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蘭  

  在我小孩轉去美國學校以後,因為他五年沒有讀英文,轉過去的時候,他的英文其實是跟不上了,他一開始回家做功課還會哭,因為英文跟不上,可是那時候我們跟他講:你自己選擇,如果英文跟不上的話回去讀中文。他就很害怕,一定要把英文唸好,那時候我有幫他,我發現一件事情:他們的課程有點像所謂九年一貫,他是一個學期一個主題,我的小孩是八年級,國二下的時候,那年的主題是『種族歧視』,講種族歧視很困難,可是他的老師認為國中生就已經開始會捉弄別人,其實你跟別人沒有差別,我們說白種人、黑種人、黃種人,我們可以算的出來基因圖線已經解了,在基因上的差別不到0.1%,我們不能夠因為他跟你的顏色不一樣而去歧視,可是你把這個數據告訴他們是沒用的,他們老師用的方式就是,他挑了一些書,用這個書去讓學生看了以後得到同理心,所以那一年他一學期讀十四本相關的書,那十四本書這學期結束一定要讀完的。他們老師說先從黑人讀起,【To kill the marketing bird】(梅崗城) 的故事,好像我們台灣的麻雀一樣,死掉一個人沒有人在意的,美國南部黑人的生命是很賤的,假如今天黑人被人控訴說強暴白人的女人,根本不用判刑,直接使用私刑吊死。

  這個故事是從一位八歲小女孩的眼光來看,他們家做長工有個黑人男孩被人家說強暴白人的女孩,然後他們就來捉他,要把他吊死,她的父親是律師,出來要幫他辯護,結果她家的門口就被三K黨的人燒十字架。我的小孩一邊看一邊覺得說這個黑人小孩很上進,為什麼皮膚是黑的,命就不值錢?他第二本書是【奴隸船】,內容是說黑奴從非洲運到美洲,腳鐐是扣在船底上的,因此假如船翻的話,那黑奴就會跟這個船一起沉到海底,根本連逃生的機會都沒有了。有一位十歲的黑人小孩,被他的猶長用一根笛子騙了他,把他騙上船賣給白人,有個白人的女孩很喜歡他,常常跟他玩,當船沉的時候,白人的女孩拿鑰匙開了腳鐐救了他……。我小孩看的時候一直在講,他這麼相信他的猶長,為什麼他的猶長要賣他?我說只有自己的人才知道你的缺點、你的弱點,那個猶長知道那小孩喜歡音樂,很想要一支笛子,他就找小孩的弱點,告訴小孩說:你來我這裡我就給你一支笛子。一路把他騙到白人的船上把他賣掉。從這裡面你可以教給他很多東西,他也學到一些不公正的地方,不公平的地方。關於中國人方面,他們老師選賽珍珠的【大地】,這本書回到醫學院就問我的學生有沒有人看過賽珍珠的大地?有人問我說誰是賽珍珠?賽珍珠是一位諾貝爾獎的文學家。這裡面寫的是有關猶太人安妮少女的日記。他們也看【老人與海】這本書,我們高中生都不見得看得下去。這二十四本書的內容跟英文課上的東西,跟社會科學所教的東西是結合在一起的,他們不會覺得功課很重,因為讀的東西都跟主題有關。

  然後他做的東西像東南亞移民、美國式的移民國家,他們有很多主題都非常好,他們的數學學到算面積的問題時,老師講說要把一個12盎司可樂的瓶子剪開來,你隨便做成什麼樣子的都沒關係,但你最後用的材料一定要比原來的可樂瓶子少一點,剩餘一小塊的東西交出來,然後這個體積還是能同樣裝十二盎司的水,這是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題目,同樣裝十二個盎司的水,可是用的材料要比原來可樂的瓶子少,我這個小孩就是這樣買了一箱的可樂喝光了天天在那邊算,好處是他真的很會算面積,壞處就是牙齒壞了,因為可樂很傷牙齒。這是他的教學上面,比較生動的時候,他會吸引小孩願意去唸,而且唸出來的東西是較活的,不是那種死的東西。 我的孩子在國內的時候,後來我決定把他帶到台北讀書的時候,他已經發展出來身心症,就是早上七點鐘的時候,他的體溫會一直上升,到七點半的時候他就會高到三十九度半,你去量他的體溫,他是發燒的,然後我就打電話告訴老師說他今天不去上學,結果八點半他就退燒了。

  他對學校的恐懼,可以到身心症這個地步,這時候,我知道這個孩子再不想辦法是不行的,但是你去課堂裡跟老師談的時候,因為老師會說:好,你叫我不要打你的小孩,我就不打,問題是假如說別人都被挨打,你不挨打,同學會把你孤立出來,對你也是不好,所以我小孩回來要求我,還是讓老師打,沒有關係,因為同學都把他孤立出來,交不到朋友,這樣也是不好。等到他讀國二的時候,就是剛剛校長所講,他的同班同學跳樓,跳樓的時候我聽到他在講,今天下午我們沒有上課,因為某某人跳樓了,我心中第一個反應就是趕快停下來告訴那個老師,把坐位重新排過,你不重新排過的話,你那個洞一直留在那裡,同學去上課就會一直看到那個位置的同學不在了,我的孩子就告訴我說:媽,你不必擔心,我們都很羨慕他,因為他明天不用段考。由此你可以感覺到說這升學的壓力對國二學生來講是很大的。然後他又告訴我說,其實他也有上去,只是他腿軟,所以沒有跳。從那以後,我就決定把他轉學,那時正好榮總要買三批核子共振儀,因為這個儀器是五百萬美金,很貴,當時評估的時候是說要找個院士來做這個主持人,認為這麼多的錢投下去,應會得到很好的效應。後來,我就強迫我先生說上來台北,因為我覺得這個孩子再不改變的話,我們就會後悔,對我來講,我孩子現在沒有問題了。有一點非常讓我安心的是,因為我家沒有電視,所以他一直都是自己看書,我看書他也看書,而且我跟我先生都有睡覺前看書的習慣,我們以前常常唸書給他聽,我不管他現在懂不懂,因為基本上,一個你覺得很有趣的東西,你唸給他聽,因為你很有興趣,你很興奮的在念的那個聲調氣氛,也會感染他的。

  我們說一位老師,不管他講的多好,如果學生不喜歡,你怎麼講他都不會聽,而且如果老師來上課,是無精打采,比方說,像我們做實驗,我就是昨晚沒睡,今天去上課,也不敢說:哇!我累死了,我昨晚沒睡。因為老師一有這種態度的時候,後面學生就會全部倒下來了,所以老師一定要很有精神的樣子,才可以。這邊我有一張投影片要給你們看,這張是說明壓力會對精神、對神經造成影響,會造成精神病的。這是一隻猴子,猴子是一個階層性的社會,猴王最大,然後一層層這樣管下來,小猴子是最可憐的,就是說牠有東西吃,要往上供,上面沒有吃飽,就輪不到牠吃,那猴王的話,就是隨牠高興,可以隨時去扁牠,小猴子是沒有辦法反抗的。這個實驗是把小猴子和猴王關在一起,那個籠子很小,使小猴子沒有地方可以逃,動輒得咎,天天都被猴王欺負,過了半年以後,牠的神經就開始萎縮,你可以看到正常的話是這樣子,牠的神經卻已經變成這樣了,開始萎縮,如果你讓牠關上一年半的時候,你就得到一隻精神分裂症的猴子。這時你應該會考慮到我們上課的情形,通常我們都非常在意教材教法,我們比較少在意教室裡的情意的部分,就是課堂的氣氛,因為課堂氣氛如果不好的時候,學生其實是很恐懼的,他是聽不進去的,我舉一個例子,我民國48年進北一女,那個時候台灣只有三所公立大學,台大、師大,還有政大,那時中興大學叫做中興法商學院,我們的老師就是從大陸上跟著政府撤退來的,他在大陸是教授,然而台灣因為沒有這麼多教授的職位,他就只好來北一女中教我們,做我們的導師。他嘴巴裡常講一句話,就是割雞焉用牛刀,也就是說,他教我們的話是大材小用,教這種中學生不需要用他這個牛刀,因此他上課常罵我們寫的週記文句不通、什麼不通的,我以前週記都會先給我爸爸改過才敢交上去,因為被人家罵,女生都很愛面子,大家頭都低著,都怕的不得了,老師罵的很難聽的時候,你也不敢笑,因為你不知道下一個是不是輪到你,等他罵完以後,雖然說你心中放下了一個石頭,認為老師不會再罵了,今天這個難關過了,但是你其實已經沒有上課的心情,所以呢,他當了我們六年的導師,我聯考時的國文成績是不及我的三民主義,本來應該國文成績比三民主義還要好很多才是,可是我是不及三民主義的分數,所以基本上,他講的我都有聽沒有進,因為我對這個老師真的是很不喜歡,然後,因為你不喜歡,所以你下次就會錯更多,他講的你沒有聽到,下次就會錯更多了,會造成惡性循環。

  我覺得中學六年大概最痛苦的就是上國文課了,反而不是上別的課,後來會考進台大實在是很多你想不到的科目把我的成績拉上來的。所以老師其實是非常非常重要,一個老師是要讓學生喜歡他,我們說我孩子非常崇拜楊老師,到現在為止,只要楊老師打電話來,不管我在做什麼,都先把我叫出來,馬上請去接這個電話,他進到美國學校以後,有一位老師他非常喜歡,喜歡到他會把我最寶貝的東西拿去送給這個老師,像總統就職的時候,我有一張貴賓券,我可以去觀禮,我孩子就叫我不要去,他把這張票拿去送給這位老師。我一直以為這個老師一定是年輕、漂亮或者有其他特質可以讓男學生非常崇拜他,結果開家長會的時候我去看,原來這個老師是位在美國已經退休的老先生,這個老先生很有耐性,他對孩子非常的尊敬,對於我的小孩,他知道這個小孩子已經有一些問題,他會留下來幫助他,協助他在課業上趕上來,在別的方面,他帶他去打球。我孩子跟我一樣,沒什麼運動神經,我先生在運動方面非常的好,結果我小孩遺傳到我這一方面,他的運動很不行,平常的時候,運動好的人在學校是很吃香的,大家會找他,可是運動不好的人必須在別的方面要出頭,你才能在班上維持某個地位,這也是後來為什麼,我孩子自己去讀書找出他另外一項長處的原因,這位老師就願意陪著我的小孩打球,他說他很老,他的動作很慢,跟我的小孩配在一起正好,可是你看學生就會很感激他。他是在八年級的時候教我的小孩,之後就換老師了,一直到他現在12年級高三,這位老師已四年沒有教他了,可是那張貴賓券他就會拿去送給這位老師。

因為我們家沒有視,而且因為他自己知道他這方面不行,他會從別的方面去增加他自己在班上同學的地位。在美國有一個很好的方式就是打電動,因為電動玩具美國小孩都玩的,台灣是有賭博或別的東西牽涉到裡面去,變成說它是不好的地方,其實在電動玩具方面,我們現在發現它跟空間能力是很有關係的。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叫『福林的效應』,荷蘭是一個全世界記錄保持的最好的國家,他們每一個年青人去當兵之前都做那項IQ測驗,這是有位紐西蘭的教授叫做福林,他把荷蘭的記錄拿出來看的時候,就發現這個IQ的成績每十年增加三點,可是IQ是跟你的同儕相比的,應該不至於這樣子才對,這表示說人越來越聰明了,他覺得很奇怪,他就把那個成績拿出來看,發現語文成績下降,因為大家都看電視,不再讀書,所以語文成績下降,可是在空間方面的能力卻增加了。那空間能力是好在什麼地方呢,就好在我們所謂的瑞文式測驗上,瑞文式測驗是它有三乘三的矩陣,然後下面有八個可能性,你要把最後的空格補上去,瑞文四測驗真的很困難,我自己都不太會做,我發現打電動的小孩在這方面非常好,我們曾經背那個電腦去美國學校做,對象是15歲的孩子,結果就發現,因為美國學校15歲的孩子他會告訴你說他有11年打電動的經驗,這表示他從四歲就開始打電動。有份資料會讓你非常的吃驚,正確率非常高,可達到99%,這裡面有一個小孩他的年齡很小,還不到我們實驗的常模階段,但是我的兒子告訴我一定要做這個人,他說他晚上去他家過夜,他們學校流行禮拜六晚上去同學家過夜,這個孩子的媽媽我認得,管得非常非常嚴的,小孩子十點半一定要做完功課上床,一個禮拜只能看一個小時的電視,一個禮拜可以玩兩個小時的電動,而且還要是功課很好才可以玩電動,有很多的規矩。結果我兒子去他家玩的時候,我兒子告訴我說,那孩子設定鬧鐘半夜二點鐘起來打電動,打到五點然後再去睡,因為他媽媽一直告訴我說這個學校功課很重,他兒子每天都累的要命,早上都叫不起來。

  後來才發現這孩子是很聰明的,因為你叫他去睡他就去睡,半夜二點等大家都睡著了以後,他再偷偷下來,去樓下打電動,打到五點再回去睡。所以我兒子告訴我說他是電玩高手,結果做測驗的時候,果然雖然他比常模的年齡小,但他打的成績是很好的。我們同時也做了台灣的國中生的控制組與對照組,結果發現我們的國中生最高是做到52%,當然這些學生是從來沒有玩過電玩的,即使有玩的話,也是告訴你說,自從升上國二以後,就沒有再玩過了。你就可以比較這裡面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如果家裡有孩子玩電玩者,你可能會看到,電玩的螢幕切換的速度非常的快,而且現在是三度空間的,你進去了以後它是一個三度空間的行走路線,它並不像我們早期的電玩,像飛機丟炸彈然後你在底下打,它是有解謎的那種,這也是後來我先生上任了以後一開始就講說玩電動沒有關係,那天他其實是有感而發的。我們是科學月刊的編輯,我們都叫做委員,這個效應出來了以後,我們就開會討論『空間能力』是什麼,為什麼會讓學生變得很好,比以前好很多。我們請一位學生特別跑到蔡主祕的家裡,因為他那時是國北師的教務長,請學生去拿瑞文式測驗,因為我們沒有看過不知道是什麼樣子,那時候是三個校長,包括東吳的校長,我先生還有工學的教授、物理的教授,我們在解這個題目的時候,我兒子從外面進來,我先生就叫他來說,你來看一下這個題目的答案是什麼,他這樣瞄一眼,就說答案是5,我們最後做出來也是5,可是我們做的很久,我們至少做十分鐘,可是瑞文四測驗是在30分鐘要解36題,以我們這樣的解題速度去做是不及格的。我們看到一個孩子,他接觸東西很不一樣的時候,他腦筋動的是跟別人不一樣的,他馬上會看到重點。我們在中正大學的時候,那時候是夏校長在空軍官校做校長,大家不曉得還記不記得有一陣子空軍摔飛機,一台飛機都是很貴的,尤其是他告訴我們說培養一個空軍飛行員要五十萬元,國家要花五十萬元的錢,他覺得很糟糕的是教官帶這個飛行員上空去飛了以後,下來告訴你說這個人不可以飛,只能做地勤,一方面家長不同意,一方面因為你提不出一個正確的理由指出為什麼他不能飛,他功課很好,什麼方面都很好,可是教官說他知道,他不能飛。

  後來夏校長來找我們說,有沒有什麼測驗,事先就可以篩檢哪些人適合做飛行員,哪些人不適合,如果我們提早把他篩檢掉的話,就不會浪費國家的錢,也可以讓父母能接受。那時做了很多很多的測驗,最後發現打電玩的能力,跟他能不能飛有很大的相關,可是當時不能發表,那時候我們從以色列進了一台模擬的飛行器。飛機飛上去的時候,很多時候,你不知道,我們的飛機是反過來的。各位都坐過飛機吧!飛機在松山機場下降之前它其實是成45度的傾斜度繞下來的,因為我們不只從海面降下來,我們是從島內這樣過來,它是成45度這樣轉過來,所以有一陣子你的身體是完全傾斜的,如果你靠窗你會發現你實在很傾斜,如果你眼睛閉起來或者是你不要看窗外,你完全不覺得。從這一點,你就曉得說,眼睛對我們的關係。我們在心理學上有個實驗:我們在黑的房間裡面,弄一個霓虹燈管的框框,然後你調整這個框框,這個人如果傾斜45度,外面的框框也傾斜45度的時候,他會判斷他是坐直的,他不會判斷他是歪的;但是如果他自己動了,可是框框不動,你會覺得他是歪的。由此你可以知道,在我們看東西的時候,大腦裡面處理訊息的時候,除了你送出的訊息之外,很多都是外面傳送進來的,你怎麼判斷,你怎麼感覺?所以後來只要我的小孩把功課做完,我的先生就讓他去打電動。 我的小孩在台灣讀書時,剛開始不順利主要是他住在我父母家,我父母是比較保守的,他認為小孩要先做完功課才可以去玩,所以當我的小孩住在我爸媽家的時候,他做完功課跑出去玩時,我媽媽說怎麼那麼快功課就做完了呢,先回去複習!複習完後又跑出來玩的時候,我媽媽又說回去預習。

  小孩子很聰明馬上就想到說這是無底洞,因為我可以預習一課,也可以預習十課,也可以預習整本書。所以他就想了一個方法,他開始把功課攤在桌上,慢慢做,當大人不在時就跑出去玩,一聽到腳步聲馬上回來做功課,這樣一個壞習慣養成就很難改,所以那時候我母親打電話告訴我說,小軒三年級功課就要做到十一點多做不完,我說那有這回事呢,怎麼會這樣,後來跟他談的時候,我小孩就講說婆婆不讓他玩,他就只有自己偷著玩。我去跟我母親溝通的時候,我媽媽就一直認為說,如果不是她當年這麼緊的管我們,我們就不可能唸北一女、唸台大,她說這樣子做沒有錯,就是要讓孩子這樣子。我很怕孩子會養成功課慢慢做的習慣,後來我把他帶到嘉義。我們一直認為『動機』是學習最重要的地方,比方說,在美國的教室裡面,他們教室的桌子是大大的桌子,不像我們那樣小小的桌子,因為是大大的桌子,所以他可以很隨機的依照今天課程的需要排很多的方式,他們的教室後面有一台286的電腦,老師說286對小孩來講就已經足夠了。他們在教乘法的時候,我的小孩每天晚上都叫我先教他,我就覺得很奇怪,你什麼時候變成那麼好學了呢!結果發現老師教完了,老師就會說有沒有人已經會背了,美國的小朋友,就是不管他自己會不會,通通手舉起來這樣子搖啊,如果你會了,老師就會讓你去後面玩電腦,也就是說你只要即早學會了,我就讓你到後面去,我不會讓你一直坐在那邊,因為一無聊的時候,小朋友就會東弄西弄,因為他已經會了,又強迫他坐在那裡,他就會去惹事了。而電腦只有第一個人可以玩,第二個人是看,大約五個人圍在後面看,後面就圍不下了,後面的人就只好去看書,我的孩子就是要去搶那第一個人的位置,所以他寧可在家裡先學,把乘法口訣先背,然後第二天到學校去,很快就會,然後就可以到後面玩。這個動機我認為是今天克服你任何問題的最好東西。像他自己去學日文,他是因為電動玩具的說明書全是日文的,我不會,也沒有人可以教他,那怎麼辦呢?他就去買一本英日的字典自己學,學得很好。基本上,是自己有動機,自己願意去學。所以在學校裡面,你會發現,你比較中外的學生唯一的差別,是在於,我們對於學生是先設定說要學到那裡,然後你沒有做到話,扣一分,我們給分的方式是用負分的方式給,我們是減掉負多少分;而美國是說,你的目標在這裡,你已經做到那裡,就加一分,是看你得到了多少分,他是給正分。

  有一次,我去考試院改高考的題目,我們是三個老師出題目,三個人改,每個人改自己的部分,改完了以後,最後那個人是要把總分加起來,我是最後上來的人,就變成我要做這項工作,要加總分的時候,我發現我無法加,因為前面兩位老師是給負分,我給的是正分,正負是不能相加,我必須重新來過一遍。這讓我一直很有感觸,我們這邊真的是要求學生很多,所以如果你沒有做到這點,你沒有做到那點,我就要處罰你;可是美國他是以鼓勵的方式,你已經做到了什麼,你已經做到了什麼,給獎勵。以功效來講的話處罰比較快,我打你一次,馬上你第二次就不敢再犯了,可是以長久來講的話鼓勵他給在學習動機上,在整個方面情意上是好很多;而處罰的壞處,跟你講一個故事來說明。在心理學上有一位很有名的教授,他是做猴子實驗的人,我們做猴子的人都知道,在籠子外面有一條白線,你絕對不可以穿越那條白線,因為你被猴子抓住的時候,他力量是非常大,我們曾經被一隻紅毛猿抱住,剛剛出生的紅毛猿,需要三個大人才能把紅毛猿抱走,可知他們的力量是非常的大,所以做這個動物實驗,要注意那條白線之內絕對不能跨越,我們做實驗的人都先要攏絡這些猴子,要牠喜歡你,猴子才會幫你做,跟人一樣。

我們早上來猴子做錯他就電擊牠,猴子會學的很快,可是相對猴子會很恨他,他自己也不知道。直到有一天,早上來的時候他手上有一包葡萄乾,有一隻母猴子從籠子的後面很快的跑過來,那人覺得牠認得自己,就覺得很高興,他就手伸出來要給母猴子吃這個東西,而猴子抓的時候不曉得是故意還是怎樣,沒有抓著掉在地下了,實驗者忘記了,他就彎下腰去撿,雖然是站在白線之外,但彎腰的時候,他的身體就超過白線,結果那隻猴子一把抓住他的頭髮,把他的頭髮扯掉,連頭皮都扯掉,從那次的事件以後,我們知道對動物要有戒心,你不能因為他現在很友善,就忘記你的戒心。我們想想,為什麼今天這隻猴子過了這麼久,還會把他的頭皮拉掉,就是因為實驗者是用電擊法,而這隻猴子是八年前就開始做實驗的,這位蠻有名的教授,他是早期的時候做這隻猴子的,問題是你電擊牠的事,牠沒有忘記,所以懲罰這個事情是個很不好的事情,雖然說這個方法的效果很快。現在都儘量想辦法用電腦模擬,現在有核子共振儀,我們可以把猴子帶進去照。 對我來講,今天在實驗室裡面,我們看到了很多神經的發展,跟學習上的關係,也看到了在學習上,自主性的學習會比被動的學習要有效很多。在我結束之前講最後一個實驗,我們曾經做過一次老鼠的實驗,三組的老鼠,一組是主動的學習,一組是被動的學習,第三組是控制組。主動的學習是,讓白老鼠去跑那個風車,一條電線連到電腦上,看牠每天跑多少哩,把它記錄下來;被動學習的那組,跟主動學習的那一組互為共軛,所以這隻主動的老鼠跑五公里,被動的老鼠就要跑五公里,這隻主動的老鼠跑二公里,被動的老鼠就要跑二公里,看牠運氣好不好,碰到的是要跑多少的老鼠。我現在請問各位,你如何使一隻老鼠被動的運動?就好像你如何使一位學生被動的學習。

  我們把牠丟水裡,丟到水裡牠一定要動,因為牠會沈下去,這是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你可以把牠丟到水裡試一試,然後我們再把水道圍起來,比方說他是跑五公里的,水道是一公里的話,兩面板子擋檔住了其他的水道以後,再把牠就丟下去水道中,牠就會往前面游,那水很冷,而且老鼠非常討厭水,所以牠就會拚命努力的游,到終點的時候,你就讓牠抓著欄杆,休息二分鐘,再把牠手放開,每天跑五公里,跟這邊一模一樣,在三個月以後,老鼠成年了,讓牠去跑迷宮,然後把牠的腦切開來看,看牠的大腦的情形。跑迷宮的時候,那水迷宮是一個啤酒桶把它鋸一半,水是白色的,如果說牠走迷宮走對的話,最後面有一個平台,牠可以蹲在平台上,頭可以浮在水面上,那牠就可以呼吸;如果牠找不到那個平台的話,水很冷,很快體能就消耗掉了,牠就會沈到底,實驗者就要拿個夾子把牠夾出來,吹乾了再把牠放下去。注意別讓牠死掉,如果牠死掉了,那你前面三個月的訓練就白費了,所以你要很注意的看牠,要記錄牠學的時間,結果你會發現被動的學習跟控制組其實是一樣的,控制組只是在黑房間裡長大的,人一天進來餵牠一次,其他什麼都沒有,以學習速度來講,主動是最好的,被動組跟控制組差不多,如果把腦切開來看的時候,發現腦也是一樣,被動學習這一組除了小腦比較大之外,牠的神經分叉是跟控制組一樣,而跟主動組是不一樣的。那你主動在玩跟你被動在玩有什麼差別呢?不是一樣在水裡面這樣動嗎?那個差別是:主動在玩的時候,腦筋是不停的在動,我要怎樣去玩這個東西。

  比如說,給小朋友最好玩具是另外一個小朋友,你給他買很貴的機器人、汽車,玩一玩,他就只會這種玩法,沒有別的方式;可是你給他另外一位小朋友的話,那這位小朋友會把椅子倒過來就是山洞,阿里巴巴的山洞,翻過來是阿爾卑斯山……,就會有很多很多的玩法,他的思想就一直不停的在變在動。那隻主動在玩的老鼠,牠的籠子裡有玩具,牠除了這樣動之外,牠有想辦法去玩那些東西,而被動的那組,就站在水裡面,牠眼睛只看到終點,腦裡想的是我如何脫離苦海,就不會主動去動腦,牠的神經分叉就跟控制組一樣,所以這個實驗是個重要的實驗。我們今天在教學上是要讓學生主動去學習,而要他們主動去學習,我必須提供動機,沒有動機,你是沒辦法讓小孩子主動,尤其是你又不能把他丟水裡,所以,這件事講起來是我們做老師的一種挑戰。像我們上課,在大學裡面,我們不點名,我今天上八點鐘的課,大家能都來上課,則這位老師是成功的,所以一個校長他只要去看看這個班上的情形,就曉得說這個老師教的好不好,不需要學生在後面再寫什麼評語了。因為一個八點鐘的課,它可以讓學生來,表示說這個老師教的是有新的東西,一般做學生的也是希望他來聽課能夠學到東西,如果來上課學不到東西,像我們以前在台大聽演講,就去跳窗戶,因為很不想聽,他又把門鎖起來,只好跳窗戶出去。因此我們可以知道:假如我們可以提供他有學習的動機,將他領進門以後,我覺得一個學生的發展是無限的。

   台灣是一個很小的海島,我們沒有天然的資源,對我們來講,學生的腦力,所謂的創造力就是我們最大的資源,所以我們今天說提升科技島,重要的就是在我們的學生要有創造力,而學生要有創造力,就是各位老師的責任。以現今來講,每位老師後面都至少有50位學生,我們今天談教改,其實是從老師身上,從下往上做才有用。今天就談到這兒,謝謝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