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海倫.凱勒
譯者: 孫芳菲
發行人:何天補
發行所:信宏出版社
閱讀者:108  顧有慈
內容大意:
海倫‧凱勒誕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大地主亞瑟‧凱勒家中。她六個月就會說話,一歲就會走路,被左右鄰居喻為了不起的小孩。但好景不常,在一歲七個月時,她突然高燒不退,腦部和腹部積血,醫生束手無策,最後造成她失明、失聰,從此改變了她的人生。
 
海倫‧凱勒愈來愈淘氣、任性,不會分辨好事、壞事,她的父母為此到處求教,終於找到啟蒙她的恩師—安妮‧蘇莉文老師。老師耐心的教導她,她憑著堅忍不拔的毅力,在淚水與歡笑中努力的學習,終於克服了困難,拿到格拉斯哥大學的法學博士及鄧波爾大學的文學博士,並致力於拯救殘障人士。她的臉上散發著眩目的智慧之光。
 
    這位照亮世界人心的海倫‧凱勒,卒於一九六八年六月一日,享年八十七歲。她雖已辭世,但她的精神永遠留存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並喚起世人對身心障礙者的關懷與幫助,讓世界充滿了愛。
          .                                                                                                        
讀後心得 :
海倫‧凱勒是我從幼兒至今最愛看的一本勵志故事。我也是特殊孩子,但我的父母、家人從不放棄我,就像海倫‧凱勒的家人一樣。每當我看完這本書,我總是需要時間沉思與哭泣。海倫‧凱勒能夠勇敢的面對挫折,她雖然會流淚哭泣,但是仍會堅持下去。
 
她說:「我雖不幸,但我的家人支持我、鼓勵我,並使我無須費心物質生活,因此我更應該要為那些不幸的人努力,我絕不能被打敗。」這些話激勵著我。
 
我不是一個善於表達的人,很怕被人取笑,也常讓媽媽傷心掉淚,讓自己陷於沮喪無助的深淵裡。這本書就像是一盞明燈,重新燃起我對生命的熱情,讓我再度開啟心靈之門。面對未來的旅途,我要學習海倫‧凱勒的偉大精神。
 
我深信可怕的敵人就是自己,只有勇於面對自己的缺陷,才能從失敗中站起來,才有前進的動力。我期許自己也能為社會做一些事,把自己的力量分給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做個有用的小天使。
 
海倫‧凱勒的精神一直深植我心,我很誠懇的推薦大家閱讀這本書。
 
 
 
 
書名:楊恩典的故事
作者:曾寬
出版社:百盛文化
閱讀者:108 陳泓亦
 
大意:
  敘述著一位躺在菜市場的棄嬰,用舊衣包覆著,她哭得很厲害。有一位早起買菜的婦人,聽見這個哭聲,便尋聲發現了這個嬰兒。當婦人把嬰兒抱起,發現這個嬰兒沒有雙手,想把她送去孤兒院,可是沒有一個孤兒院的人想收留她,當她回到菜市場,正打算把她遺棄時,有一對好心的夫婦要來買菜,剛好看到這個棄嬰,便把她抱起來看。雖然她沒有雙手,可是這對夫婦並不驚訝,反而想把她帶回他們所經營的「六龜山地育幼院」來扶養。
這個女孩一開始覺得很自卑,她無法接受她沒有雙手這個事實,生活上許多事情都需要別人的幫忙,而楊煦夫婦一直鼓勵她,要她不要難過、不要氣餒、要加油。她在育幼院做起事來很不方便,都是收留他們的楊煦來照顧她。她3歲的時候,蔣總統先生經國特地來關心這裡的孤兒以及生活狀況,當總統先生看到楊恩典時,錯愕了一下,經過楊煦牧師的講解過後,變故作生氣的口吻說:「沒有手,還有腳,腳也可以做很多事啊!」這句話激勵了楊恩典,她告訴自己,她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用腳學會做任何事情。她長大了,她的諾言也實現了,她很感謝楊煦夫婦的照顧和教導,也感激蔣總統經國先生的一句話,讓她燃起鬥志。她現在是一位口足畫家。
心得感想:
我覺得楊恩典的努力很值得大家學習,她不輕易放棄自己,終於改變了自己的人生,擁有今日的成就。一個人若失去了雙手,做起事來必定十分不便,楊恩典一定是秉持著堅定的信念才能克服困難。我們的父母親把我們生得四肢健全,我們應該感到萬分幸運,我們也要努力克服缺陷,發揮自身的潛能,不要怠惰,要向作者學習,這樣才不枉此生。
 
 
 
書名:用左手走路的孩子
作者:珍妮‧華倫
出版社:新苗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閱讀者:108陳昀榕
 
 
大意:
本書是敘述一件在車諾比發生的輻射事件,主角是伊果。伊果是一個孤兒,他因為受到輻射的影響,沒有了右臂、臀部、腳,他看到自己身體有殘缺時,他變得不喜歡照鏡子,因為當他看到鏡子裡的自己,他覺得他和別人不一樣,他沒有手,可是別人卻有,他變得很自卑。
 
但是伊果在護士的照顧之下漸漸會用左手臂當第三隻腳,並且遇到了他生命中的貴人—維克多。伊果發現維克多送他一輛玩具消防車,伊果很感激,並把維克多當成爸爸,維克多也覺得伊果是一個天資聰穎的小孩,維克多經常鼓勵他,並且多送他一些玩具,還幫他籌了一些錢,並讓他去英國裝義肢。芭芭拉是他遇見的第二個貴人,她讓他擁有自己的跑車床,擁有一個屬於他自己的臥室。因此伊果很感謝他們,因為他們是伊果的支持來源與動力。
 
心得:
完了這本書,我覺得很感動,因為伊果沒有右手,會很不方便;腳變小了,會沒有辦法走路,但是他都一一克服了困難。而且伊果是一個孤兒,他一生出來就被拋棄了,反觀我們,身體健全又有父母的愛,難道不應該更加努力嗎?我覺得一個人如果身體有殘缺,又沒有溫暖的家庭,豈不是很可憐嗎?所以當我們看到了身體有殘缺的人,千萬不可以嘲笑別人,因為殘缺並不是自己可以抉擇的,是受到先天或後天的影響所造成的。我們不僅要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更要進一步幫助有困難的人。我真心的推薦給大家這本書,希望大家都能學會互相尊重,並且用心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四張犁國中 的頭像
    四張犁國中

    99年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台中市立四張犁國中

    四張犁國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