沙漠中兩人互相扶持,發揮出無私、忘我的高貴情誼,化解了左若尼夫人的詛咒,也扭轉了所有人的命運。
 
我覺得史丹利和零蛋的友誼真的很偉大,在途中,無論發生了什麼事,他們總是不拋棄對方,反而用盡全力去保護對方、照顧對方,跌倒了還是繼續站起來,也難怪他們能化解詛咒、扭轉命運。
 
史丹利家族雖然都受到詛咒,但碰到倒楣事的時候,他們也不會怪自己的祖先,反而很努力的做好自己,實在令人欽佩。
 
而追溯到一百多年前,可憐的山姆慘遭村民殺害,也害的凱利在一夕之間因受不了打擊而變為令人聞之喪膽的亡命之徒,這些都是因為種族偏見而造成的,其實不管是哪一種人,大家都是平等的,都有權利愛人和被愛,沒有階級之分,如果因為這樣而殺害自己的朋友,真是太荒唐了。
 
看完這本書,你是否會想到:今生的親人、死黨,甚至仇人,是否跟我們前世就已經結緣?如今出現在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是純屬巧合?還是輪迴使然?其實不管是誰,只要真心對待每個人,在大的仇恨都能渙然冰釋的。
 
 
書名:青春泉
 
作者:何修宜
 
出版公司:童國際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閱讀者:204  23號  張逸宣
 
閱讀心得:這本書是說,有一位老公公和一位老婆婆住在山腳下,雖然沒有什麼財產,也沒有小孩,但是他們還是過得很快樂。有一天,老婆婆就跟老公公說快沒木柴了,就叫老公公明天去砍木柴,到了第二天,老公公就出門砍柴了,到了山上,老公公看了看,山裡的樹木都是光禿禿的,老公公就失望的走了,走著走著,老公公就看到一隻奇怪的大鳥,那隻大鳥羽毛顏色多又鮮豔,老公公想說抓這隻鳥說不定能賣到好價錢呢!當他要伸手抓住那隻鳥時,那隻鳥就飛走了,不知不覺,老公公在山裡已經越走越遠了。就這樣,老公公就跟著怪鳥,走到了一口泉水,那口泉水聞起來香香的,老公公眼看天色越來越黑了,急忙的撈起泉水,
喝了幾口,便趁者天沒全黑,循著沿原路回家。這時,老公公敲門說老伴兒!我回來了!但是,老婆婆就說你是誰,老公公就說你不認識我了嗎?原來老公公已經不是早上出門那個模樣,老公公跟老婆婆說他喝了那口泉水,老婆婆就請求他把泉水的位置告訴他,老婆婆就急忙的去找那口泉水,沒想到老婆婆因為太貪心
,喝得太多了,變成了小嬰兒。我覺得這個老婆婆實在太貪心了,喝了太多的泉水,而變成了小嬰兒,這樣會帶給老公公很多的麻煩,因為那個老婆婆變成了嬰兒,老公公又要照顧老婆婆又要照顧自己,而且老公公沒有照顧小孩的經驗,還要照顧變成嬰兒的老婆婆,真的好辛苦唷!還有我覺得應該有些變老的人也想喝那口泉水吧!因為喝了泉水就可以變年輕,變得很有活力,不過有些老的人,也是也有活力啦!如果我喝了不知道會變成怎麼樣耶!我想要變成小孩子,因為就可以重新過著童年,看著我喜歡的卡通,但是我又覺得想變回來現在的樣子,因為想跟現在朋友一起聊天、哈拉,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凡是都應該知道節制,
不然會造成不好的結果。
 
 
 
書名:一顆叫媽媽的星星
    
作者:凱倫‧蘇珊
 
譯者:黃亞琴
 
出版社:新苗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閱讀者:204 30號 賴佩欣
 
閱讀心得:
    「死亡」是人類必經的歷程,代表著一個生命的結束。說起來很簡單,但是,如果去世的人是自己的親人,人們總是會非常的悲傷吧!,因為「人」是個有感情的動物。
 
這本書的主角─路易絲是一個個性開朗的女孩,她的的媽媽在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後,曾嘗試跟死神對抗,但終究被病魔打敗了,所以就放棄了反抗,在剩餘不多的日子裡,享受這剩下的美好時光。我想,如果人能夠在死亡之前,感受到親人的溫暖,陪陪他度過這最後的時光,即使只是談談天,聊聊一些有趣的往事……等等,那生命的結束時,有著家人的真心陪伴,也不會有遺憾了!
 
路易絲原本對她媽媽將會去世的消息充滿著恐懼和不捨,在陪伴的過程中,她媽媽對她說:「人死後都會變成星星,在天上守護著他們的家人,而流星就代表著又誕生了一個新生命!」。後來媽媽終究離他們而去,路易絲和她的家人雖然對媽媽的逝去感到悲痛,卻沒有因此渾渾噩噩度日,因為他們知道,媽媽會在天上永遠的守護著他們。我想,每個人都這麼想的話,也許對失去親人的傷痛就能減低一些了吧!今年的莫拉克颱風帶給台灣慘痛的傷害,有許多的人在風災中罹難了,佼幸存活的親人們都傷心的痛哭失聲,如果他們能聽一聽這句話,也許能稍稍舒緩他們心中的痛吧!
       
最後,這本書給我的啟示是:「死亡」不一定是壞事,因為像路易絲的媽媽生前都得承受藥物治療和病痛侵襲的痛苦,而她去世後也許會比生前快活,所有的痛苦都能得到解脫。因為我們了解「死亡」這件事是無法改變的,只有珍惜生命,把握上天給予我們生存的機會,好好的活下去,讓生命的存在更有義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