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邊的小荳荳閱讀心得
 
閱讀者:101何婉菱

  我很喜歡窗邊的小荳荳這本書,因為它的內容豐富,十分有趣。而這個故事敘述一個不但充滿了好其心,而且可愛天真的孩子荳荳,上課時老是愛亂發問,常常老師氣得火冒三丈,而且還認定他是一個有問題的孩子,所以把她給退學了。後來,荳荳的媽媽打聽到了一所校風開放「巴氏學園」,所以就將荳荳送去上課。
 
  「巴氏學園」另類的上課方式,以及使用電車的創意、作法,再加上作者的妙筆下,彷彿就在你的眼前,讓我印象深刻。一篇篇生動有趣的文章,一個個動人精采的故事,尤其是小林宗作校長的偉大,因為他對孩子們的付出無怨無悔,也用最新的觀念,來教導學生,雖然他是校長,可是卻像孩子們的父親一樣,呵護著孩子們,對乖的孩子是不吝惜的誇獎讚美,而對做錯事情的孩子則是以講理的方式取代打與罵,讓我十分感動。
 
  看到最後的時候,越看越不捨,這麼美好的學校,卻因為戰爭而消失,可是小林宗作校長卻沒有因為學校的燒燬,而放棄了教育理念,對教育的熱誠,永不放棄、永不間斷,這是讓人十分佩服。
 
  我覺得這本書實在很棒,值得一看在看,使我回味無窮。
 
 
 
 
閱讀心得-窗邊的小荳荳
 
閱讀者:101賴穎臻
 
  剛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還以為內容和窗口邊的小荳荳是一樣呢,因為不僅主角是小荳荳,連爸爸也是一位提琴家,不過看到後來,卻和影片的內容有很大的出入,讓我大吃一驚,有點疑惑,難道我所看的一種是原著,影片是經過修改,所以內容和結局才差了那麼多呀。
 
  看完了這本書以後,發現這本書其實還不錯,尤其是巴氏學園的校長,他真的是一位偉大的教育家,對每個小朋友都那麼的親切,十分投入教育的工作,很值得我們學習它的這份熱忱,以及他的精神。
 
  這本書的主角-小荳荳,我很喜歡她天真善良的個性,雖然她十分的頑皮又很會惹麻煩,但也很聰明伶俐,很有愛心,對身體有缺陷的同學,從不投以異樣的眼光看待,反而將他當成正常人一般對待,為他們帶來了信心,並帶給他們許多平常不能體驗的經驗,例:她帶著小兒痲痺的同學,費盡千辛萬苦,使那位小兒麻痺的同學知道爬樹的感覺,我覺得小荳荳看似無俚頭的行為,其實往往有著很深的意義。
 
  看到小荳荳,就讓我想起以前小學的時候,也是一樣這麼調皮,總讓媽媽擔心,想到就覺得好笑。真希望永遠停留在那段時間,無憂無慮最天真的時光。
 
 
 
 
窗邊的小荳荳讀書心得
 
閱讀者:101劉俞君
 
  這是關於一個小女孩小荳荳的故事。故事裡的這位小女孩因天生過於活潑好動,常無故干擾亂課堂秩序,所以經常被學校退學。最後她的媽媽帶她去一所叫巴氏學園的學校。巴氏學園的一切都讓小荳荳十分著迷,也許是因為教室是用一節節的車廂,又或許是因為有ㄧ位非常和藹可親的年輕校長。
 
  書中最令我佩服的是,那位校長幫小荳荳上的第一節課就是聽小荳荳說話,而且還整整聽了兩個小時,都沒有露出厭煩的表情,這是許多大人無法做到的,也是小荳荳喜歡這個校長的主因。
 
  另外更好玩的是,他們在課堂上上課時,並不須要每個人都上同樣的科目,而是看你高興,所以一個教室哩,有人在剪紙做美勞,也有人在吹笛子上音樂課,所以每捷克他們都在歡樂中度過,耳且保證不會打瞌睡,因為大家都在自己喜歡的課。
 
  而另外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午餐時間,因為校長規定每個人都要帶「山的東西」和「海的東西」來吃,所以午餐時間,大家都跑來跑去,想要看看別人的菜色。其中就屬小荳荳的菜色最為豐富了。因為她媽媽是從,前一天的晚上開始準備的。巴氏學園的一切都讓小荳荳感到新奇和興奮。
 
 
 
 
窗邊的小荳荳之心得
 
閱讀者:101黃聖崴
 
  這本書敘述小荳荳轉學的事,小荳荳因為在之前的學校讓老師們覺得她會對好奇且新奇的事物而不想上課。所以把小荳荳退學。然後她媽媽幫小荳荳找到以巴士當做教室的巴氏學園上課。因為小荳荳巴氏學園的校長很喜歡,那個校長也蠻喜歡小荳荳的,所以小荳荳就在巴氏學園上課。
 
  我覺得小荳荳的上課態度雖然不好,但是她對自己好奇的事物會一直摸索,直到她覺得已經不新奇,她就不會繼續摸索了。但她到了巴氏學園之後就有所改善了,因為她很喜歡巴氏學園,她之所以會喜歡巴氏學園,除了教室是巴士以外,巴氏學園的校長是第一個願意聽小荳荳說話的人了,因為其他都不太想聽小荳荳說話。
 
  這本書我覺得大致上是敘述小荳荳去學校上課的故事,小荳荳都是一個人到學校而不是讓家人接送,這是一種自立自強的表現,雖然一個人上下課,但小荳荳不會覺得害怕,不知道她已經習慣了,還是因為其他的原因呢?我覺得很勇敢,因為其他同學幾乎都是家長接送較多,而小荳荳則自己上學回家,這點是大家值得學習的地方,而且也不會自己上下學就很驕傲呢。
 
 
 
 
窗邊的小荳荳心得報告
 
閱讀者:101王士孟
 
  這本書說的內容是小荳荳剛要上小學所發生的事件,荳荳因為在班上,所發現一些新奇的事感到異常的興奮,常常會造成學校老師的困擾,而且也會影響周邊的同學上課,所以小荳荳慘遭學校退學,而她貼心的媽媽,在不讓小荳荳知道她被退學的情形下告訴她:「有一家學校聽說很不錯,想不想去試試看?」荳荳想了一會當然答應了,所以就進入了「巴氏學園」了,荳荳一進入巴氏學園舊愛上了這家學校了,因為學校的教室全是一輛輛電車車廂,而且「巴氏學園校長-小林宗作先生,還聽了小荳荳,想說的話」四個小時呢!而且不但沒有不耐煩,反而還很專心的聽她說完話,所以小荳荳就更愛這個校長了。
 
  開始上第一堂課老師就把今天上課的內容全部寫在黑板,而且讓每個學生從自己喜歡的科目開始上課,而不喜歡上的科目只要在放學前完成就行了,上課的方式多是以自習為主,但不會的題目仍然可以去問老師,老師會對學生出些題目,好讓他回家溫習、上游泳客不穿泳衣的,光著身子,如此一來就可以讓了解身體構造,除此之外也要讓學生們了解每個人身體都是上帝恩賜的,也為了平衡肢體障礙學生的心理負擔,而不會感到自卑。學校有時也會辦露營活動,讓學生們在學校禮堂搭帳篷,方便學生們享受到露營的樂趣。
 
  看完這本書後發現其實小荳的本名叫做撤子,不就是作者黑柳徹子嗎?當時的巴氏學園真的存在過,但因為世界大戰巴氏學園從此消失了,小林校長望著被燒毀的學校,然後對他兒子說:「喂!下次要辦什麼樣的學校?」可見即使學校被摧毀了,但校長還是沒有放棄對教育的熱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