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校車系列《超強病毒》

  嗨!我叫琪莎。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這天,我們本來好端端的在遊樂場野餐,不知怎麼搞的,卻變成闖進一隻「超強病毒」裡,差點就沒命啦!

  我們全班還搭乘魔法校車,近距離、仔細地觀察了病毒,學到了什麼是病毒、病毒的種類、病毒如何侵入人體致病、白血球如何絕地大反攻,還有人類如何產生抗體、疫苗是怎麼作出來的、我們要如何防範病毒入侵……等等,最有用的知識和精采內幕喔!

魔法校車系列《怒海賞鯨》

  嗨!我叫汪達,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也許你已經聽說過卷髮佛老師的鼎鼎大名了。她一天到晚帶我們搭著魔法校車,到處去探險。我們當然也從她最拿手的自然課裡,學到超多科學知識的。

  這天,我們正在上「鯨魚」這一課。

  哇!一趟瘋狂的校外教學又來了!全班坐上「魔法賞鯨船」和「鯨魚潛水艇」,出發到鯨魚的海裡世界,去拜訪虎鯨、長須鯨、大翅鯨、露脊鯨……等等。想知道這趟賞鯨之旅有多瘋狂嗎?趕快加入我們的鯨魚大探險吧!

魔法校車系列《企鵝謎題》

  嗨!我叫妃比。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剛開始上「鳥類」這一課時,我們完全沒料到,佛老師竟然會帶著全班搭魔法校車往冰天雪地裡去!經過一連串的驚險刺激後,我們終於登陸了南極洲!

  嘿!想不到這趟南極州之旅真是酷呆了。我們認識了各式各樣的可愛企鵝,和南極洲奇特有趣的生態,以及冰山、冰帽……等,阿諾甚至還為企鵝孵蛋。為了解開企鵝謎題,我們全班通通跌進超凍的冰水裡呢!快來看看我們呀!

魔法校車系列《昆蟲大進擊》

  嗨!我叫汪達,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有一天我把我的寵物「瓢蟲」帶到學校,卷髮佛老師說她要教我怎麼照顧牠們。但大家都知道,佛老師從來不會只是「告訴」你該怎麼做,而是「秀」給你看!這次她把全班都變成昆蟲啦!

  我們很快就學到,當一隻昆蟲實在不簡單,隨時都得小心翼翼的。因為,很多昆蟲都把其他的昆蟲當成美味的餐點吃下肚呢!唉喲!實在叫人無法相信!但卷髮佛老師說,掠食性昆蟲的世界裡還有更多的驚奇等著我們喔!

魔法校車系列《澳洲遠征隊》

  嗨!我叫桃樂絲。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前不久,我們為了尋找一種會發出瘋狂笑聲的怪鳥「笑翡翠」,全班搭上魔法校車跑到地球的另一端----澳洲,展開一段超炫的野外冒險之旅!

  我們和袋鼠賽跑、和鴨嘴獸打招呼、替食蟻獸拍照,也拜訪了無尾熊、澳洲野犬、止咳樹和美人魚……;還驚險萬分地從「塔斯馬尼亞魔鬼」,也就是「袋獾」的手下死裡逃生呢!快來看看這趟興奮緊張又恐怖刺激「澳洲大探險」吧!


魔法校車系列《尋找失骨》

  嗨!我叫桃樂絲。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也許你已經聽說過卷髮佛老師的鼎鼎大名了。她一天到晚帶我們搭著魔法校車,到處去探險。我們當然也從她最拿手的自然課裡,學到超多科學知識的。

  這次,為了迎接萬聖節,卷髮佛老師替我們訂了一批骷髏人骨衣。可是,這批道具衣上卻都缺了一些骨頭;所以我們就跑到道具店去尋找這些骨頭。就在那裡,我們學到了骨骼的重要性、不同骨頭的各項功能,也了解到骨頭是如何生長的。但是,為什麼一路上總有奇怪的骷髏跟蹤我們呢?來吧!和我們一起來體驗這趟尋找失骨大驚奇!

魔法校車系列《雷電大風暴》

  嗨!我叫琪莎。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我們自然課的「天氣」作業好無聊喔!外頭的天氣也熱得要命,而且已經連續好幾個禮拜沒下雨了!不過呢,佛老師卻告訴我們說,最近就要變天了喔!一趟瘋狂的校外教學也即將展開!佛老師保證一定讓我們High到最高點。

  就在大家都還搞不清楚狀況時,我們卻已經全部變成一道閃電啦!大夥衝進天空裡,認識了雲、雨、冷峰、冰雹、打雷、電子、原子……等,各種奇妙又有趣的天氣元素。這真是一趟無與倫比的充電之旅呀!

魔法校車系列《蝙蝠真相》

  嗨!我叫拉菲。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你大概已經知道卷髮佛老師這一號人物了。她一天到晚帶我們搭著魔法校車,到處去探險。我們當然也從她最拿手的自然課裡,學到超多科學知識的。

  這一回,卷髮佛老師帶著全班到處去找蝙蝠,我們覺得她根本就像蝙蝠一樣古里古怪的嘛!不過,我們真的發現很多和蝙蝠有關的驚人事蹟喔,譬如牠們吃什麼東西、牠們住在什麼地方、回聲定位到底怎麼運作等等,還有一大堆蝙蝠的日常生活和牠們的小秘密。在這本書裡,我要跟你們講這趟校外教學中發生的每一件事,嘿嘿,來瞧瞧《蝙蝠真相》吧……

魔法校車系列《逃離巨鯊》
  嗨!我叫阿諾,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當卷髮佛老師宣布要上海洋生物的課程時,我就知道我們一定會「深」陷其中。我果然猜對了!在這趟校外教學中,我們全都跑到神秘的深海裡,直接和各種鯊魚面對面接觸,有大白鯊啦,鬼鯊啦、虎鯊啦、藍鯊啦、天使鯊啦……等等。整個過程充滿了驚奇,我們還被可怕的大麻煩困住了!這次,你絕對猜不到,是誰幫助我們逃離了那巨大的鯊魚?

魔法校車系列《北極探險號》
  嗨!我叫提姆。我是卷髮佛老師班上的學生。

  當佛老師宣布自然課要去認識北極時,我萬萬沒想到,我們會真的開拔到世界的頂端;我也沒想到,這輩子真能親眼看到北極熊、愛斯基摩犬、旅鼠、麝香牛、北極燕鷗等等。但,這一切都只是剛開始……翻開書來!這次的北極探險號,包準讓你冷到骨子裡!


作者:喬安娜‧柯爾,布魯斯‧迪根/著 譯者:冶海孜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 2003年08月05日 語言: 繁體中文 ISBN: 6957005720 裝訂: 平裝

最精采的小說情節、最實用的科學知識

  科學小小說延續【魔法校車系列】一貫的麻辣搞笑風格,以高潮迭起、輕快爆笑、幽默刺激的故事情節,搭配活潑生動的插圖,加上延伸知識的圖解說明,形成一本文學、視覺與科學知識兼具的課外讀物,緊緊掌握年紀較大的兒童及青少年們的閱讀喜好與口味。

最富創意想像的科學啟蒙方式

  一本一主題,科學小小說包含病毒、人體、醫學、動物、生態、氣象、海洋……等各大重要科學領域,不僅吻合國中、小學自然科學課程內容,更打破偏重知識和學理說明、內容深奧單調等科學書籍的窠臼,以最富創意想像的方式,引導孩子隨著小小說主人翁身歷其境,透過各種感官去體驗抽象的科學,深刻領略科學的奧妙與樂趣。

最具啟發性的科學學習方法

  透過卷髮佛老師的啟發式教學,在每趟魔法校外教學中,讓書中的主角以各種不同的參與方式,如神奇的變身、千奇百怪的道具、詳實的筆記與報告等,不僅充滿趣味,也能啟發孩子學會操作、觀察、思考、推理、歸納、演繹等實用的自然科學學習方法,激發主動探索和研究的科學精神。

最佳青少年課外讀物與教學輔助教材

  有系統的【科學小小說】將帶動「科學輕鬆讀」的風氣!將科學小說化、故事化、情節化、娛樂化、休閒化、生活化,讓兒童及青少年閱讀零負擔,更能有效獲得多元性的科學知識;對老師及家長而言,書內的教學方法可以在實際教學活動中作各種不同的變化和運用。



專家導讀

超強病毒‧與萬物和平共存
    ‧文:陳漢湘(台北馬偕紀念醫院內科部主任)
  原來微生物是世界上最早出現的生物形式,也是地球食物鏈的最底層,在地球已生存了三十五億年之久。在魔法校車的帶領之下,這趟微生物之旅,有如坐雲霄飛車,高潮迭起,原來科學也可以這麼小說化、故事化、詼諧化。如果您是父母,先行研讀時,不妨童心未泯地想像自己是校車內的一名學生;帶領孩子研讀時,您就是佛老師,孩子是校車內的學生,相信能很快且有趣地進入書中的情節,如此身歷其境的感覺可以加強孩子的學習動機與不易磨滅的印象。
奇蹟,不信?讀看看!
    ‧文:周蓮香(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這是一本我盼望已久的鯨豚孩子書,它排除了一般教條式的沈悶風格,以小說的形式、科幻的手法、引人入勝的情節和詼諧的對話,一步一步帶出鯨豚的知識點滴,如分類學、型態學、行為學、生態學等等;再拉回人類生活的現實面,點出人類與鯨豚互動的歷史發展,和當代國際捕鯨浩劫;最後還告訴孩子們付諸行動參與鯨豚保育的管道。

  這本書可以讓孩子們經由有趣故事情節去瞭解大海中鯨豚的奧妙,激發出心靈的感動與未來的行動。奇蹟,不信?讀看看!

非常「酷」的企鵝謎題
    ‧文:楊懿如(台灣大學動物研究所博士,現職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展覽組主任)
  不論是永晝的南極夏天,還是巨大的冰山、冰棚、成片的浮冰以及一望無際的冰帽,白色冰雪世界的成因真是奧妙。而遇見企鵝固然驚喜,但比不上變成企鵝並體驗企鵝生活有趣。書中藉由學生們意外變成企鵝的故事情節,詳細並生動的介紹各種企鵝的生活及生殖習性,看到這段描述,說真的,我也想使用神奇的秘方變成企鵝呢!而卷髮佛老師如何幫助學生從企鵝變回人樣呢?這就是「企鵝謎題」!

  鳥類生態加上地理學,就是這本小書的學習重點,這種不落俗套,並以生活及實證為導向的教學方式,其實就是九年一貫統整教學的精神。

「蟲」林驚魂記
    ‧文:趙榮台(林業試驗所森林保護系研究員)
  從尋找三隻昆蟲寵物(小斑點、小旋風和毒牙)開始,卷髮佛老師竟帶孩子們進入了昆蟲殺手的世界!原先從人的角度看起來那麼可愛的瓢蟲,換成昆蟲的角度,竟然猛如惡獸,殺蚜蟲不眨眼,連孩子們都不敢看下去了!昆蟲殺手必需掠食才能活下去,螞蟻和蜂必需掠食,才能養活孩子。更何況,這些殺手多半是人類的盟友,然而,親眼目睹甚或親身經歷這血淋淋的掠食過程,卻嚴重衝擊我們的情感,但卷髮佛老師的一趟魔法校車之旅,為我們做了最好的處理。
豐富的澳洲動物之旅
    ‧文:李玲玲(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
  這次魔法校車開到澳洲,讓大家接觸到許多難得一見的單孔類和有袋類動物,還介紹了這些動物鮮為人知的習性。尤其是導遊提姬,以她豐富的動物知識和對大自然的熟悉和瞭解,在整段旅程中,以生動有趣,有時甚至緊張刺激的方式,帶大家認識各種動物與澳洲特殊的環境,令人印象深刻。以後大家有機會造訪澳洲,可千萬要尊重當地的自然與生物,共同維護牠們在地球上的未來。
 巧妙的人體骨骼 ‧文:鍾佩珍(台北台安醫院復建科主任)
  生動有趣的《魔法校車--尋找失骨》是一本關於骨骼的優良讀物,雖然是兒童讀物,卻具有教科書的水準,書中詳細的說明了骨頭的名稱、數目、功能、結構、骨質成份、造血系統、神經分佈、營養來源、骨頭發育年齡、骨折的癒合、癒合的條件和癒合需要的時間等。本書不只對小朋友,其實對一般大眾都可提供淺顯易懂的人體骨骼概念,值得向各位推薦。
建立新世代的蝙蝠觀 ‧文:林良恭(東海大學生物系教授)
  一般人對蝙蝠的認識很陌生,加上牠們的生態習性和長相奇特,引起人們太多的聯想與誤解。更難過的是因懷著懼怕與錯誤的印象,人類一些有意或無心的行為開始對蝙蝠造成傷害,尤其是後者的影響常常是無法先預防評估的,世界上已有許多種類的蝙蝠數量稀罕,甚至面臨滅滅的危機。魔法校車系列中這本『蝙蝠真相』,便是要帶領我們的小孩來建立新世代的蝙蝠觀,卷髮佛老師與她令人羨慕不已的魔法校車,加上幾位有點程度又有點調皮臭屁的學生,組合成一段有趣的田野生物探索之旅.讀起本書自己就像參與其中的學生一樣。配合蝙蝠知識小百科的說明,是本親子互動的好書。
將深度知識變成常識 ‧文:任立渝(中國電視公司氣象主播)
  本書即在探討雷暴的發生過程與現象,由魔法老師、校車帶領學生,用神奇方法進入閃電打雷中,親身隨其過程變化,進入每個步驟,讓讀者能輕易了解其複雜深奧原理,讀起來輕鬆易懂,是一本少見的有趣科學書。讀時不妨將自己也變成魔法老師的學生,進入閃電中,想像其現象,隨同學們一起尖叫,就更有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