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名:211蘇婭慈
標題「曠野的聲音」閱讀心得
書籍ISBN9578396554
書名曠野的聲音
作者瑪洛‧摩根  Marlo Morgan
出版單位智庫
出版年月1994年12月01日
 
 
一、        相關書訊
由於受到「真人部族」的召喚,瑪洛‧摩根加入了原住民徒步穿越澳洲大陸的曠野漫遊。他驚訝地發現原住民是如何在惡劣的地理環境下生存,並與大自然維持一種特殊且和諧的生態關係。
 
 
二、        內容摘錄
如果我們能意識到並尊敬宇宙間的萬事、萬物,儘管是以一種獨立性的狀態而普遍存在,實質上卻都是一體的,每一種動物面臨的絕種,每一種人為的災難,都表示地球一天天接近毀滅,假如人們最倚賴的科技文明消失了,那就完了,因為我們早已拋棄了最原始的生存本能。
三、        我的觀點
「曠野的聲音」為我開啟了一扇大自然的心靈之窗,令我深刻的理解順延自然、反撲歸真的道理,「真人部落」他們融入自然、利用自然、只求所需,卻讓自然不受干擾,並且發揮了其妙的求生本能,即使在險惡的環境中,仍然遵守著大自然的規則,自在的體會生命。不必用言語表達,只用真誠、坦率、開放、包容、接納的心靈感應,便能與彼此溝通。他們的族群,能以自然賦與人類的本能,去開發人類的潛能,創造崇高的精神內涵。本書讓我們這些生活在科技文明中的人們,停下來探索自我的心靈,以及永恆的存在。



姓名:211-22翁芝瑩
書名:孤女的願望
作者:陳能明
相關書訊:
從離家的那刻起,就註定了要一生漂泊。當綁戲囡仔的師母說過:「自己的地位,自己去爭取。」現在四處走唱的我,何時才成功?何時才能榮歸故里?
 
內容摘錄:
一種前所未有恐懼感襲捲而來她的眼前突然出現「死亡」這兩個字。他不是沒有經歷過死亡的經驗,六歲時,就有一顆演習的迫擊砲打到他們家的廚房屋頂,所幸,
砲彈並沒有爆炸,那時候,他正和弟弟、妹妹、阿工作在門檻吃飯;還有,阿公和父親出事時,她也親眼看到那一片片、一坨坨被炸碎的屍塊、臟器、布屑……但是,
死亡卻從沒有像眼前這麼真實,這麼靠近過。
 
我的觀點:
我認為在書的內容裡,看到了許多人生百態,世間冷暖,反映出了五零年代大部分人的生活,貧苦人家的生活型態,因家境貧困而冒著生命危險去工作,喪是生命,家中失去經濟支柱,小孩被迫轉手讓人,主角也是生長在這樣的環境之下,送到歌仔戲團,又間接反映了台灣野台戲逐漸沒落,失去一項傳統藝術,證實了一種社會型態的嬗替,此文在主角陷入困境時,總是會給他一個機會,半,機會不一定會扭轉命運,人各有命、富貴在天,上天給的機會,能不能改變命運,要看自己的努力,人生,本來就是變化無常令人難以捉摸,在人類無法做出任何抵抗,放棄了掙扎、抵抗之後,上天真的能夠幫助我們嗎?人們對著一望無際的天空、宇宙祈禱著,意義何在?或許,這個謎只能鄧到人類真正參透了生死之謎之後,才能真正的理解吧!


姓名 : 211江孟融
標題 : 桂花雨的心得報告
書籍ISBN: 001202
書名 : 桂花雨
作者 : 琦君
出版單位 : 爾雅叢書
出版年月 : 中華民國七十年十一月十五日出版
 
內容摘要 : 哥哥說書房裡有各式各樣的司蒂克(手杖),裡面都藏著細細長長的鋼刀,有的是督軍贈送的、有的是部下送的。還有長長短短的手槍呢。聽的我膽顫心驚,就算開著門我都不敢進去,因此見到父親也怕的直躲。
 
 
我的觀點 : 桂花與這本書主要在描述說,琦君兒同時代發生的點點低低,以及大大小小的趣事,其中我最欣賞的是桂花雨裡,要何他最要好的朋友,分離時心中感到傷心,當我看到這時,我的眼淚已經向瀑布般留下竟一公升的眼淚,只要是人與人要分離時,相信每個人的心中都不是很好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